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走近港大招生现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1 16:58  齐鲁周刊

  -到哪里上大学?·相关链接

  走近港大招生现场

  面试招本科生:全世界罕见

  与国内高校录取只看分数相比,除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两所高校参加全国统一招生录取以外,多所香港高校都选择了结合面试、笔试和高考成绩甚至作品和论文等方式进行。

  在多所高校中,港大采取小组讨论形式进行的面试最为特别和富有挑战性。

  7月5日下午4点,来自顺德李兆基中学的考生小周从港大面试室走出来,紧张得满头大汗。对于刚才自己的表现,他觉得还算满意。

  小周这组在每个人做完简短的自我介绍后,面试老师就问:“现在中国的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你觉得这会对社会产生什么影响,你有什么解决办法。”

  小周第一个发言:“这是一个国际性的问题,应该加强国际合作,在经济上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有很大的差距,发达国家应该援助不发达国家。”

  第二个学生则建议:“应该让老年人再次学习,参加各种相宜的工作,用以减少老人的孤独感和寂寞感。”

  第三个学生点头表示同意,并指出这样也会对社会有贡献。

  第四个学生却不以为然,反问:“这是个问题吗?问题的实质是什么?”

  考官:从不在乎答案正确与否

  对于成年人来说,这组中学生的见解实在让人摸不着头脑,但担当考官的香港大学金融学助理教授刘俏却说:“我们从来不在乎答案的正确与否,而是在乎学生如何表达他的答案。”

  刘俏说,港大面试主要是考察学生能否用英语表达思想以及他的组织思想的逻辑能力,是不是能有效地表达他的思想。经过几天在武汉和广州的面试,刘俏认为,大部分学生的英语能力都很不错,个别的学生非常优秀,其用英语组织思想的能力,使用的词汇以及思想的深度都很惊人。

  刘俏认为,通过小组讨论的方式,很快就能比较出考生的素质水平。

  港大面试部分讨论话题

  1.老人越来越多,会对这个社会产生什么影响?你有什么解决的办法?

  2.北京2008年举办奥运的利与弊?

  3.对婚前

同居的看法?

  4.对香港电影事业和唱片事业的看法?

  5.香港电影为什么短期内会发展得如此繁荣?

  6.如果给你300亿,你如何改进中国状况?

  7.最难忘的事情是什么?

  8.比尔·盖茨从哈佛退学创建了微软,你认为中途退学对个人的成功好不好?

  9.有没有必要在上海建迪士尼乐园?

  10.在公共场合吸烟应不应该被罚款?

  11.为什么中国的电影不如好莱坞的?

  12.世界联系越来越紧密,你认为国际人才的要求是什么?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