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孩子上大学父母该不该送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3 11:12  西海都市报

  每年9月开学,在高校,几千名新生,连同比他们数量还要庞大的家庭陪送队伍成了校园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青海新闻网讯 孩子能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几乎是让每个家庭都高兴的事。8月份,一些家庭都会自发组织一支数量庞大的“陪送团”,少则父母两人,多则包括爷爷、奶奶、叔婶姑姨等六七人,能入围的“队员”都会乐此不疲地为准大学生们整理行装。

  从准备出发到报名交费、领取被褥、挂好蚊帐、交代饮食卫生、交通安全、天寒加衣……直至挥泪告别,家长们总是千叮咛万嘱咐,此举真是让很多人体会到了“可怜天下父母心”这句话。

  家住西宁市城中区的陈先生告诉记者,孩子考上了沈阳的一所大学,他从小没出过远门,从西宁到沈阳,路途较远,加之随身带的财物较多,客流量较大,而且中途还要转车,作为家长对孩子的第一次远行确实不放心。因此,他和妻子请了半个月的假准备送孩子上大学。今年,孩子考上大连海事学院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送孩子上大学有两个原因,一是了解一下孩子即将就读的大学的教学环境和生活环境,二是想借送孩子之便和妻子旅游一番。

  那么,该如何看待“送与不送”呢?有些学生认为,自己已是成年人,有能力独自去上大学,无需父母陪同;有些学生认为,第一次外出有父母陪同心里踏实,而且比较安全;有些学生则表示愿意和同学结伴上大学,这样既可以让家人放心,也可以减少花销。

  据教育部门相关人士介绍,从某种意义上说,上大学是孩子迈入成年的新开端,新起点,父母要看到孩子作为学生和成年人的双重身份,要鼓励孩子自己去上大学。何况,各高校对迎新生的各项工作都有安排,绝大多数学校会在火车站设点接新生,只要学生平安坐上火车或飞机,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可以适当“放单飞”,锻炼孩子自立、自理的能力。在大学四年里,孩子可能随时会遭遇困难,这些困难都应该让他们自己去面对、自己去解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