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北京国际教育考试论坛 > 正文

备考、升学、培训展览会现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6 11:02  新京报

  职业高中 受关注源于好就业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的展台里,头戴厨师帽、身着白色工作服的“大厨”们正在展示制作精美的凉菜拼盘和福娃面塑,吸引了不少家长驻足观看。参加此次考试展的十余所职业高中的受关注指数都很高,职高校的课程设置、毕业生就业形势和再深造情况是家长和学生咨询的热点。

  上午10点,家长黄庆霞到达考试展现场,看清展位分布图后便直奔北京市电子信息学校展台。她说,正准备中考的儿子成绩不好,平时在家就爱捣腾电脑,还嚷嚷着筹划建设网站。“孩子的兴趣全在电脑上,与其让他在普通高中‘混日子’,还不如进职高学些实用技能。”

  点评:一般情况下,只有孩子成绩不好,上普高无门,家长才会想到报考职高,在一定时间内确实难以扭转家长的这种认识。而在这次展会上,关注职高的家长和学生明显增多,吸引他们的主要是职高毕业生的就业形势。目前北京市中等技术人员仍然供不应求,而且在国家发展职业教育的背景下,职高承担起了培养操作型技能人才的任务,大多数职高校都有固定的就业渠道,能够安排学生到相关对口单位实习、工作。

  ———潘云,北京市东城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教师

  普通中学 合作办学势头压倒示范中学

  此次考试展,北大附中等示范中学并没有吸引多少家长,反而是一些面向全市招生的普通中学和有合作办学项目的学校备受关注。

  有合作办学项目的中学前挤满了家长,不少咨询老师手里都拿着金嗓子喉宝,不时含上一粒以缓解嗓子压力。另外,在展台附近还聚集着三四群人,家长围住老师,大有不解决问题誓不罢休的阵势。

  不少家长表示,虽然现在有些机构推出了合作办学项目,但很难考证其合法性,所以只能通过办学机构的类型和层次判断项目的可信度,因此家长会将注意力集中在有合作办学项目的公办学校上。

  点评:由于临近中、高考,学生的报考意向已基本确定,因此家长现在参加考试展的目的是寻找保底学校,所以示范中学受关注度下降在情理之中。不过,一般中学备受关注也可以反映出中等生家长选择学校已开始回归理性,将孩子的实际情况作为择校的首要标准。

  而合作办学项目可以明显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尤其是听说能力,并且在国际化教育理念的帮助下,增强学生的国际化意识。但家长在选择合作办学项目时不能盲目,要提高甄别意识。

  ———刘志毅,北京市第25中学校长

  语言考试 受关注仅限于散发资料

  考试展上除招考信息咨询外,语言考试和培训信息依然是家长关注的热点。当家长看到现场有美国教育考试服务处(ETS)、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考试部等展位时,甚至开始咨询出国留学事宜。

  记者在考试展现场发现,雅思、托福、GRE等语言测试受关注度依然不减,博思、BEC、托业等针对专门需求的语言测试为看展者提供了更多选择,而日语、法语、德语等小语种考试和培训也逐渐兴起。托业考试思而文学习系统公司市场总监李文凯告诉记者,目前ETS推出了5万个名额的第四期托业助学金计划,大学生报考托业考试报名费为374元。

  点评:大多数家长参加展会都是以搜集资料为主,打算回家后再仔细研究。而在这种大型考试展上,各考试中心官员都会为家长和学生提供咨询服务,而且有些问题并不是仅仅通过阅读资料就能了解的,所以建议家长不要放弃与官员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另外,家长和学生应该有目的而来,比如根据将来的出国目的地或自身需求进行咨询,这样考试中心的官员可以更有针对性、更完整地作答。

  ———曹茜,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ESOL考试中心官员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