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助贫寒学子上大学 > 正文

贫困生故事-张 航:我唯一可做的便是努力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4 12:11  新浪教育

  我叫张航今年16岁,家人均为农民。家中现有四口人,年迈多病不得不靠药来维持生命的姥姥,常年身体有疾不能外出打工挣钱的父亲,用一已之力承担家庭重担,任劳任怨的母亲和年幼无知却让全家人操心的我。一家人的收入仅靠种几亩地来维持,生活水平只能算得上温饱,却还得挤出一部分钱为姥姥和父亲买药,然而,为了供养我上学,让我有一个好的出路,家人不得不省吃俭用,姥姥和爸爸甚至还打算停止吃药!这十六年,他们是怎么过的啊!

  记得那天中午吃完姥姥煮的家中仅有的两个鸡蛋后,我便高高兴兴地去上学。因想起有件东西没拿,离家不一会儿我便又到回家中,然而,跨进大门的那一刻我愣住了,我看到一幅怎样的画面啊:一家人正拿着那干得像石头的杂面馍往嘴里塞,在没有任何菜的情况下又不得不艰难地下咽,是啊,为了能让我得到学费和生活费,并且得到充足的营养,他们不得不硬啃这些难以下咽的杂面馍来填饱肚子,以便有充足的力气去干活挣钱。看到我惊的神情,妈妈笑着说:“这些馒头扔了可惜的,我们都吃惯了,也挺好吃的。”当时,任凭泪水充满眼眶,我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我唯一可做的便是努力学习,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和姥姥。

  自从知道了这些以后,我就发奋学习,成绩优异,每学期期末总能拿奖回家,因为我知道没有比这能让家人更高兴的了。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上初中后,我便逐渐养成了自强的习惯。看到同学们丢弃的废纸、废铅笔,废橡皮之类的东西我都捡过来自己用,不能用的我便收集起来并一齐卖掉赚些生活费也算是减轻了家人的负担。上高中后,我则留心平时周围的废品,看有没有能供自己用的或是可以拿去卖掉赚钱的。学校休息时,我就到街上转转,拾一些废纸,拣一些塑料瓶都是我的必备任务。有时,我还能去一些小店打零工挣点生活费。

  没有太多的生活费,我不能奢望能吃得多好。每天每顿饭我都会吃一些非常便宜又能填饱肚子的饭。我希望能减轻一些家庭负担。

  高考过后,我自信能考上填报的重点大学。可是,沉重的家庭负担,昂贵的学费却让欣喜过后的家人心头蒙上一层阴影。但是他们仍对我说:“娃啊,你就放心地去上大学吧,我们就是砸锅卖铁也会供养你的!”可我知道,我不能再给家人增加负担了,我甚至打算外出打工挣钱。我多么希望自己能跨进大学的校门继续学习啊!

  怀着强烈求知的愿望,我写下了这份申请书。我请求党和政府给予资助,让我进入梦想中的大学殿堂。将来,我一定用所学的知识,回报党和政府,为社会效力,为人民效力,让更多的贫困学生能够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圆了他们的大学梦,从而走向成功,走向辉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