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秋云的童话 > 正文

我有许多爸爸妈妈 一残疾孤儿的感人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5 21:47  新浪教育

  天津日报社集体收养的一名孤儿如今15岁了

  个人收养一名孤儿,似乎并不是件稀罕的事儿。而天津日报社9年前集体收养了一名残疾孤儿,且风风雨雨坚持至今,其中便有了许许多多感人的故事。

  秋云就是这故事的主角。15年前,因为右眼患先天性青光眼,刚刚出生不久的秋云就被父母狠心抛弃在天津市儿童医院走廊的长椅上。

  人生中的幸运或者不幸很难说清楚。秋云是一个不幸的孩子,然而,她又是幸运的。6岁时,她被天津日报社从天津儿童福利院收养。从此,她的命运被改变了。

  1 儿童福利院时期:

  瘦弱、忧郁、哭鼻子

  昨日,记者在天津见到秋云。刚上初一的她有着少女特有的腼腆,不太习惯与陌生人说话;熟悉之后,她便落落大方地与记者交谈,阳光、青春,丝毫没有一丝孤儿的阴影;她的右眼也很难找到幼时患病的影子了。

  她是如何被天津日报社收养的呢?这话得从10年前说起。

  1993年春节,《天津日报》向社会发出了“除夕,与孤儿共度”的呼吁。这个活动让秋云与天津市福利院的所有孩子一样,有幸得到一次在“家”过年的机会。

  忧郁、爱哭的秋云那年被一位名叫“张建星”的叔叔带回家。“福利院的孩子那么多,你为什么会挑选了秋云?”记者问张建星。“不是我选的,是福利院给分配的。”

  张建星当时是天津日报记者部主任。与其他记者相比,他的工作更为繁忙,“我当时没时间去领。”

  秋云是张建星的妻子代他领回家的。“那时,5岁的秋云看上去瘦弱、忧郁,显得比同龄的孩子小许多,她右眼的瞳孔歪到了眼眶右侧,总是木然地望着周围的一切,还时不时地哭鼻子。”

  2 第一次在“家”过年:

  感受到被爱的滋味

  秋云激起了张建星全家的怜爱。张母给她做了很多好吃的,妻子给她买了很多衣服,张建星带她到公园去玩。第一次在“家”过年的滋味给秋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时我什么都不懂,也不知那位叔叔是干什么的,只知道他们一家人都对我好,那个家让我第一次感到高兴,感受到被爱的滋味,所以我就特别想有一个温暖的家。当他按照要求过完年把我送回福利院时,我玩命地哭,就是希望他再把我带回去。”

  “我送秋云回福利院的那天,她死死抱着我的腿大哭,福利院的老师在旁边怎么劝说,她也不撒手。我心疼得不得了。一个星期以后,我忍不住又回去看看她。到了福利院,她一见我,跑过来哭着叫我爸爸,原本木然的眼睛里有一种异样的神采,让人不忍离她而去。当时我就有了领养她的念头。”

  当时根据收养法,有小孩的家庭不能再收养孩子。所以张建星只能不定期地去看看小秋云。1994年春节,《天津日报》又发起了“献爱心,抱养孤儿”的活动。为了以实际行动唤起社会的爱心,天津日报社委会正有意收养一名孤儿,后来在张建星的努力下,当年5月20日,天津日报正式领养了秋云。

  3 “假日父母”时期:

  从小可怜虫到小公主

  随后,社会各界对秋云的帮助与厚爱接踵而来,“这是与天津日报的收养分不开的。”天津日报的职工坦言。

  天津日报通过职工自愿捐款,成立了秋云抚养基金;为使秋云得到父爱母爱,享受到家庭的温暖,节假日期间,报社30岁以上、已婚职工轮流将秋云领回家。

  市儿童福利院院长介绍,天津日报收养孤儿的爱心举动打动了市民,福利院收到了很多捐款;市和平十幼、同望寄宿小学、天津21中学先后接收秋云免费入学;秋云8岁时,天津眼科医院免费给她的右眼做了手术,并承诺“为秋云提供终身免费服务”,秋云可以定期到该医院免费检查,接受免费治疗。

  秋云由最初的缺少爱到后来的被爱包围,会不会被爱得过了火呢?

  天津日报工会职工李秀鸣一直负责安排秋云的工作,对此,她深有感触。“秋云刚被领来时,不会撒娇,只会点头,特别招人怜爱。那时,我们搞了一个‘假日父母’的组织,报社所有结婚并生子的职工都在其中,我们这些假日父母的任务就是在节假日期间将秋云从幼儿园接回家,带她玩,给她父爱母爱。”

  “由于很长时间才能轮上一次,很多职工便特别宠她,恨不得好吃的、好玩的都给她买来,送她回学校时还大包小包地带着走。看电视选台也都由她,比独生子女有过之而无不及。一次,秋云发高烧,在医院打点滴,我们职工轮流陪她,给她做好吃的,一天三班倒,一班8个小时。就这样,秋云从小可怜虫成为了大家的小公主。时间一长,发现秋云变得娇气了。她开始挑剔,不听话。”

  4 被宠爱时期:

  缺少人打她、管她

  “由于各职工的经济水平是有差异的,她在经济条件好的家庭里呆过后,到了经济条件差的家庭里便不免有点挑三拣四,我们都担心她被宠坏。”李妈妈说。

  工会就秋云的教育问题多次开会,最后决定,挑选一个合适的家庭托管,进行专门的家庭教育。“因为多户家庭一起抚养,不但家庭教育不稳定,而且容易惯坏她。”工会主席崔振奇表示。

  “到那时我们发现,秋云不再缺少爱,而是缺少人打她、管她。”张建星忧心忡忡。

  李秀鸣等人开始着力找一个合适的家庭。天津日报的女儿!一般的人不敢接收,怕担责任。也有一些职工愿意,但他们的小孩不同意,“这一代的小孩都是独生子女,谁也不愿意多个人来抢他(她)的父爱母爱。”

  李妈妈举例说,“秋云一次体检,当时医生怀疑她有肝炎,由于我是安排假日父母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不能把秋云安排到其他人家里去,只能带回家。晚上睡觉时,我带着她睡,让儿子跟他爸爸睡,我儿子对这个突来的小妹妹不能接受,哭着对我说,你是我妈妈,为什么带她睡觉?”

  5 托管家庭时期:

  学会了自理、自觉

  费尽周折,工会为秋云找到宋奶奶家,夫妻二人都已退休,小孩都上大学了。就这样,秋云平常周末回家都在宋奶奶家,逢年过节时就回到报社。

  秋云从幼儿园到初一,经历了四个托管家庭。宋奶奶采取的是传统的教育方式,管教很严。第二户是一对没有小孩的教师家庭,他们采取的是积极鼓励的教育方式。就这样,秋云慢慢地改掉了娇气、挑三拣四的毛病,学会了生活自理、学习自觉。“托管家庭都非常关心秋云,都当成是自己的孩子一样来教育她。给秋云换托管家庭是因为遇到了一些客观原因,例如四年级时,宋奶奶家有人生重病了等等。”

  李妈妈说:“为秋云找托管家庭,报社职工费了很多心思,给她找一个有良好教育方式、中等的经济条件、温暖的家庭氛围的家庭,最好是没有同龄小孩的,秋云也特别希望有一个相对稳定的环境。”

  而这一切的目的,就是为了“把秋云培养成人,———并不要求成为什么了不起的人,至少应该是有道德、有理想、有文化的人”。李秀鸣说,只有这样,秋云才不会辜负天津日报的女儿之名。

  6 初中主题班会上:

  自豪地介绍我的大家庭

  尽管被托管,但秋云经常回报社来看看她的爸爸妈妈们。爸爸妈妈们也出现在她的家长会上和一些重要的时刻。

  小学一年级时,一些调皮的小伙伴嘲笑秋云没有爸爸妈妈,秋云伤心地哭了,并把这件事告诉了张建星爸爸。秋云告诉记者说:“我没想到张爸爸第二天就到了我们班,大声地宣布,他就是我的爸爸,以后谁欺负我,他可不许。后来,就没有同学嘲笑我没有爸妈了。”

  2002年6月21日,秋云要告别六年的小学生活了。“记得那天刚考完数学,我马上跑去学校的礼堂,一眼就看见报社的爸爸妈妈们都来参加我的毕业仪式了,我激动极了,眼泪也一下子夺眶而出。那是我最难忘的一天,同学和好朋友们都围着我,让我留言并和我一起合影留念。这种分别的场面让我总是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特别是当报社的爸爸妈妈们要离开时,我几乎要大声地哭了。这时张爸爸走过来,他搂着我的肩膀,在我耳边说:‘别哭了,等你上中学我还会参加你的开学典礼,也要参加你以后的高中入学典礼、大学开学典礼,报社的爸爸妈妈们会永远和你在一起。’”

  “不久,我升入了二十一中学,张爸爸他们的确来参加了我隆重的开学典礼。在‘我有一个温暖的家’主题班会上,我自豪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我的大家庭,当要我说爸爸和妈妈的姓名时,我毫不犹豫地说:爸爸叫张建星,一直照顾我的妈妈叫李秀鸣。因为在我众多的爸爸妈妈中,他们是最好的代表。”

  7 秋云的理想:

  成为一名娱乐记者

  在天津日报的关爱和教育中,秋云现在长大了,不仅成了一名合格的初中生,还会弹电子琴、用电脑,并且能在电脑上设计自己的网页;各门功课中,她的英语尤其好,一次期末考试还得了98分。

  “李妈妈希望你成为一个有理想的人,你的理想是什么?”

  秋云歪着头想了想,天真地说:“我想当一名娱乐记者。”

  “在哪里工作呢?”

  “天津日报。”秋云毫不犹豫地说。

  对秋云的培养,现任社长的张建星爸爸有他的看法。“从个性来看,秋云比较适合做记者,她自信、活泼,善于与人沟通。但她能不能进天津日报做一名记者,要看她的学习情况和以后的发展。当然,爸爸妈妈们也衷心希望她能来这里工作。”

  记者离开的时候,秋云悄悄地对记者说,如果没有天津日报就没有我的今天,如果没有那些付出辛苦的医生、老师、叔叔、阿姨,就没有我今天的成长,我不知道怎么感谢他们。记者说,我会转告他们的。

  在秋云设计的个人网页上,有她梦想中的家,穿着蓝色西装慈祥的爸爸,穿着红袄可亲的妈妈,还有他们中间的秋云在幸福地笑着。(李湘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