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助贫寒学子上大学 > 正文

吴秋军:良好风尚和优异成绩召着身边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07/06 17:13  新浪教育

  吴秋军同学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家庭住址是长春市双阳区佟家乡东升村。母亲患骨结核,做过大手术,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全家的生活及吴秋军上学的花销全靠父亲耕种几亩薄地和弟弟打工艰难维持。家庭的困境使吴秋军兄弟二人不能同时上学,为了能让哥哥继续学习,同样聪明懂事的弟弟初中刚毕业就去长春打工。吴秋军同学向来省吃俭用,刚上高中时,有时一天只吃一两顿饭,连换洗的衣服都没有,这些情况,被学校和教师了解到,为了帮助这名贫困生完成高中学业,学校为他减免了费用,领导、老师给他送来了伙食费、衣
服、牛奶……。吴秋军同学曾流着泪说,他永远也不会忘记学校和老师对他的关怀和帮助,一定要加倍努力,使自己成为有用之材。

  他升入高中后,在学习上起早贪黑,几乎达到了废寝忘食的程度。往往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老师、同学劝告甚至是强迫他去休息。功夫不负有心有,吴秋军同学中考成绩列全区二百四十余名,通过顽强奋斗,入高中后,成绩直线飙升,在二年级第一学期八校联考中,跻身八校前十名,在高三的三次模拟考试中,他在全区的排名依次是第六、第四、第二。

  或许学习不能说明一切。他不但担任校学生会主席的职务,还是班级的学习委员和值日组长。工作上的事,不论大小,他都能拿得起、放得下。这得益于他以大局为重,不计较私利的良好品格。他总是尽其所能地在学习上和生活上帮助其他同学:学习上,耐心辅导,有问必答;生活上,帮助与自己同样困难的同学。在每次自愿为贫困生捐款的活动中,其他同学通常捐一两元钱,他却捐出10元钱,10元钱在数量上可能并不多,但这是他两三天的伙食费!

  三年来,他以良好的风尚和优异的成绩感召着熟悉他的每一个学生。

  学习刻苦,艰苦朴素,尊敬师长,助人为乐,诚实守信,热爱劳动,这些优点几乎全在吴秋军同学的身上闪现出来。

  2005年,吴秋军同学荣获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的光荣称号。

  2006年,被评为优秀毕业生。

  我们期盼着吴秋军同学成为栋梁之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