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助贫寒学子上大学 > 正文

海南贫困学子高考700分 19年来没有真正的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4 10:05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7月23日消息:就读于海南省五指山市农垦实验中学高三(4)班的陈金斓,今年高考考出了700分的好成绩,名列全校理科第二名。然而,面对窘迫的家境,高额的学费就像一面高耸的围墙,把她拦在了大学的门槛外。因为家庭贫困,她几次面临辍学危险。现在继续读书的难题再一次摆在了这位19岁的农家女孩面前。

  19年来没有自己真正的家

  与陈金斓的见面,是在她现在居住的位于海口桂林洋老场部东排村的一间小平房里。其实,这里既是她的家却也不是她的家。

  说是她的家,是因为这间小屋,是她和父母还有两个妹妹、一个弟弟全家六口人的栖身地;说不是她的家,是因为早从她爷爷那一代起,她们全家已没有属于自己的房子,一直借住在亲戚家或是别人空着的房子里。

  陈金斓的老家在美兰区演丰镇塔市村委会湖瑭村。由于既没有房住也没有可耕作的土地,陈金斓的父母带着四个正在上学的孩子,举家搬到了桂林洋东排村。陈金斓告诉记者,在她的记忆中,从来没有一个属于她自己真正的家。

  走进这间平房,记者看到房子里除了几张床、几张椅子和一个柜子,再也没有其他家具。

  就是这样的一个容身之地对于陈金斓一家而言,已经感到非常满足。

  父母为生活愁白了头

  自从搬到桂林洋东排村后,陈金斓的父母靠种两亩薄田维持一家六口的生计。为了补贴家用,陈金斓的母亲有时候还会到田里捡些田螺或者挑些菜到集市上去卖。除去孩子们的学杂费和家里日常的花销,他们辛苦赚来的钱几乎所剩无几。

  然而,疾病却让这个本来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2004年,为了寻找生活的出路,陈金斓的父亲来到了海口当建筑工人。但没干多久,父亲就在一次事故中不幸被东西砸中,颈椎严重受伤。现在虽然身体有所好转,但失去了劳动能力,只能在家干些简单的家务活。

  而陈金斓的母亲长期积劳成疾,患哮喘病已经有十多个年头。

  姐弟上学靠好心人帮忙

  因家里贫困,陈家几个孩子在求学路上走得磕磕绊绊。金斓考上镇上的中学,后来亲戚联系帮忙,她才得以上了初中。考高中时,金斓分数上了海南华侨中学。后来农垦实验中学同意免去学杂费。金斓才顺利读完高中。

  填报志愿时,金斓报了中国药科大学。可志愿是报了,真的被录取了,高额学费该上哪筹?

  作者: 唐海珍 林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