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时评:家长露宿学校令人动容 但也不必苛责清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2 10:26  新京报

  在高校学习工作过很长时间,也没少在夏夜里躺在操场上数星星或者躲避宿舍的酷热。但是,亲眼目睹新生家长露宿操场却是第一回。当“水木清华”BBS和《新京报》都贴出新生家长露宿清华操场的照片时,每一个学生或者曾经当过学生的人都会被深深打动。理由很简单,因为大家都有父母。

  露宿在操场的家长很“可怜”,而清华大学面对媒体的报道,压力也很大。实际上
,清华大学允许家长在校园露宿,已属于宽容之举。而且,在寄给新生的报到须知中,学校已告知住宿接待条件有限,建议家长不要送孩子。

  所以,在这个新闻背后,我们没有法律规定可以议论,只能来讲讲“人情”。

  人情要讲给送孩子来的家长们听。谁都知道,可怜天下父母心,每一个父母都希望能够亲手为自己的孩子布置宿舍,铺床叠被。但这并不是最佳的教育方式。古人年近弱冠就可以独自远行,今天在一个咫尺天涯的现代化社会中,放开手,让他们独自远行,更有助于培养80年代后出生的孩子的独立精神。同时,家长也需要考虑,自己这样做,是不是也为学校增加了额外的负担?

  事实上,不用说

清华大学,所有的学校都没有义务为学生家长安排住宿。因此,我相信不会有任何一位家长,会因此而责怪清华,只要孩子能够进入清华园,他们就非常满足了。但是,如果清华大学在新生报到时,能够提前考虑一些可能出现的意外状况,这就不但是善莫大焉的事,更是新生入学的第一堂公共管理课。

  清华校内的住宿资源是有限的,而清华不允许家长入住学生宿舍的规定也情有可原。毕竟,这里存在着管理的问题和安全的问题,无可厚非。但是,在每年新生集中报到时,外地家长数量多也已是常事。此刻,如果校方、政府管理者和社会能够提前有所考虑,比如根据相关应急预案,采取比较周全的应急措施,是不是就可以适度缓解家长的窘迫,也为学校在公众舆论面前减轻压力?

  同样的道理,为什么今天的社会要帮助贫困地区的学生上学,而高校又为什么要给来自贫困地区的大学生提供大量的奖学金,甚至清华大学还向贫困大学生报到提供了“绿色通道”?没有一条法律或者一个规定要求我们这么做,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我们需要爱心,需要一个更加完善的互助社会。我们所主张的人性化措施,实际上就是在法律和规定仍需完善的时代,对社会资源更加合理地分配,对社会道德更加高尚地塑造。

  无论对学校还是对家长来说,教育孩子都是一个重要的使命。而如何教育,不仅仅体现在口头和课堂上,更体现在自己的言行举止中。人性化教育下的孩子不一定都善良,但是善良的孩子一定都是人性化教育体系培养出来的。同样的道理,坚强的孩子一定有坚强的父母。要为我们国家的未来和家庭的未来培养善良而坚强的孩子,学校和家长都还有很多路要走。

  对在清华大学操场上发生的这幕故事,我们既不能苛责清华,也无法批评质朴的舔犊之情,只能寄希望于社会和政府对学校多一些宽容和支持。毕竟,清华大学已经事先提醒了家长,但是尽管这样,也依然没有能够挡住家长送子的脚步。这就需要社会、学校、家长的共同思考:这一切问题的根源,到底在哪里?所以说,这个新闻带给公众的思考,应该是多方面的。夏夜里清华操场上的故事,不但是优秀学子们清华大学生活的第一堂课,也是整个社会需要理性思考的一堂课。

  □石嘉(北京学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