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助贫寒学子上大学 > 正文

贫困生故事-不做化疗也要让孩子上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8 14:50  潇湘晨报

  曹才,男,19岁,高考总分620分,理科,所填志愿为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制造机器自动化专业,家住长沙县福临镇。母亲患乳腺癌,父亲务农,哥哥现就读于新疆大学。

  “我的病已经稳定下来了,只要孩子能上学,晚点治也没关系的。如果因为没有化疗,病情复发了,那就是我命不好了。但也不会后悔让孩子读书。”曹才的妈妈说道。

  20年前买的电视机是唯一家电

  “家徒四壁”。走进长沙县福临镇附近曹才的家,这四个字跳入脑海中。这栋高高的楼房,却是空架子。房间里的破败空洞,与高大的外表有着惊人的差异。

  “这房子是十几年前建成的,当时孩子没长大,花费不高。”看到记者惊奇的表情,曹才的父亲曹海军苦笑着解释,十几年前,妻子做缝纫工,自己做油漆工,日子还过得可以,就建起了这栋房子。不料,曹才的妈妈被查出来得了乳腺癌,不能劳动。

  一台破旧的14英寸黑白电视机便是家里唯一的家电!“这是1985年结婚时他妈妈的陪嫁品,现在只能收到一两个台了。”曹海军说。

  记者看到,构成曹才独立空间的所有物品是:一个有点破的衣柜,上面还清晰地保留着曹才小时候用粉笔画的人物图案,还有用毛笔写的“坚强、拼搏、成功”六个黑体字;一张睡了十几年的床;还有一个用凳子撑起来的木箱,里面装有曹才所有的书及荣誉证书;一张空无一物的大桌子,依着窗,这是曹才学习的宝地。曹才边介绍他的小屋,边拿起一本书,无限眷恋地摸着。

  不治病也要让孩子上学

  谈起学费的事,曹才一家人愁容满面。动过手术不久的曹妈妈更是十分难过。大儿子曹锦去年读书时的学费也是借的,今年曹才也考上了重点大学,两兄弟的学费加起来要一万多块,还得让他们自己去想办法挣生活费。

  曹妈妈是今年动的手术,现在伤口还没有完全愈合,不能进水进汗。并且在手术后,还要化疗一段时间,她偷偷地告诉记者:“我的病其实还得化疗一个疗程才行,可没办法,为了儿子,只能呆在家里静养。”

  曹妈妈的头发因为化疗已经脱落得很少了,但为了两个儿子能上学,她义无反顾地回了家,“我的病已经稳定下来了,只要孩子能上学,晚点治也没关系的”。

  “如果因为没有化疗,病情复发了怎么办?”记者问,曹妈妈微微一笑:“那就是我命不好了。但也不会后悔让孩子读书。”

  “我是高考完后才知道妈妈的病,家里人怕影响我学习和考试,一直都瞒着我。”曹才说,当他知道妈妈得了这个病之后,很想大哭一场,他知道,这是家人对他爱的最高体现。

  曹海军说:“不论多困难,读书也不可放松的,这是唯一的出路,就算砸锅卖铁也得送儿子上大学。”

  “我已经找到工作了”

  “我已经和星沙的一家饭店联系好了,等双抢过后,就去打工。”高考后,曹才在星沙找了几天工作,终于找到了一份洗碗刷盘子的工作。每个月包吃包住300元。

  “苦日子,我不怕!”曹才对于苦日子早就习惯了。“高中时我早上吃两个包子,中午和晚上都只能吃一份白菜。”曹才说,这些经历在给他压力的同时,更多的是促使他前进的动力。“我最喜欢看的书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保尔·柯察金的那种坚强,对处在困境中的我来说是一针强心剂。”曹才说,他还喜欢看四大名著等书,“我的书都是想方设法跟别人借的。”

  “只要把第一年的学费交了,就只剩三年了。”曹才说,他会争取学校的奖学金,假期时还可以打点短工,总之,他会想尽一切办法让自己和家里渡过难关。他认为,没有过不了的桥,没有迈不过的坎。(本报记者 周华平 实习生 贺亚玲 摄影 陈 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