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人生设计线路图 > 正文

升学顾问能做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3 12:15  新浪教育

  三、升学顾问与人生规划

  1. 升学顾问能做什么

  有人把现在中国国内的留学咨询公司或留学咨询人员称为中介,认为中介是中外地理位置分隔和文化教育信息不畅的产物,正因为中国学生不了解外国的文化教育情况,才去寻
求中介的帮助。许多人认为,如果人在国外,对外国的教育现状比较了解,就不需要中介的帮助了。其实不然,很多从小学开始就接受完整美国教育的学生,自始至终对美国大学,尤其是对一流名校的招生录取细节知之甚少。

  美国有一种很成熟的职业,叫作大学录取顾问(College Admission Counseling)或升学顾问(College Counselor),专门为学生和家长提供升学咨询服务。他们的服务对象主要是生长在美国的本国学生。目前,在美国从事这个行业的人员有数万人,几乎每一所高中都有专职的升学顾问,他们的工作就是为学生提供必要的升学咨询。绝大多数学校的升学顾问都供不应求。根据美国教育部统计,2003年美国公立学校高中学生与升学顾问的比例为407∶1。美国大学升学顾问协会在2003~2004年度报告中指出,学校里的升学顾问平均只花费46%的时间进行学生的升学指导,其余的时间用于帮助学生选课、心理辅导、安排考试以及种种行政事务性质的工作上。扣除其54%的时间,实际上学生与升学顾问的比例大约相当于1 000∶1!难怪许多高中生都到校外寻求独立升学顾问的帮助。

  一家名为大学名校录取战略家的大学升学顾问公司(IvySuccess)的口号是,他们不是重复地给人讲那些书上讲的常识,他们是战略家,是用他们多年的经验让客户在大学录取这个不确定的竞争中获得胜利。在他们的网页提供“全套策略”的“购物车”上,赫然明码标价19 995美元,为心仪名校的学生提供服务。他们还特别提醒人们,最好7年级的时候就和他们联系——否则晚矣。NMI大学升学顾问公司的服务明码标价为每小时125美元;一个叫“常春藤秘密”的大学申请顾问服务公司,明码标价为每位学生32 995美元。

  这不是特例,也不是近两年才开始“疯狂”起来的。其实,早在2001年9月17日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里就有一篇关于美国最佳大学的长达7页的特别报道,开篇就用醒目的大字提到纽约升学顾问凯瑟琳·科恩。她的收费虽然高达每人29 000美元,但是也像大学招生一样,她整年的“招生”名额已满,无法再“录取”客户。她的手上已经有了长长的候补名单,一些客户飞行“3千多公里来寻她”,甚至有的还是7年级的学生。从她的网页上也可以看出,她的客户最小的是幼儿园的孩子。

  它们的服务是——人生设计,从童年就开始的人生设计。

  许多人认为,如果某学生的父母在美国大学当教授,他们一定很懂美国大学的申请技巧和录取程序,这个学生就不需要升学顾问的指导;通常只有出身于教育水平比较低的家庭的学生才需要升学顾问的帮助。实际上,请求升学顾问帮助的恰恰是那些受过良好教育的中上阶层家庭的子女,因为只有他们才能负担得起昂贵的费用。

  在竞争异常激烈的美国加州硅谷,尽管许多学生的父母都是接受过高等教育的高科技人才或者管理人才,但是他们的孩子几乎已经发展到了“不聘请顾问,就落后于人”的地步。据调查,2003~2004年度美国大约有6%的高中生聘请升学顾问,2004年已经上升到了20%。

  据美国大学升学顾问协会统计,美国在校大学生人数从1974年的800万增加到2004年的1 600万。美国教育部的报告指出,未来10年里,美国大学生的数量在现有的基础上再增加10%。但是,大学的数量没有变化,顶尖大学的招生人数也没有发生很大的变化。30年前,哈佛大学每届学生约为1 650人,现在还是这个数字。其他名校如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也是如此。大学生人数逐年增加,竞争自然年年加剧。时过境迁,现在当了父母的当年的名校学生,对现在大学的情况已经很不清楚,只能依靠于升学顾问的帮助。

  升学顾问与人生规划优异的高考成绩不是著名大学的唯一录取条件,SAT成绩、大学选修课AP的成绩也不能决定一切。不少成绩优异的学生被名校拒绝,但也有成绩平平的学生被常春藤盟校录取。

  到底怎样才能被大学录取呢?

  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报道,对于这个被无数家长经常提到的问题,威斯康星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兼美国大学升学顾问协会主席基思怀特的回答是“这个问题没有固定答案,没有单一的评估方式,没有一个简单的因素可以预测他们能否被录取”。以前,密歇根大学有过规定,SAT成绩低于1 000分的学生不予录取,高于1 300分的自动录取。现在,这一条规定也被取消了。

  竞争越激烈,大学录取也就越来越复杂。学习成绩、社会活动、领导才能、义工活动、比赛成绩、申请论文、推荐信、简历、申请表……到底哪一样更重要?还是样样都重要?它们的比例又各占多少?这些问题恐怕既不是30年前受过高等教育的父母所能够回答的问题,也不是一般在大学工作或者当教授就能了解的。

  美国中上阶层家庭的不少高中生为了能够挤入名校,从9年级或10年级,甚至更早就开始聘请升学顾问作规划。升学顾问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及学生心目中的学校的情况,量身定做种种规划。如给学生建议选课重点和方向,拟定参加课外活动的清单,制定参加何种比赛,获得何等、何级的奖状或奖杯,参加义工,获取企业、社会实践的经验。升学顾问甚至要求学生设法参加大学、研究所的科学研究等。此外,升学顾问还协助学生修改大学申请论文、申请表和简历,把一整套申请材料修改到较为完美的程度。

  不过,请升学顾问包装的时候也要谨慎。因为,许多美国大学本来就是希望通过申请材料看出一个学生真正的水平。不少名校的招生人员都表示,在审理大学申请材料时,如果发现学生的材料确是经过专家之手,就有可能不予录取。所以,成败都在顾问,注意不要弄巧成拙。我女儿在申请大学时,所有材料都是她自己准备的,她坚决不听我的建议,不用专门的水印纸打印简历,就是因为她自认为材料已经做得太专业了,再用漂亮的简历专用纸,反而会被人误认为是请专业顾问人员设计的。一般来说,美国升学顾问只作“顾问”,提建议和修改意见,而不亲自“捉刀动笔”,所谓“君子动口不动手”。但是,实际情况是否如此,只有天知地知了。

  学生在请升学顾问以前,可以根据下文介绍的方法对自己进行评估,还可以进行长期的人生规划设计。

  升学顾问的一般工作是为学生申请大学提供咨询服务,包括为学生选校,提供报考大学的策略,检查申请材料,帮助订正申请论文和简历的错误,等等。这是大多数升学顾问所能做和应该做的工作。比较好的升学顾问还能够为学生提供长期的教育规划。显然,更好的升学顾问不仅能帮助学生进行短期的教育规划、申请大学,把学生送进大学,还应该具备各方面比较丰富的专业知识。包括指导学生评估和选择专业,指导学生进入大学后的转学、奖学金申请、实习、研究等,还能超前地对学生大学毕业以后的升学、就业、发展进行规划和指导,等等。实际上,很多升学顾问并不具备上述能力,他们能做到的只是把学生送进大学校门。

  很多人认为,美国人都是让孩子自由发展,其实,不少美国青年的成功人生是其父母和升学顾问精心策划的结果。升学顾问在美国社会的大量存在也说明了人生设计和职业规划的必要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