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并非迟开玫瑰 解读受尊敬教育家和中国大学校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9 11:28  科技日报

  中国西安翻译学院院长丁祖诒教授接受美国国会特别认证授予

  “受尊敬的教育家和中国大学校长”殊荣

  这朵迟开的玫瑰,让他怡然心存慰籍,手留余香

  鉴于丁祖诒教授为社会公众服务做出的杰出并有价值的贡献。由美国国会特别认证、美国国会众议员芭芭拉·利(Barbara Lee)签发、授予中国西安翻译学院院长丁祖诒教授“受尊敬的教育家和中国大学校长”荣誉。

  2006年5月8日,这是一个绝好的日子,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外事局有关负责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约见了丁祖诒,将美国国会荣誉证书及邀请访美的信函一并转交给丁祖诒教授,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迎客松》前合影留念。外事局负责人对丁祖诒教授获此殊荣表示诚挚的祝贺。他握着丁祖诒的手庄重地说:这是一份不寻常的荣誉,不仅仅是它跨越国界来自美国,更重要的是它是对中国民办高校的认可。是的,由美国国会特别认证并由议员签发给丁祖诒教授的个人荣誉并邀请访美,这在中国尚属首例。美国国会授予中国民间人士荣誉,特别是民办教育领域的荣誉,这表明近年来美国国会越来越多的议员对中国国情的了解日益加深,对中美两国民间交往的兴趣日趋浓厚,这一荣誉的授予对促进中美两国民间交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西安翻译学院院长丁祖诒教授接过这个证书平静地说:非常感谢全国人大常委会外事局转交的这一国际荣誉,学校将以获此荣誉为契机,深化教育改革,培养学生国际交往的意识和能力,为促进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进一步发展,为构筑人类永恒的和平追求和向往而不懈努力。丁祖诒教授还委托外事局负责人向美国国会和众议员芭芭拉·利(Barbara Lee)转赠了北京2008奥运会的《福娃》吉祥物,以示感谢美国国会对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的关注和对他个人的褒扬鼓励。这是一个迟到的荣誉,也是一个还西安翻译学院、还中国民办高等教育、还丁祖诒清白的荣誉。当美国国会的这个大奖——“受尊敬的教育家和中国大学校长”荣誉从大洋彼岸传递到中国政府又从中国政府传递到丁祖诒的手上,这束稍有些迟开的玫瑰怡然让丁祖诒心存慰籍手盈余香。

  就在丁祖诒领享这份来自大洋彼岸荣誉的时候,2006年5月21日,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央教科所、中国科协教育专家委员会等六部门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联合举办了,“首届全国教育管理科学人物奖”颁奖大会。首发阵容的“卓越成就奖”分别在现场颁发给了

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
北京大学
校长闽维方,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中国农业大学校长陈章良,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王树国和西安翻译学院院长丁祖诒等八所高校校长。丁祖诒院长面对中央6部门所颁发“卓越成就奖”和美国国会荣誉的双喜临门分外欣慰,他欣慰的并不是在他枚不胜举的荣誉海洋里又激起了两朵浪花,而是初出襁褓的中国民办高等教育“首次”吸引了美国国会的目光,而是国内“首次”有人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让中国名牌公办大学校长和民办大学同台评选同台颁奖。这是对中国民办教育长期以来不能登“大雅之堂”意识形态的叫板,这是“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共同发展格局”的一次鲜活的实践。其实,早在2003年夏日,丁祖诒应邀在北京大学演讲时,北京大学就以海纳百川的胸怀率先接纳了丁祖诒和以他为代表的中国民办高等教育,“民办公办共筑辉煌”的演讲使他完成了中国顶尖级民办大学和中国顶尖级公办大学的历史性握手。也是在同一年,学贯中西的国学大师季羡林老人对丁祖诒说:“中国的教育史应该为你们大书特书写一笔,公办大学和民办大学是我们教育腾飞的一双折不断的翅膀。”

  中国民办大学的开山人物丁祖诒从中国的民办大学的处女地一路走来,竞显他特有的风采,在丁祖诒的人生历程中,他卓尔不群的才华,以他汹涌澎湃的激情,以他生性倜傥不羁的气概,编织了他人生好多经典。有人说,他年近知天命而抛弃公办大学饭碗,毅然下海成了苦行僧的待业中年,他却说,他甘愿弓起脊梁,给落榜的有志青年营造添把柴的“第二希望工程”。有人说,他为国家和学校积累了十几个亿的资产,干嘛把自己弄得那么清贫?他却说,他不图升官,不图发财,图的是中国自己的民办高教事业,图的是做一个大写的人。有人说,他传统到要搞全封闭准军事化严格管理不让学生谈恋爱,他却说,他肩负着家长的嘱托,只能无奈地做个严师式的父亲。有人说,他心灵火花的绽放,活像个不谙世故的愣头青,他却说,他为了中国初出襁褓的民办教育,甘愿冒布鲁诺的火刑。有人说,他狂妄地宣称要创东方哈佛,他却说,他要做华夏儿女顶天立地的男人。有人说,他风雨兼程坎坷一生,怎么就学不会随和与圆润?他却说,坦坦荡荡,磊磊落落,逆境中威武不屈,顺境中永不停顿。

  他就是被人称为“不断创造奇迹的人”——丁祖诒——不但推动了西译的超前发展,更使中国的民办高等教育让世界睁大了眼睛。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