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棒喝时代:港校来势凶猛 明天你会到哪里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1 16:58  齐鲁周刊

  今年,山东省有426名学生报考香港大学,港大在济南已经对山东考生进行了面试。

  面对香港中文大学抛出的50万元港币奖学金以及全球化就业前景,山东省理科状元刘冉已放弃了一直看好她的北大,而在一志愿报考了香港中文大学。

  到哪里上大学?(香港篇)

  从1977年恢复高考到1997年的20年间,“能不能上大学”是一个问题;

  从1998年教育改革到今天的近10年间,“到哪里上大学”成为一个新的问题。

  扩招、《民办教育促进法》颁布、香港大学直通车……考生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他们在“一考定终身”中多了一个又一个全新的选择。

  公办大学、民办大学、网上大学、香港大学、出国留学……如今,学生和家长逐渐有了自己选择学校的权利。有专家指出:教育市场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悄然转变了。

  可怜的1.5%与可敬的60%

  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全日制在校学生约2.3亿人,占全球受教育总人口的20%,规模位居世界第一;而年度公共教育经费为170亿美元,仅占世界各国教育经费总数11500亿美元的1.5%。

  以占世界1.5%的教育经费支撑占世界20%的教育人口,可谓穷国办大教育。

  与此相对应,全国平均只有48%的初中生能够升入高中,只有47%的高中生能够升入大学。我国大学生占同龄青年的比例仅为6%。

  这样,基于国家财力的限制,政府对教育的投入已不可能满足社会发展对教育的需求。因此,动员社会力量办学,充分开发和利用各种教育资源,促进教育的发展已成为必然的趋势。

  一方面是教育经费的捉襟见肘,一方面是教育消费的持续高涨。

  

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81%的城市居民认为“再苦也不能苦孩子,再穷也不能穷教育”,60%的人表示就是举债也要供孩子读书。

  西京大学经贸系国际商务专业学生王晓妍讲了个故事。去年,在王晓妍的家乡安徽,有个县的农民竟包了两节火车车厢送孩子上学。因招生名额有限,只能录取58人。有个家长听说自己的孩子落选了,竟当场给校长跪下,说:“村里的人都知道俺的孩子要上大学了,酒席都吃过了,哪能不收呢!”

  独木桥与双向六车道

  来自有关部门的消息称,今年山东省有426名学生报考香港大学,港大在济南已经对山东考生进行了面试。据悉,港大的面试发榜时间在7月15日左右。

  记者了解到,报考香港大学,必须参加该校组织的笔试、面试,面试名单是学校依据高考成绩和英文笔试成绩综合选定的,各地面试人数约占当地报名人数的30%—50%,山东属于入选比例较高的地区。

  港大今年计划招收300名内地学生,但吸引了1万多人报考。为避免出现“高分低能”学生,港大在录取时主要考查学生的英语能力、个人潜质、心理素质。而学生是否能适应香港生活,对专业的兴趣度也在考察范围内。

  香港高校侧身内地争夺生源,考生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

  海外教育市场又使中国学生多了一种选择。目前中国每年有近25万人自费出国留学。一些高考失利者,没有希望上公办大学,干脆就把目光投向了国外的高等院校。

  “卖方”市场与“买方”市场

  近年来,高考状元的争夺战硝烟弥漫。与前些年内地大学展开竞争的局面不同的是,今年,香港高校也参与进来。

  今年高考之际,香港8所大学再次集体出动,广招内地生源,引起了人们的众多议论。港校明显的优势使内地尖子生在北大、清华等顶级名校外,找到了另一种选择。有学者撰文指出,内地高考招生格局正在逐步改变。

  在杭州,一年一度的中国杭州国际教育交流展也越来越受关注。

  交流展让原本离老百姓有点远的海外教育变得真实起来。展览会上,海外的、国内的、民办的、公立的,大学、学院,还有中学,都铆足了劲向家长们展示自己的美丽。

  有专家指出:教育市场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悄然转变了。

  面对选择,明天你会到哪里上大学?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