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刘冉:山东状元钟情港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1 16:58  齐鲁周刊

  -到哪里上大学?·人物

  刘冉:山东状元钟情港校

  □本刊特邀撰稿 何相营

  近年来,山东省高考状元一直由北大、清华平分,而今年,面对香港中文大学抛出的50万元港币奖学金以及“全球化”就业留学前景,山东省高考理科原始分状元刘冉已放弃了一直看好她的北京大学,而在一志愿报考了香港中文大学。

  7月1日通过了香港大学笔试的刘冉又顺利参加了香港大学的面试。香港,刘冉是去定了,但是两所香港的大学刘冉究竟去哪个?到目前为止,刘冉及其家人还没有最后决定下来。

  香港中文大学势在必得

  和刘冉接触最多的就要算香港中文大学了,自从刘冉成绩出来之后,香港中文大学就没有间断过作刘冉及其家人的工作,最终刘冉在高考志愿填报表上写下了香港中文大学的名字。

  最初选择香港中文大学,是刘冉的想法,父母意见也不同,母亲巩女士还是倾向于让刘冉上

北京大学的元培实验班,父亲更多的是和刘冉的想法一样,倾向于刘冉能走出去。作为年轻人的刘冉更向往的是能出去闯一闯,开阔一下眼界,接触一下新事物。而且她还想出国,所以香港中文大学更能吸引年轻有活力的刘冉。另一方面,香港中文大学频繁的电话攻势,50万港元的全额奖学金,专业任选的优厚条件,最终父母依从了女儿的意见,刘冉填报了香港中文大学。

  “你们有变化一定立即通知我们,我们有变化也会马上通知你们。”香港中大学招生负责人反复向刘冉及其家人强调这一点,不难看出,他们对刘冉是求贤若渴,生怕中间出现什么变故。

  香港大学暗中发力

  在争夺刘冉的过程中,香港大学一直是很低调。刘冉在高考成绩出来之前就参加了香港大学的笔试,笔试一共有400多人参加,而参加面试的只剩下117人,刘冉在参加面试结束后,香港大学专门留下她自己,和她进行交流,当得知她是山东省理科文化课第一名时,港大招生负责人立即对她来了兴趣,问她如果北大清华和香港大学同时录取她时,她会选择谁,当得知刘冉并没有报北大清华,而是报了香港中文时,港大招生负责人穷追不舍,继续追问,如果是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大学同时录取她怎样选择时,刘冉回答得很艺术“香港中文大学的新闻传播专业我比较喜欢,香港大学的法学和社会学的双学位我也很感兴趣,具体的怎么选择我还没有想好。”对接下来奖学金等问题,香港大学招生负责人认为这都不是问题,其对刘冉的兴趣可见一斑。

  面对两家香港大学的邀请,尽管已经填上了香港中文大学的志愿,因为香港大学是独立招生,所以两所大学的机会还是均等的。目前,身在上海的刘冉告诉记者,现在还没有决定最终去哪里,但是两所大学各有优势,无法现在做决定。香港中文大学的通知书还没到,而香港大学的通知也没有来,两所学校在15日前后都会有消息,如果香港大学面试通过,香港中文大学的通知书也来到的话,刘冉还是要选择其中的一家,鱼与熊掌是不可兼得的。所以说,刘冉的去向在两所香港的大学中间还有变数。

  父母尊重孩子的选择

  不管是上香港的哪所大学,都是不在父母身边,父母对年轻的刘冉不免有所牵挂和担心。巩女士告诉记者,刘冉毕竟只是个18岁的女孩子,自己一个人在那么远的地方求学,真的放心不下。首先就是语言的难题,虽然刘冉英语好,但是全英语的教学模式能否适应,日常生活中的粤语交流也是问题,繁体字辨认和书写也不简单。对于父母提出的这一切,好强的刘冉都没有把它们当成不去香港上学的理由,反而成了她好胜的目标,她要克服它们。

  巩女士还提出了更深一层、更长远的担心,刘冉不管是上香港中文大学的新闻传媒还是香港大学的法学,这两个专业的教学理念和国内大学的教学理念存在较大差异,今后不大适应内地的具体情况,将来的发展还会受影响。

  针对父母对她的担心,刘冉认为这更加不是问题,因为既然走出去上香港上学,毕业回来的可能性很小,留在香港或是出国将是首要选择。虽然父母不舍让惟一的女儿走这么远,但是看到刘冉自信的神情他们也没有再阻拦,而是尊重她自己的选择。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