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关注复旦面试招生 > 正文

没见过世面的农村学生参加复旦面试能进第几轮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0 12:15  海峡都市报

  作者:马国川(职员)

  复旦大学、上海交大自主选拔录取面试有了最初结果,298人获得复旦预录取资格,300人获得上海交大预录取资格。正式录取通知书高考后才寄送。(4月7日《人民日报》)

  复旦、上海交大实行的自主选拔录取面试试点,可以说是高校真正的自主招生,对高
校人才选拔和推进素质教育将产生重大影响。

  从程序设计看,这次有资格参加面试的学生,只局限于上海市区高中学生。面试将来是否扩大到农村学生中去,目前不得而知。由此,笔者想到一个有趣问题:假如农村学生参加复旦大学面试,结果将如何呢?

  据报道,在

复旦录取面试中,每名学生分别在5个房间进行15分钟的一对一面试,总计75分钟的面试后,教授们将综合判断是否予以录取。面试时,提问者不拘泥于课本,对社会关注度的考察提升到了重要位置,如有的考生被问到“不少媒体披露过医生收红包事件,对医德问题,你有何看法,怎样做才能避免‘红包事件’”;有的还被问及这样的高端问题:“国家经济发展过程中面临哪些矛盾,你有何观点和看法?”等等。见多识广的大城市学生,只要有针对性地准备一番,回答这样的问题不会有很大难度。

  而来自农村的学生,由于家庭和教育条件的限制,往往关注不到这些问题,应对时难免露怯;再加上他们“没有见过世面”,性格相对比较内向,不善言辞,应对自然难如城里学生那样自如。所以,假如农村学生参加复旦的面试,很可能被教授们判定为不合格,而被拒之大学门外——这样的判定符合录取面试的程序,但对农村学生来说却是不公平的,很可能错过内秀的学生。

  笔者做这样的假设,并非要否认复旦、上海交大实行录取面试试点的意义,而是希望其他高校在学习借鉴时,不要简单移植,而应灵活一点,因地制宜,争取在程序设计上贴近实际,做到尽量科学合理,以保证测出考生的真实素质,而不是仅凭考生的应对能力一项就作出优秀与否的判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