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第22个教师节 > 正文

特写:师生间的“悄悄话”8年写了360多万字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9 15:46  新华网

  “老师,我奶奶因为恨我妈妈,就总骂我,我不想活了……”“小月,奶奶每天接你时都向我打听你的学习,她是爱你的。老师也是爱你的,我一直把你当作自己的孩子,希望你快乐地生活!”自从1998年以来,北京市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郑丹娜老师每天通过“悄悄话”的方式与学生交流。8年来,郑老师的“悄悄话”竟然写了360多万字,相当于10部长篇小说。

  来自《北京青年报》的报道说,在郑丹娜的班里,每个孩子都有个小本本,那是郑老师和学生说“悄悄话”的地方。郑老师说:“它使我走进孩子的情感世界,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引导孩子的行为,同时维护了孩子的自尊。”

  “一天上操时间,我走到教室门口,却听到里面有声响,通过后门的观察孔,我看到巍巍正在翻同学的书包,把同学的机器猫铅笔刀藏到自己的口袋里。当时我真想冲进去大声斥责他,但理智制止了我,我想,如果我不留情面可能会让这个孩子从此失去自尊,我决定给他一个机会。”郑老师回忆说,“午休时,我在大家面前讲了偷拿东西的害处,我告诉同学们:让我们做个游戏,一起和老师到室外排队,再按顺序,每人单独回到教室内待半分钟,相信,机器猫会自己回来的。十几分钟以后,当我们重新回到教室时,机器猫果然回来了。”

  当天,巍巍的“悄悄话”出现在小本本里:“老师,今天我错了,请您原谅我,谢谢您给我保密。”看着巍巍简短的几句话,郑老师非常激动:“老师理解你,你只是因为好奇,下次如果喜欢同学的东西,一定要对主人说:我想借看一下。说了就是借,不说就是偷,虽然一字之差但这区别好大好大。”以后这孩子真的再没出现过这种现象。

  郑老师每天通过“悄悄话”与不同的学生交流。学生们也非常爱看郑老师的“悄悄话”。8年来,郑老师的“悄悄话”竟然写了360多万字。除了“悄悄话”这个“武器”,从事班主任工作10多年的郑丹娜老师还总结出了很多教育方法,她因此获得北京市“紫禁杯”班主任特等奖、北京市优秀德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