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助贫寒学子上大学 > 正文

海南孪生哥俩苦寻大学学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4 10:31  海南日报

  “老师们都说,要是弟弟能给哥哥1分就好了。”海口一中高一(6)班班主任张新华今天下午对记者说。

  张老师说的这哥俩,一个叫陈忠文,一个叫陈忠武,都是理科班学生。今年高考弟弟忠武考了652分,超过本科第一批A段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1分;而忠文考了650分,正好差1分才够A段分数线,故张新华有此一说。

  哥俩报志愿都挑收费少的学校报

  今天下午,陈忠文哥俩和海口一中其他特困生一起,到学校填写“海口市资助特困大学新生审批登记表”。弟弟忠武一本A段已经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录取,哥哥忠文B段被录取应该问题不大,现在让哥俩和父母为难的,就是两人的学费。

  哥俩告诉记者,父亲2002年已经买断工龄,母亲下岗多年,今年也办了退休,一个月的收入就靠母亲的500多元。他们还有一个哥哥在重庆上大学,父母同时供3个孩子上学,生活非常艰难。

  “我挑的学校和专业收费只有4950元,已经是高校中收费比较低的了。”忠武对记者说。记者翻阅今年的高考填报指南后发现,已在B段填报南昌大学的忠文,所选的也是收费最低廉的专业。

  曾经想过报同一高校,因1分之差留下遗憾

  忠文哥俩都骑自行车上学。在老师和同学的印象中,他们的着装大都是校服,即便是校外生活也是如此。

  他们的父亲陈祖祥对记者说:“他们极少在外面吃早餐,平时几乎也没什么学习外的花销,衣服也基本不买,只有过年我才会给他们买一套新衣服。”

  家庭经济条件几乎就没怎么好过,但这丝毫不影响兄弟俩的勤奋和上进。3年前的中考,忠文考了556分,忠武考了543分,上了高中,学业上也是相互比拼。这次高考,兄弟俩双双考出不错的分数,但他们仍然觉得自己没发挥好。

  “高考前,我们商量过如果分数允许,就报一样的学校,读不同的专业。”忠文对记者说。而如今,2分之差将他们分割为A、B两段,同校注定将成为哥俩永远的遗憾。

  “我跑过几次人才市场,但是上了50岁人家都不想招工。”记者结束采访离开哥俩家时,他们的父亲陈祖祥叹了口气。

  他们哥俩高中三年学费一直得到学校的关照和减免。孪生兄弟考出高分即将成为大学生,这位父亲已经在张罗着借钱。

  (本报海口7月23日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