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人生设计线路图 > 正文

升学顾问怎么评估你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3 12:18  新浪教育

  2. 升学顾问怎么评估你?大学招生有“标准”公式

  近几年,网络报章上转载哈佛大学录取通知信中的一段话,吸引不少人参与追逐研究。这段话是:

  哈佛招生委员会极为仔细地选择了那些表现出非凡的学业、课外活动和个人实力的候
选人。委员会相信,由于你不寻常的优秀素质和综合能力,你将会在就读哈佛和毕业后作出重要贡献。

  什么是“非凡的学业、课外活动和个人实力”?

  什么是“不寻常的优秀素质和综合能力”?

  非凡的学业表现容易理解,但优秀素质和综合能力就比较令人费解。如何投身于课外活动和体现个人实力,才能被认为是具有“不寻常的优秀素质和综合能力”而被名校录取呢?

  随着对美国教育的进一步了解,我们知道,报考美国大学,不仅学习成绩要好,还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做义工,并且有领导才能、会写论文、有好的推荐信,等等。但是,到底哪样最重要?它们应该各占多大的比例?许多人很是困惑,他们竭尽所能,并没有得到自己满意的结果,没有进入自己感到理想的学校。许多人把这个结果归结为美国大学录取的随机性。不少人认为,有特长就能脱颖而出,就有可能被招生人员看中。如学一两种乐器的演奏,也许会被学校的乐队指挥看上。这种观点在实际生活中可能发生,但是一个人总不能用长期的时间去培养兴趣爱好,为的是多年以后未必存在的可能性吧?

  1996年的一天,我在浏览书店时看到了《时代周刊》与《普林斯顿评论》合编的年刊——《适合你的最佳大学》。这是一本很有价值的年刊,我每年都收藏一册。《普林斯顿评论》根据美国各大学录取难度的变化,每年都对各大学相应的录取竞争指数进行修订。书中最有意思的部分是教读者怎样以升学顾问的眼光,给自己评估打分,然后根据计算结果,比照与该书列出的各大学的“录取竞争指数”,看看自己与哪些大学匹配,也就是自己可能被哪些大学录取。

  自己打打分,算一算,就能算出来能上哪所大学?这种方法到底有多高的可信度呢?《适合你的最佳大学》的这个评估法,把美国1 500多所大学,以录取难易程度从99分到60分进行排列。

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一流名校为99分;而校名较为好听的旧金山大学、纽约市立大学约克学院等普通大学的录取要求较低,为60分。

  我曾用这本书的评估方法,把女儿作为评估对象,左算右算,得出的结果很令人宽慰。大学录取是十分复杂的过程,一开始,我们也仅是把这个打分法当作一种有意思的游戏。不过,通过这个“游戏”,我们也“玩”明白了很多道理,从中悟出很多东西方不同的观念,看出美国与中国人才观的不同之处。女儿又根据结果,制定了个人计划,提高了自己的竞争指数。

  我在以后的几年间用这种方法为很多学生做过评估,对于录取难度较高的私立大学和名牌公立大学的预测准确度相当高。这个定量评估法体现了美国的教育思想和大学招生中的文化思维,对于有心在美国上大学的学生及其家长来说,是有必要进行认真研究的。

  从1999年开始,我每年以“美国高考”为题回国内作演讲,都将这个评估方法介绍给国内的教育界人士和学生家长们,希望他们能够从中了解中美教育的差异,对美国教育有比较全面的认识,以便调整孩子的教育规划。对于有心面向国际化的学校,也可以把它作为调整教育计划的很好的参考。

  我在用这个评估法分析美国教育时,希望人们从中了解到,美国教育看中的是什么,具备怎样综合素质的人才可能被认为是有“不寻常的优秀素质和综合能力”。为了简单起见,我把这个估算方法归纳成一个较长但比较容易看懂的公式,括号中的数字是每个学生可能得到的分数。这个评估学生“整体素质”的总得分也叫作录取竞争指数(以下简称录取指数)。计算公式如下:

  总得分=就读的高中(0~4分)+课程难度(0~21分)+年级排名(0~3分)+平均成绩(0~16分)+ SAT成绩(6~25分)+国家荣誉学者决赛者(0~3分)+申请论文(-3~5分)+推荐信(-2~4分)+课外活动(-5~30分)+种族多元化(-3~5分)+体育活动(8~40分)+超级录取(40分)+[父母(3~8分)+家住远处(3分)+教练的爱(5~10分)+“超级”特殊(3~5分)]

  从公式可以看出,参与评分的项目共有10多项,中括号里的4项是大多数人所不会有的附加项。从表面上看,这个评估法“不公平”的地方实在太多。不过,我们不妨先遵循人家的游戏规则,然后去思考、议论过程以及结果的公平合理性。

  (1)就读的高中(0~4分)

  最知名的高中:4分。

  全国名校、市郊富人区公立学校:3分。

  一般公立高中:0分。

  全国最知名的高中可得4 分。美国公立学校的财政来源于州政府的拨款和当地居民的

房地产税两项。一般政府每年按学生人数给当地学校每人两三千美元的教育补助,而房地产税是教育经费的主要来源。在美国,人们交钱买了房子以后并非就万事大吉,每年还得向当地政府交纳相当于房子总价的2%~3%的房地产税,其中的大部分就是作为教育的费用,无论是家里有没有上学的孩子,这笔地产税都不能免。按2.5%的房地产税来计算,一栋价值100万美元的房子每年得交25 000美元的税。如果一个社区有500栋价值100万美元的房子,每年需缴纳的税款就高达2 500万美元,其中直接用于教育经费的可能就有2 000万美元。有了这一大笔经费,政府可以买好的教学设备,建新的校舍和图书馆,聘请好教师,教育质量自然就好起来了。我女儿上的是一般公立高中,得0分,这好像很不公平。上了普通的学校,就丢了4分,与知名高中的学生比起来,在起点上就落后了。不过,很多一般公立高中也可以提供较好的教育,学生靠自己的努力也能成功。

  (2)课程难度(0~21分)

  AP课程或国际学士项目课程:21分。

  修荣誉和AP课程的主课(语文、数学、外语、自然科学、社会科学):14分。

  修一般课程,没有荣誉和AP课程:6分。

  两年里只修5门以下主课的:0分。

  有人说美国学校的功课很容易,那多半是因为此人的目光所及有限。美国各学校的水平参差不齐,在同一所学校里,各种课程的难度差别也很大。这一点,即使是全美最著名的高中也不例外。同是一所高中毕业的学生,有的修了大学的一大半课程,包括到大学去修课,有的只上完了普通高中所要求的基本课程。在美国学校里,能力强的学生可以提早上难度高的课程。家长在孩子小的时候就可以开始计划,孩子初中时可以上高中的课程,到了上高中时就可以上大学的课程了。目前,这种现象已经是屡见不鲜了。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