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人生设计线路图 > 正文

SAT意义超过考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04/03 19:35  新浪教育

  11. SAT意义超过考大学——实习、就业、申请奖学金、“升级”都需要SAT

  许多人认为,既然很多美国大学并没有规定外国学生必须考SAT,就不必参加这一考试;能少考就少考,能不考就尽量不要考,SAT成绩只是为了报考大学时使用,考上了大学,这个成绩就再也用不上了。

  这是一个没有引起注意的、极其普遍存在的、严重的错误看法。

  美国的许多大学一方面对外国学生的SAT成绩不作任何要求,但另一方面又对有SAT成绩的学生持另眼看待的态度,或干脆就给这些外国学生颁发奖学金。如得州大学阿灵顿分校规定,SAT成绩总分达到1 150分以上和1 250分以上的外国学生,除了分别给予每年1 500美元或2 500美元奖学金之外,还享受减免学费的待遇。以得州学生的学费为参照标准,每名学生每年只交学杂费5 300美元,扣掉1 500美元或2 500美元的奖学金,每位外国学生实际每年只要交3 800美元或2 800美元。与没有获得奖学金、每年需要交14 360美元的外国学生相比,这些学生每年可以节省1万多美元的巨大开支。

  一个在哈佛校区附近为

哈佛大学等名校学生开办法学院入学考试LSAT培训班的人,根据十几年的教学经验,得出一个简单有趣的经验公式:一个学生经过良好的训练后,可能达到的最高成绩是SAT英文成绩的前两位数加上100。也就是说,如果SAT英文部分得到750分,这个人可能达到的最高LSAT成绩是175分(LSAT满分是180分)。据统计,在每年参加LSAT考试的人中只有0.33%的人能够达到这个成绩,这个统计数据与SAT成绩的人群统计数也很吻合,2004年全美只有约1.8%的高中生的SAT英文部分成绩达到750分。上法学院是很多美国人的梦想,而LSAT考试成绩可以很好地预测学生在法学院的学习表现。与其他研究生院相比,法学院是所有的高级学位录取程序中最重视标准化考试成绩的,一两分之差就可能决定一个学生的命运,所以这个结论很令人关注。LSAT考试主要是测试逻辑推理、分析推理和阅读理解的考试,被认为是最难的标准化考试之一。对于有心考法学院的学生,这是必须谨记在心的。

  不少美国大公司在招收实习生和正式工作人员时对SAT成绩有明确规定,只有SAT成绩达到一定程度才有申请的资格。SAT成绩除了是申请大学的“敲门砖”外,还是找工作、就业、考研的“金招牌”。在大学期间,SAT成绩也是申请荣誉奖学金的必要条件。很多学生在大学期间的其他成绩很好,仅仅因为SAT成绩差了些,在激烈的竞争中给比了下去。

  所以说,即使美国大学不要求外国学生提供SAT成绩,或者没有SAT成绩也被美国大学录取了,外国学生也最好自己主动去考。很多学生上了大学,甚至大学毕业以后,才知道这个“紧箍咒”的厉害,心里暗暗叫苦。

  SEO被《普林斯顿评论》列为美国最好的106个实习项目之一,与几十家最著名的大公司合作,提供大学生在暑期期间从事会计、资产管理、公司法、全球金融、信息技术、投资银行、商务咨询、慈善等方面的实习,以及提供大学生毕业后直接到该公司工作的机会。这个实习项目申请表格的学生教育背景栏中的第一项就是“必要的标准化考试成绩”,这一项中的第一条就是SAT成绩。

  有一位来自西安的学生,2003年8月到美国上高中,几个月后就要报考大学,在报考大学截止日期以前他的SAT没能考出一个好成绩。但他在我的说服下,过了报考大学的截止日期仍不放弃,继续以“下地狱”式的精神学习,天天苦读到凌晨三四点钟,一直坚持到了2004年3月底。最终,他在SAT考试中取得了1 340分的好成绩。凭着这个“迟到”的成绩,他不但非常幸运地获得了某名校电机系的录取,而且还分别获得了该大学和一个私人基金会的奖学金。

  虽然从理论上来说上了大学以后SAT还可以再考,但是美国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和功课的繁重压力,以及眼前的短时利益使很多人没有兴趣为SAT再去复习和考试。很多人上大学以前没有考过或者没有考好SAT,以后就再也没有去考,绝大多数学生上大学以前考的SAT成绩都成了其终生的纪录。

  SAT考试有80年的悠久历史,它根深蒂固地植入美国人的脑子里,任何一个上过高中的人都对SAT成绩有一个非常清楚的认识,SAT成绩已然成为简捷地判断一个人聪明与否的标准。美国2000年总统大选时,各主流媒体都以大爆几位总统候选人的SAT成绩来讨论他们的智慧,网络上也有很多相关的评价文章。所以,SAT成绩甚至可能与人如影相随,被作为判断一个人智力高低的标准。

  SAT已经在人们的心中形成了非常牢固的、可以给人提供一个简单明了的信息的概念。只要一看到某个人的SAT成绩,对这个人就有了一个基本的印象。很多大公司的主管当年的SAT成绩都不低,如果碰上没有SAT成绩或者成绩较低的求职者,可以想象,这些主管肯定不会对其形成好的印象。对于没有SAT成绩的外国学生来说,也许不一定就因此而完全失去机会,但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以其他方式来证明自己的能力,而不能像持有SAT好成绩的学生那样,给人以“一目了然”的认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