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助贫寒学子上大学 > 正文

贫困生故事-乔云华:知识改变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1 10:10  新浪教育

  我叫乔云华,1988年出生于吉林省公主岭的一户普通农民家庭,我是一普普通通的女孩,现在就读于公主岭市第一中学。

  1994年春天——我刚上小学,一场大火从天而降,父母村邻都在地里干活,我和年近七旬的奶奶无力拯救火势,房屋塌了,所有的财物化为灰烬。那时我6岁,儿童天真的笑容便很少再挂在我的脸上。面对父母的忧伤,我无力相助,唯一能做的就是要努力学习,以优
异的成绩回报他们。

  1996年冬,我家新房刚盖起,灾难又一次降临,父亲病倒了,先后两次住院,我的求学生活再次受到重重的创伤,这也使我立下一定要珍惜学习的机会,要用知识改变命运的志向。

  自此以后,家中虽再无变故,可那两次留下的生活伤疤却难以消除,父亲拿不起农活,家庭重担全落在母亲一人身上,我和弟弟又一直读书,多年来拮据的状况毫无改变。

  初一,我开始给没有一件家具装饰的屋内增添奖状,初二因一次期末成绩不好,面对烈日下面朝泥土的父母,我流下了眼泪,初三时,我鼓起勇气,坚守年组总分第一名,2003年7月,我收到重点高中的录取通知书,8月,带着父母的期望、带着自信,我开始城里读书的历程。

  食堂里的早餐其实很便宜,可我买不起小菜,舍不得喝粥,每天早晨只能噎两个馒头,有时噎得直打隔,就喝两口白水,晚自习下课,同寝的人都会买香喷喷的陷饼,而我只能默默地咽口水,因此我很自卑,不愿与她们多说一句话,自然我就很孤独。我一直封闭自己,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学习上,终于天道酬勤,一年中我由中考的二百多名,跃居年组前十名。

  我读高二那年,母亲病了,怎么能不病呢?十年了,无论家中还是地里,重活都是母亲来做。我几乎绝望了,一度想辍学,可当看见父母坚强的笑容,我惭愧了,我告诫自己:一定要坚强,考上清华是对父母最好的回报!

  那年学校给了我困难补助,我在期末还得了奖学金,也荣幸参加了一次省级生物学竞赛。这一年虽有莫大的痛苦,但也有莫大的收获,我也渐渐地开朗起来,这是入学以来最最快乐的一学年。

  升入高三后第一次考试,我圆了年组第一的梦想,但这以后又经历一次挫折。

  也许是多年来在巨大的压力下学习,也许是两年在城里的节俭,我的身体垮了,整天处在亚健康状态,甚至连写字的力气都没有,我虽拼命地告诉自己,人的精神力量可以战胜一切!但越这样强迫自己,成绩越下降,后来我不得不认输,每天累了就睡,这样一来成绩反而慢慢上升,可一年了,再没考过第一,报考那几天,一看到北大清华的字眼泪水就在眼眶里打转,眼看着同学报了我梦寝以求的大学,想象着父母失望的眼神,我撕心裂肺般地痛苦……。然而,我知道生命的航船还要继续前行,我会停泊在下一个码头,然后整装待发,奔向下一次路程,哪怕狂风暴雨,哪怕骄阳烈焰 ……

  往事就让它永远尘封在记忆中吧,人生的路漫漫而修远,社会主义环境下,我是雄鹰,就一定能搏击万里长空,我是鲲鹏就一定能扶摇九重碧霄,我要以乐观的胸怀,坚强的毅力书写以后的人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