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关注复旦面试招生 > 正文

上海高校面试招生调查:固执的应试惯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7 16:20  新京报

上海高校面试招生调查:固执的应试惯性
4月1日,一名高三学生参加复旦大学自主选拔面试。

  固执的应试惯性

  位育中学高三学生王瑶华发现,班上的同学中做综合测试题的人数忽然增多,他们都在准备着复旦的笔试。

  3月10日至4月1日之间,姚国超在学校里连开了3次动员会,并在3月19日复旦笔试考试之前,整理出了一份备考参考资料。

  上面除了简单政策的介绍,着重罗列出笔试和面试中可能会提及的社会热点和政治热点,从超女现象、天价医药费到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思考。

  而在学生中,一股新的热潮是做综合测试练习题。

  因为复旦要测试语、数、外、政、物、化、地、历、生和计算机这10门课的基础知识,位育中学高三学生王瑶华发现,班上的同学中做综合测试题的人数忽然增多,他们都在准备着复旦的笔试,“这些综合题,平时我们都不做,因为高考是用不到的。”王瑶华没有陷入综合测试的题海中,她只是着重温习了已放下很久的历史课本。

  社会上对复旦自主选拔的批评也由此而起,认为“笔试+面试+高考”的琐碎模式增添了多重负担,致使学生陷入了更深的应试苦海中。

  制度设计者郑方贤认为,给学生带来负担的不是改革,而是现有的高考制度。

  而改革正是针对目前高考的弊端———中学教育严重的偏科现象。

  “我们对笔试内容的要求是课目分布广,但要浅,要最基础的。”他认为,高中教育应该是基础教育,但现在的高中教学背离了基础教育,形成了长久的偏科的应试教育。

  为了应对“3+x”的高考,高三教学中就分化出了许多物理、化学、地理、历史、生物等专业班,这样能更好地完成关于“x”的考试。

  位育中学物理班高三学生王漪(化名)说,选科是在高二下半学期进行,她讨厌化学,选了物理后,她就可以不用再上化学课了。

  “复旦不需要偏才。”所以笔试要求学生掌握10门课的基础知识,“我们希望能发出一个信息,高中教育就应该是全面的基础教育。”

  但在改革的整个过程中,郑方贤感受到了强大的应试惯性。

  他听说有一位家长,4月1日从早到晚守在考试大楼外,等候每一个走出面试考场的考生,用录音笔记下他们的考题,回去准备。他的孩子要在第二天参加面试。

  其实那些口试题目好多都是没有标准答案的,郑方贤举例说,一道题是问学生,“你所住的社区有多少个理发店?”而回答10个、15个等确切数字都得不到分数。

  因为很少有人会去注意自己住所周围究竟有几个理发店。“你应该把你的思维过程呈现给考官。”住的社区由几条街构成,哪些街曾去过发现没有理发店,哪些街上曾注意到有理发店,从而推算未曾注意的街上或许会有几家理发店。“这些题是没办法准备的。”

  模糊的“推荐权”

  找到校领导后,该名副校长发现,是错把给另一同名学生的表格发给了她,而这一同名学生真实的年级排名是400多名。

  尽管与复旦同时推出“自主选拔”改革,但交大的选拔程序与复旦有着很大不同,中学校长的推荐权力成为焦点。

  交大没有文化笔试,在上海交大网上,明确其选拨的录取“以中学定额推荐为主。”实践中,作为推荐人的,通常是中学校长、或是分管高三工作的副校长。一位教育界人士担心,给予中学过多的权力或许会成为高校自主选拔的漏洞。

  首先,到底推荐谁,成为这些中学校长的权力。

  这次交大计划收取1200学生的材料。其中800份正式申请表(简称正表)向上海各所高中发放,由中学校领导决定推荐哪些学生。

  另400个名额是留给网上报名的学生,他们可以从交大的招生网上下载申请表。

  尽管交大的招生公告中并没有提到两种表格有何不同,但不少学生和家长还是认为,领到正表会受到更多的重视。领到正表的王瑶华注意到,正表的纸张、装帧非常考究,而那些网上下载的表格就显得随便多了。

  其次,现在中学校长的推荐内容被交大非常看重。

  王瑶华参加学校组织的动员会时,听姚国超亲口说,交大的这次自主选拔有70%是看校长推荐的学生材料,30%是看面试成绩。

  为了增加面试中学生被录取的可能性,这些推荐材料的内容会表现出一定的随意性。位育中学一位学生说,不少被推荐学生的学习成绩被改动过。王瑶华拿到了正表,她承认是有这个现象。她说,学校里有一套公式,原先的分数经过换算后就会高出许多,“学校认为,那是因为重点中学平时考试的题目很难,分数看上去就会低一些。”

  在正表中,一些学生在年级里的排名也会有所改动。上海一所重点中学的高三学生陆懿是偶然发现这个现象的。她在拿到交大发放的正表时,发现副校长给她填写的年级排名是100多名,而她的排名是50多名。

  找到校领导后,该名副校长发现,是错把给另一同名学生的表格发给了她,而这一同名学生真实的年级排名是400多名。王瑶华说,在他们学校也是这样的。

  由于这些模糊地带的存在,一些学生家长担心,在缺乏诚信体系情况下,进行自主选拔会出现不公正的状况。一些参加了交大面试的学生说,面试有走过场的感觉。

  位育中学一名高三学生说,她的家长认识交大招办里的工作人员,交大招办有时会发放一些白条给重点中学的校长、副校长,只要是他们推荐的学生,交大肯定会录取。“很多情况就说不清了。”

  “我们觉得,笔试还是能保证一定公正性的。”郑方贤认为,所以,复旦并没有采用中学推荐的方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