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知名网络媒体宁波行 > 正文

宁波中国品牌之都的三个典型样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4 20:42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6月21日消息(特派记者杨晓燕)宁波这个“中国品牌之都”是如何“炼”成的?宁波的品牌之路对我们来说又有怎样的借鉴意义?为了探讨这些问题,记者在采访时特别选取宁波市企业品牌、服务品牌和城市品牌的三个典型样本,希望能从中挖掘出些许“秘密武器”来以兹参考。

  样本一:雅戈尔,从定牌加工起跳的“中国服装第一品牌”

  [品牌档案]1983年,一家名叫宁波青春服装厂的“社队企业”为了生存,在一个名为李如成的青年带领下,走出宁波,开始为上海一家著名的国有服装企业“开开”定牌加工衬衫,之后还逐渐为耐克、POLO等一些国际知名品牌进行贴牌加工。多年的“打工”生涯,让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厂看到了品牌蕴涵的巨大价值,凭借着由贴牌加工中学来的先进经验与技术,他们在着手建立自己的服装品牌上动起了脑筋。

  从最刚开始的“北仑港”到后来的“雅戈尔”,一番凤凰涅磐、浴火重生之后,当初这家几十个人的乡镇小厂如今成了中国最大的服装生产企业——雅戈尔集团。位于宁波的雅戈尔国际服装城具备年产衬衫1000万件,西服200万套,其他服饰2000万件/套的综合生产能力,被认定为国内最大的服装先进制造业基地,成为中国衬衫和西服双料冠军,“中国名牌”和“中国驰名

商标”亦名至实归。在“2005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中,雅戈尔以88.28亿元品牌价值位居55名,成为中国纺织类的第一品牌,也是浙江省目前最“值钱”的品牌。

  [独特指数]:★☆ [可学习指数]:★★★★★

  [记者点评]从无牌、贴牌到有牌,再到知名品牌,雅戈尔走过的这条品牌之路,与众多浙江企业颇有相似之处。在这一过程中,“贴牌”所带来的先进生产技术和管理理念,成为企业成长的“加速器”,在某种程度上为企业未来的创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企业不能只满足于“贴牌”,参与品牌竞争方是最终选择。

  样本二:宁波港,宁波最大的一块“城市品牌”

  [品牌档案]宁波港是中国最古老的港口之一,公元725年,日本孝谦朝3艘谴唐使船驶抵宁波,从此宁波港就开始了1200余年对外开放的历史。近年来,宁波港在国际上声誉日隆。2005年,货物吞吐量突破2.6亿吨,同比增长19%,连续6年保持中国大陆港口第二位,全球排名位居第四;集装箱吞吐量比2004年净增4800万吨,排名居全国大陆港口第四位,进入全球前15名。

  目前,宁波港已初步形成水水中转、

高速公路、铁路、航空、管道等全防卫立体型的集疏运网络,为浙江省及周遍地区的产品走向全国和世界搭建了便捷管道。今年,宁波港启动了宁波-舟山港一体化计划,将原有的宁波港、舟山港优势互补走向深入,宁波-舟山港将可能出现质的飞跃。

  [独特指数]:★★★★☆ [可学习指数]:★★★

  [记者点评]宁波港这个品牌,实际上就是一张“物流牌”。在现代经济越来越发达的今天,交通便捷、物流通畅越来越被企业看中,在路程、时间上的缩短,直接意味着产品成本的降低、竞争力的增加,能给企业带来更多的价值。

  所以,记者在评价可学习指数时给了三个“★”,因为对于多数城市来说,尽管不可能有像宁波港这样得天独厚的天然良港,但毕竟还是可以在加强城市物流的建设上动点脑筋。

  样本三:会展业,宁波品牌的“助推器”

  [品牌档案]1997年10月,宁波成功举办首届宁波国际服装节,拉开了宁波会展业发展的序幕。10年来,宁波会展业发展迅速,全国性、国际性大型会展活动纷纷登场。2005年,全市共举办各类会展活动85个。除了原有的浙洽会、消博会、国际服装节等知名展会外,家博会、药机展、食博会、旅洽会等一批大型展会纷纷落户宁波。宁波也被评为全国会展十佳城市之一,正在努力打造中国会展“第四城”。

  “宁波会展业的发展将更有力地推销宁波品牌。”宁波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俞丹桦如是评价。目前,宁波大大小小的会展一年有百余个,这无疑为推销宁波的品牌商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例如,此次浙洽会、消博会上,几乎所有的宁波日用消费品类出口名牌均有参加,成为一个展示企业品牌形象、扩大出口成交的重要窗口。

  [独特指数]:★★☆ [可学习指数]:★★★★

  [记者点评]会展行业是宁波一块颇具成长潜力的服务品牌。它的发展将会是一个“双赢”结果,一方面会展是一个窗口,有利于宁波企业更好地展示自己的品牌、扩大品牌知名度和销售。另一方面,依托于这些宁波品牌的支持,会展业的自身价值也将得到提升,为宁波叫响更多品牌会展。

  话说开去,不仅是会展业这一个服务品牌,实际上,要推进品牌经济、品牌城市的深入发展,就一定需要政府在鼓励创牌、帮助创牌、

知识产权保护等各个方面做好服务工作,让政府服务成为最有吸引力的一个“品牌”。

  数字标榜:品牌宁波

  品牌,是宁波城市发展的重要元素。自1993年正式全面启动实施品牌战略以来,通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宁波已成功培育了11个中国驰名商标、12个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和35个中国名牌产品,另有150个浙江名牌、134个浙江著名商标、331个宁波名牌、157个宁波知名商标,涌现出了雅戈尔、波导、奥克斯、杉杉、罗蒙、维科、帅康、方太、贝发、双鹿、海天等一大批强势品牌企业,崛起了纺织、服装、家电、文具、模具、塑机、电子信息等众多品牌产业,成为了长三角南翼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2005年,全市各级品牌产品实现销售产值1470.46亿元,占规模以上制造业的比重达到34.12%。去年还相继荣膺了“中国文具之都”、“中国模具之都”和“中国品牌之都”荣誉称号。

  数字标榜:品牌浙江

  到去年底,浙江省累计注册商标25万余件,名列全国第二,其中中国“驰名商标”累计70件,位居全国之首;中国名牌产品总数139个,占全国总量的15%,位居全国第二;300家企业的325种产品获得了全国质量免检资格,数量居全国第二。从这些数字看,浙江品牌发展已经迈出了一大步。

  根据调查统计,全省1000多家省以上著名商标企业2004年的销售产值为4453亿元,相当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量的26.3%;670种工业名牌产品的销售产值达到3510亿元,利税总额669亿元,分别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21%和41.53%,品牌经济效益显现。

  特派记者杨晓燕

  稿源: 浙江在线  编辑: 王丽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