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卡漫中国校园安全行动 > 正文

卡漫·中国校园安全行动吉祥物及活动标识征集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6 18:28  新浪教育

  一、活动简介

  近年来各类青少年安全形式严峻,我国15岁以下的青少年每年因意外伤害而引起的死亡人数高达40-50万人,他们大都因意外事故而早早地离开了人世。疾病、车祸、火灾、水害、自杀、他杀等等,所有这些潜伏在日常生活当中、随时都可能降临的横祸,一旦发生,就会无情地夺走人的生命,这种非正常死亡大多是因为青少年缺乏安全知识和自我保护常识而
造成的。目前我国未成年人有3亿,他们是一个弱小的群体。这个群体需要社会给予他们自我防护的知识和帮助,这项工作既需要宏观意义上的广泛宣传,也需要微观意义上方式方法的具体指导。青少年的安全教育已是摆在家庭、学校、教育主管部门及社会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进一步动员全社会关心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和健康水平,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中国关工委、教育部、司法部、农业部、文化部、

卫生部、质检总局、广电总局、体育总局、安全监管总局、食品药品监管局、法制办等单位决定开展 “卡漫·中国校园安全行动”采取整体推进、分步实施的方法,推动我国校园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再上一个台阶,通过十年的努力,使青少年的安全健康得到有力的保障。

  据“卡漫·中国校园安全行动”领导小组有关领导介绍,青少年朋友正处在一个思想活跃、追求时尚前卫的时期,而安全教育对青少年朋友来说相对枯燥,普遍存在抵触情绪,实践证明对青少年朋友被动的,进行安全教育和安全意识的灌输,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不利于安全教育工作的开展。

  为此卡漫·中国校园安全行动办公室,决定从今日起正式向社会征集“卡漫·中国校园安全行动”吉祥物及活动标识。

  “卡漫·中国校园安全行动”吉祥物及活动标识,是“卡漫·中国校园安全行动”重要元素之一,是展示“卡漫·中国校园安全行动”安全理念的重要载体。我们将面向全世界的专业设计机构和专业设计人员征集吉祥物及标识。所有专业从事设计工作、形象战略、品牌发展、动漫画创作或有吉祥物设计相关经验的专业设计机构、咨询公司、广告公司及专业设计人员或热心玩家,均可参加本次设计大赛。

  大赛主题:未成年人的安全成年人的责任!

  大赛地址:www.carman.org.cn

  二、作品要求

  2.1 每个参赛人可提交一份到多份参赛作品。卡漫校园安全办公室将根据评委会的评判最终确定候选作品,并最终确定吉祥物的设计方案。

  2.2 参赛作品由以下几部分组成:

  (1) 一份参赛吉祥物的核心设计方案:应由一个或者一组(两个或者两个以上)卡通形象组成,需绘制不少于5种表情和动态的造型。

  (2) 在核心设计方案的基础上,可自行定义自由发挥,进行扩展设计。

  (3)参赛人应根据“

外星人”的特点进行创作。

  (4) 说明参赛作品设计的创意基础和理念。

  (5) 参赛人还应提交一个关于参赛吉祥物的故事(可以虚构故事情节),用以说明和介绍吉祥物的经历、性格特点(如武器、知识、勇敢、执着、乐观、幽默)等。

  (6) 参赛人应提交参赛吉祥物在平面和立体设计中的延展设计方案,并分别完成大型和小型的两种延展设计(例如巨幅的旗帜、招贴、胸针、大号和小号的玩具等)。

  (7)参赛作品必须符合青少年朋友的心理、与安全教育相关、并具有有效的衍生性。

  2.3 参赛人提交的参赛作品应符合下述规格:

  (1) 参赛人应该提交一套完整的参赛吉祥物设计方案(包括核心设计方案和扩展应用方案),包括全彩色版和黑白版设计图稿。

  (2) 核心设计方案和扩展应用方案的图稿应分别打印或绘制在A4规格的纸上。图稿应固定在一个黑色硬纸板上,同时图稿四周各保留一道宽为1厘米的黑边。参赛吉祥物设计方案可以是横向也可以是竖向。

  (3) 如果参赛吉祥物设计方案是由一组卡通形象(两个或两个以上)组成,则该等参赛吉祥物设计方案(一组卡通形象)的图稿仍应集中打印或绘制在一页A4规格的纸上。

  三、评选标准

  评委会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并确定入选决赛范围的参赛作品:

  3.1 必须切合卡漫·中国校园安全行动理念。

  3.2 必须形象可爱,深受青少年朋友的欢迎;同时得到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性别和年龄段人群的普遍的认同;

  3.3 有一定中国文化特色、有外星人的特点、同时不失国际流行色彩,而且要符合安全教育理念,形象具有丰富内涵;

  3.4 必须是令人耳目一新的形象;

  3.5 具备灵活性和商业开发价值,适用于各种尺寸:小到别针,大到一人高的卡通形象;适用于各种材料:无论金属制品还是绒毛玩具;适用于各种领域,特许产品(T恤、背包、水杯、文具)到二维、三维动画(电视、因特网、光盘、手机等)等;

  3.6 有别于其它吉祥物设计;

  3.7 创意原理连贯且令人信服,能够使其具有故事性和人格化。

  四、奖项设置

  金奖:1名 价值1万元

笔记本电脑一台或现金(税前)

  入围奖:50名 奖励设计者纪念品,颁发获奖证书

  *参赛人应自行按照相关国家(包括但不限于中国)、地区的法律规定承担并缴纳前述奖金的税金。

  *对本规则及其附件产生的任何疑义,卡漫校园安全办公室保留最终解释权。任何与本次大赛有关的未尽事宜,均由卡漫校园安全办公室进一步制定相应规定并进行解释。

  五、活动时间

  5.1 投稿:即日起截止到2006年3月30日

  5.2 评审:2006年3月31日

  5.3 获奖公布:2006年4月2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