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热评:尖子生涌向香港 北大你们真的无所谓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1 17:47  四川新闻网

  正值高考招生之时,报纸上关于高考招生的报道也多了起来,我自己对于内地的招生没有什么兴趣,一般看看标题也就过去了,因为媒体炒作也就那么几招,要么是招生骗局,要么是高考状元,最后可能就是“送温暖”式的关注贫困学生等!老实说,年年都这些东东,已经没有胃口了!但是今天不一样,因为我在报纸上看到的是关于香港高校来内地“抢”生源的问题,而且标题很是醒目:《北大:走几个“状元”无所谓》,很遗憾,通篇看下来,怎么就觉得报纸里的那李老师浑身冒着酸臭呢?难道是天气太热,此人以发臭了?

  对于香港的大学来内地招生说几句,可能因为教育体制的问题,香港地区的大学现在逐渐的加大了在内地的招生人数和力度,去年只有六所高校,而今年已经有八所高校来内地计划招生1300人。主要选拔方式是面试,也就是在承认高考成绩的情况下组织面试,这只是其中之一,据没有核实的消息说,香港高校的招生政策还有其他一些对待特长生的特殊选拔方式,但基本都是要学生自己向学校提出申请,而高校集中在每年的这个时候来内地,最主要的选拔方式还是在承认内地高考成绩基础上的面试选拔。

  单就广东来说,很多高分数考生都踊跃报名香港高校的面试,场面甚至超过学校的控制:据相关数据显示,单今年1300个名额来说,报名参加面试的就突破3万人!这对于香港高校来说,当然是非常欢迎的,因为可以优中选优,这不,很多广东地区的高分数者都在面试中得到校方的肯定,甚至连广东的高考

状元也已经明言将放弃清华而选择香港高校。

  那么香港高校到底有什么吸引力?以至于让这么多优秀的学生趋之若骛?难道香港高校真的是金元宝?非也,从客观上来说,香港的高校也是良莠不齐,单就学术水平和教育水平而言,在和北大、清华相比较起来,并非具有绝对优势,甚至在很多学科上还处于劣势。

  但是,香港高校因为制度的不同,有以下几个内地不具备的竞争优势:其一是能有机会毕业时直接留港工作;其二是全程的英语教学,不存在为了四六级荒废专业的问题;其三,有很多公平的国际交流机会,香港高校和其他国家,特别是欧洲一些高校每年都有几千名的

留学生交流学习机会,在香港高校学习出国留学的机会很大;其四,香港高校提供奖学金,如果足够优秀的话,可以获得全额奖学金,就目前的数字是50万元,这也是一个很大诱惑因素。表面上大家认同的也就这么几点,当然对于当事者个人,可能还有更多吸引他们想到香港学习的理由和原因,这里不累述!

  面对这样的情况,应该使很多内地高校,特别是内地的顶级高校北大和清华受到一定的招生冲击,因为据说北大和清华每年将大部分内地的状元和高分数学子吸收进去了,而现在香港高校这一来“抢夺”,是否会对他们构成影响呢?记者采访了

北京大学广东招生组的李老师,本来我以为李老师能说出什么恭喜学子的话,可是,遗憾的是听到一股子酸臭!

  “李老师坦然表示:走几个状元没有什么大不了,北大要招的是真正高素质、有远见的学生” “北大希望招收的是真正高素质的学生,有远大抱负,有长远目光的学生”“学生成绩很重要,但志向更重要,所谓‘状元’其实运气成分多一点”。

  恕我愚钝,李老师的话怎么听怎么让我犯糊涂,按照他的话反推之是否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那些选择香港高校的就不是“真正高素质”的学生?就不是“有远见的学生”?而那些选择香港高校的“状元”其实也没有什么了不起,不一定是真实水平,高考分数更多的是运气而已,而他们选择香港高校,不选择北大,就是没有长远目光?没有远大抱负?真害怕我自己曲解了李老师的意思,因此,我这里想搞明白一个问题:按照您李老师的意思,什么是有远见?什么是高素质?什么又是远大抱负?千万别告诉我说答案就是唯一的“选择北大”!

  还没完,再看李老师精彩言论:“目前北大在招生过程中主要是向考生宣传学校的学科优势,而不是类似于奖学金这样的物质条件”“对于一个真正高素质学生来说,50万的奖学金其实根本不算什么,因为他将来的前途远远大于这个50万的意义”“如果为了高额的奖学金而作出选择,这样的状元走几个也没有关系”――酸,真是酸到家了!哦,按照我们伟大的李老师的意思,状元选择了你们学校就是高素质,而因为‘区区’50万去了香港高校就不是高素质,那状元也就缩水了?真是不要脸!还什么你们的招生不宣传‘类似于奖学金这样的物质条件’,你们能提供的了这样的奖学金吗?请搞清楚,是本科生,不是硕士,更不是博士!北大每年的贫困生多了去了,也不见你们给多少奖学金啊!

  再说了,对于一个刚刚走进校园的大学生,50万根本不算什么吗?在香港,至少可以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在内地,在北大,别说50万,连1/50都没有!还什么“对于一个高素质的学生来说,50万根本不算什么”!真是丢人的言辞!至于人家毕业以后值多少,那是人家的本事,而且我也就搞不明白,你凭什么就那么肯定在香港读书就一定比你北大要前途渺茫?要没有远见?

  老实说,我前面说香港的高校在某些学术领域未必有优势,实在是为内地的很多高校留面子,看看内地的高校都在干什么?学生50%,甚至更多的时间在应付英语4级考试,有多少人学习到专业知识,而某些专业知识是好几十年以前的教材,如果再加上那些一心想出国的来说,几乎所有的时间都花在了托福、GRE的考试上面去了,又有多少人学习专业知识?这也叫学科优势吗?而看看香港高校,人家全部是英语授课,可以将精力全部放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上,而且还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出国留学,这难道在北大某些人眼里反到不是优势了?典型的夜郎自大!

  可惜啊,现在香港来内地招生的人数有限,如果香港以后在内地的人数逐渐增加,对于高分数学生的招生力度更大的话,我们内地的王牌,诸如北大、清华就真的无所谓吗?这是我很好奇的地方!在我们内地,北大和清华从来都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他们愁的只是学校面积有限,师资力量有限,从来不缺乏优秀的学生!因为任何一个胆敢对北大说三道四的学生,只要北大一句话就可以把他噎个半死:您可以选择读其他学校嘛!那口气绝对是洋洋得意。但是现在有香港高校来了就不一样了,您北大,清华不是牛么?我还偏不读,我就读香港地区的高校,而且还能有全额奖学金可以拿,现在那些想噎死人的话,说不出来了,于是也就只能说出李老师那样的发着酸臭的东西!实在是可怜的紧!

  我这辈子是没有打算再读大学了,对于国内某些处于霸权地位的单位实在是痛恨之极,其中象北大清华这样的高校霸主也是一样的招人痛恨,他们从来不把考生和考生家长放在眼里,同样的报道里有家长说,在儿子高考前,他通过电子邮件象内地最著名的几所大学和香港的几所高校咨询招生事宜,结果香港的高校在第二天就很详细的回复了他所有与招生有关的政策,然后还告诉了相关部门的联系方式和传真号码,在整个回复中,口气非常客气,言辞处处体现其对于家长的尊敬,而与此相对应的呢?却是国内大学的“杳无音讯”,好几天以后到是收到了一封回复,可一共就十多个字,没有任何抬头,没有任何署名,甚至连一句客套都没有。这当然只是一个细节,但从细节最能反映事实本来面目!在国内,大道理,大口号,大标语看多了,就是看不到细节!而这样的细节多看看,或许更能让我们明白国内某些高校的可悲!还说是教书育人之地!

  牢骚也发的差不多了,本来想马上结束文字,可突然我脑袋里灵光一闪,要不我们在这里做个调查:朋友们,将您自己想象成今年你们当地的高考状元,面前有两个选择:A:国内最顶尖的高校;B:一个是香港最好的高校,外加数额不菲的奖学金,综合各种情况下,您会如何选择?

  我先表明自己的态度:我素质不怎么高,也没有什么远见和抱负,所以我肯定选择B的!顺便再发泄一句:让国内那些处于“霸权”地位的夜郎自大同志回家洗洗睡觉吧,别出来丢人!(作者:明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