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人生设计线路图 > 正文

大学招生“标准”公式--超级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3 12:18  新浪教育

  (11)超级录取(40分)

  英特尔科学奖;

  在大出版社出过书;

  著名影片或者电视系列片的演员;

  父母是大名人、政治家、备受尊敬的教育家;

  父母是学校的巨额捐款人。

  这一类叫作超级录取的项目可以得到40分。包括高中生的英特尔科学奖得主,在大出版社出过书的学生,著名电影或者电视系列片的主要演员,父母是大名人、政治家或广受尊重的教育家,或者家里给大学捐巨款盖过大楼的。

  我女儿后来在哈佛大学里碰到不少明星学生,如曾演过《悲惨世界》女主角的小演员、参加过奥运会的国家队运动员,等等。一个中学生要成为百老汇专业舞台上高水平的演员,所要达到的标准是非常高的,排练、演出所付出的时间、精力令人难以想象。实际上,他们并不因为是明星而忽视了自己的学业,他们未必就是靠这40分而上哈佛大学的。2003年哈佛大学毕业的纳塔利波德蒙曾经主演过电影《星球大战》里的女王以及在其他近20部电影中扮演角色,还是专业模特儿。她从小学到高中的成绩都是全A,并不是一个靠演艺事业而进入哈佛大学的幸运儿。

  父母为学校捐了巨款,父母是大名人、政治家或者备受尊敬的教育家,就能得到40分,能使孩子轻易“走后门”进入名校。很显然,绝大多数学生拿不到这40分。只要得了这40分,其他项目哪怕是一般,也很容易达到或超过最高分的99分,就都成了具有“非凡的学业、课外活动和个人实力”“不寻常的优秀素质和综合能力”的人了。由此可见,每个被录取的学生的录取通知书上的那句话,有时也有很大的水分。

  父母是学校的巨额捐款人就能得到优待。也许很不被人理解和接受,难道有权、有势、有钱就能使“鬼推磨”?事实上,美国的这一套机制却使他们的学校越办越好。

  如果美国大学对巨款捐献人的子女不采取特殊优待政策,肯定是不明智的,也没有美国一流名校的今天。美国排名前20名的大学全部是私立大学,都是靠私人捐款维持发展起来的。一所大学是拒绝一座

图书馆还是应该接收一位学习成绩略好的学生呢?只要看一看、想一想美国名校的过去和现状,就会得出答案。哈佛大学依靠校友善捐,至今已积累有260亿美元的捐赠基金,使它有能力每年从中抽出近2亿美元作为资助大学本科生的奖助学金,吸引全世界最优秀的学生,使他们无论经济能力好坏,都能够到哈佛大学学习。可以说,哈佛之所以具有今天这样世界瞩目的崇高地位,与其360年来持续实行这种“不合理”的制度是分不开的。中国先富起来的人要是也能善捐巨款,帮助更多的穷孩子上大学,大家又何苦计较给他们的孩子放宽一点入学条件呢?

  (12)“红包”(40分)

  除了上面的11个主项目外,还有几个叫作送“红包”的附加项目,可以获得很多加分。

  ①父母。(3~8分)

  父母是校友:5分。

  父母是大学的主要财政支持者:8分。

  父母是名人:8分。

  父母是本校教授:3分。

  父母是系主任:8分。

  父母最近刚刚给学校捐一笔巨款: 6分。

  ②家住远处。(3分)

  住在离学校500英里远的地方:3分。

  申请的私立大学在你的州还没有招收过学生:3分。

  ③教练征召:教练的爱。(5~10分)

  教练征召的主要运动队,如美式足球队:10分。

  教练征召的校队,非主要运动项目:5分。

  ④“超级”特殊。(3~5分)

  学校里同一性别学生少于全部学生40%的:3分。

  学校首次招收与你的性别相同的学生: 5分。

  几乎没有你的种族的学生在这所学校求学: 5分。

  你的高中是这所大学的“输送器”:3分。

  你的高中从来没有人上这所大学:3分。

  以上各项体现了大学招生中对学生个体的特别考虑,虽然无法为所有人所理解和接受,但是,它们广泛存在于美国大学招生实践中,是大家必须学习和了解的事实现状,即使不赞同,也不得不接受。这些毕竟是两个著名刊物根据调查得出的结果,是美国现行的“游戏规则”。对于大多数外国学生来说,既然打不出有用的“底牌”,收不到“红包”,就只有靠自己的努力了。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