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港大是培养领袖型人才的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1 16:58  齐鲁周刊

  -到哪里上大学?·访谈

  港大是培养领袖型人才的大学

  ——专访香港大学学生事务总监黄依倩

  《齐鲁周刊》:今年内地学生报考香港高校的热情空前高涨,能描述一下有多热吗?

  黄依倩:今年内地申请香港大学的学生是101134,我们大概会选取1/3左右的学生参加面试,然后录取300人左右。今年申请哈佛的比例大概是18:1,我们是30:1。

  面试是为了了解学生的思维、性格、学科的潜力,主要是看应变能力,如果对航天工程不了解也可以说,“我不是很了解,可不可以换个话题”。这主要是看学生的灵活性。

  香港大学1998年开始在内地招生。当时30个名额全部提供奖学金。2001年,因为要报考港大的学生越来越多,所以开始招收费生。今年是一个小小的高峰,去年申请的学生是4848,今年申请的学生虽然增加了一倍多,但是港大的招生计划只比去年涨了40个。

  《齐鲁周刊》:港大提出以学生为中心的培养机制,这一点具体是怎样体现的?

  黄依倩:香港大学的学生来自世界各地。对于学生的培养模式是不一定的,可以采取各种模式,只要我们认为是合理的学校都会给予配合。比如有一个学生在上完大一以后,要求休学一年去实习,实习完了以后他又申请了交换生的名额。作为交换生,可以带学分回来也可以不带学分回来。比如有的学生本身是学医的,但是他可以作为交换生到法国学习音乐,他说这一辈子我都会从医,所以我现在要去学音乐,这就是我们的灵活。

  香港大学的三年课程可以自由选择,医学、法律读完以后是不需要再考证的,直接可以做医生,做律师,得到国际认可。专业课程是固定,但是哪些课程是第一年读,哪些课程是第二年读,由学生自己决定。交换生制度和自选课程对很多学生产生很大的影响。

  《齐鲁周刊》:香港大学与内地的大学有什么不同?

  黄依倩:香港大学和内地大学的培养机制有很大的不同,内地的大学比较注重基础,把每个人当科学家来培养,但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科学家。香港大学是要培养领袖型的人才,香港大学的机制是比较灵活的,我想这也是香港大学和内地大学的主要区别。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