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北京国际教育考试论坛 > 正文

“HSK在考试科学化方面的探索”演讲资料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8 19:58  新浪考试

  演讲题目:HSK在考试科学化方面的探索

  演讲机构: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考试处

  演讲人: 张晋军

  职务: 国家汉办考试处副处长

  机构简介:负责在国内外组织各类对外汉语考试工作,组织并指导各类对外汉语考试的试题研制 和考试的推广。

  ●负责制定各项汉语水平考试(HSK)的研发和推广工作。

  ●负责各高校HSK试题的研制工作的组织、协调。

  ●负责组织专家对各校研制的试题进行审题。

  ●委托有关机构对各项HSK考试大纲及学习资料的编辑出版工作。

  ●负责对国内外考试进行调研。

  ●负责组织开发其他新型汉语考试。

  ●负责国内外考点的资格评估、设立并定制相关的规章制度。

  ●负责制定各项考试的收费标准。

  ●负责审核HSK试题研制和考务工作经费的预算。

  ●负责国家汉语水平考试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演讲人简历:

  北京语言大学硕士,对外汉语教学专业,汉语测试研究方向。先后参与教育部汉语水平考试(HSK)、人事部国家

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试(AAT)”、教育部中国少数民族汉语水平等级考试(MHK)、劳动部国家职业汉语能力测试(ZHC)以及教育部商务汉语考试、少儿汉语考试等的研发工作,参与若干考试的考务实施及推广工作。

  演讲大纲:

  HSK在考试科学化方面的探索

  汉语水平考试(HSK)是考查第一语言非汉语者汉语水平的国际性考试。HSK从1984年开始研制,1991年正式推向海外,现已形成包括HSK(基础)、HSK(初中等)和HSK(高等)的考试系列。截至2005年年底,HSK已在全球38个国家设立了161个考点,参加考试人数累计近52万人次。2005年考生人数近12万。

  HSK的用途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1.为相关院校在招生、分班授课、课程免修、学分授予的决策中提供参考依据;2.为各类用人机构在汉语人员录用、培训、晋升等决策中提供参考依据;3.为汉语学习者了解、提高自己的汉语水平提供参考依据;4.为评价相关机构的汉语教学或培训成效提供参考依据。

  HSK是以测量一般汉语能力为目的的标准化考试,它不以任何特定教材或教程的内容为依据,所以考生无须按特定教材或教程的内容准备考试。HSK编制的基本原则是,使分数反映考生实际具备的汉语应用能力,而非知识记忆、应试技巧的能力。

  为保证HSK的科学化,我们从命题、评分、分数报告、题库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

  一、命题的科学化

  1.培养优秀命题员、审题员

  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命题员、审题员队伍,通过优化机制,筛选、培养合格的优秀的命题员、审题员。

  2.加强基础研究,使命题工作有所依据

  借助数据统计、人工干预形成了汉语水平词汇、汉字、语法等级大纲,以此界定考试范围。

  3.实行考前预测,借助统计工具提高考试质量

  以往HSK主要以“集中预测”的方式进行预测。目前,我们准备尝试“分散预测”。

  二、评分的科学化

  1.采用客观题型,实现评分客观化

  HSK(基础)完全采用客观题型。HSK(初中等)除汉字书写部分外均采用客观题型。HSK(高等)的听力、阅读和综合填空三个部分也大量采用客观题型。不仅保证了评分的客观性,而且提高了评分速度。

  2.对作文、口试的评分误差进行控制

  (1)明确标准,建立规则

  (2)确立“标杆卷”作为主观评分的参照

  (3)多人独立评分

  (4)动态监控,以统计方法保证、提高评分者评分的准确性

  3.实行分数等值

  HSK是一种水平考试和证书考试,须保证不同试卷的得分具有可比性,保证参加不同时间考试、使用不同试卷的考生得到公平对待,为此,HSK实行分数等值。HSK使用的等值方式包括共同题等值、共同组等值。1997年以前HSK采用Tucker线性等值方法,从1997年开始HSK采用项目反应理论(IRT)进行等值。

  三、分数报告的科学化

  HSK分数是一种经过转换的标准分数,其计算过程为:

  1.对分测验的原始分数进行等值转换,得到与标准卷具有可比性的等值分数。

  2.将分测验等值分数转换为Z分数。

  3.将分测验Z分数转换为分测验分数。

  4.将分测验分数相加得到总分。

  HSK分数从常模参照和标准参照两个方面予以解释。在HSK成绩单中,既有关于考生实际汉语水平的描述,也有考生在HSK常模(标准组)中所处的相对位置。HSK听力、阅读等分测验的分数之间具有可比性。

  四、题库建设

  经过多年努力,HSK(初中等)已经初步建立起一个基于IRT的题库。开发了相应的计算机试卷自动生成系统,开始改变传统的逐份命题方式,1998年12月,题库正式投入使用,由计算机自动生成的试卷开始应用于正式考试。

  五、计算机化适应性考试的研究

  1992年HSK就完成了一个“计算机适应性汉语水平考试”模型,并在首届汉语水平考试国际学术讨论会上演示。(谢小庆,1995)今天,基于IRT的HSK(初中等)题库已经投入使用,这为计算机适应性汉语水平考试的开发奠定了必要的基础。不久的将来,我们将推出HSK的计算机适应性考试版本。

  六、开发新考试,满足汉语测评需求

  在现有HSK系列的基础上,我们正在开发的新型汉语考试包括商务汉语考试、少儿汉语考试,正在酝酿开发的还有汉语文化测试(CCT)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