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深度调查:高校豪华校门背后是沉重负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3 11:27  中国青年报

深度调查:高校豪华校门背后是沉重负担(组图)
聊城大学南大门 叶铁桥/摄

深度调查:高校豪华校门背后是沉重负担(组图)
聊城大学南校区俯瞰图 叶铁桥/摄

深度调查:高校豪华校门背后是沉重负担(组图)
像北大等著名大学的校门依然古朴。资料图片

深度调查:高校豪华校门背后是沉重负担(组图)
被网友指为豪华校门的南昌大学校门。资料图片

  记者:叶铁桥

  近来,在网络上颇受关注的“高校豪华校门事件”让一些大学深受困扰。这其中,首当其冲的是山东省聊城大学。该校西校区南大门从照片上看,造型庞大绵长、气势恢宏,再加上发照片人声称其造价达到8000万元人民币,更被公认为是“高校最大、造价最高的大门”。

  对此该校此后的解释是,南大门总造价为300万元,且二楼是校史馆,校门是作为门馆合一的综合性建筑而建设的。

  近日,记者奔赴聊城大学,就校门事件进行了采访。

  “齐鲁第一门”长140米

  聊城大学位于聊城东部的徒骇河畔,是山东省属综合性大学,始建于1974年,原名山东师范学院聊城分院,1981年更名为聊城师范学院,2002年更名为聊城大学。用该校宣传部部长刘树山的话说,“不到30年的校龄,已换了3块牌子”。

  该校的南大门,一度被誉为“齐鲁第一门”,其规模令人吃惊。

  这是一个整体弯成弧形的大门,弧度有如篮球场的三分线。弧顶朝北,正面怀抱着一个大广场。大门的整体架构上实下虚,从正面看过去,28组共56根柱子形成了27个门洞,正中的门洞最大,门洞上沿正中标有“聊城大学”几个大字。大门洞两边各有13个小门洞,对称分布,但都被铁栅栏封锁。大门洞是整座大门惟一可供行人车辆出入的通道,门洞设有自动栅栏,栅栏将门洞缩小为宽仅两米的狭窄通道。

  记者沿着校门走了好几趟,粗粗数下来,校门东西的直线距离是183步,约140米。据目测,高度在10米上下,约三层楼的高度,宽度则为8米左右,相当于两台小轿车车身的长度。

  据刘树山解释,这个校门不能说它不大,但现实中的规模远没有网上照片显示的那么惊人。“校门建好几年了,网上照片有个视角差问题,会发生一些变形和失真。”

  “这并非一个单纯的校门,而是门墙馆合一的综合建筑。”刘树山反复强调。由于学校西校区地形独特,北宽南窄呈梯形状。北面宽500米有余,南面仅宽180米左右,又考虑到学校要建校史馆,于是在建校门的时候,综合诸多因素,设计出了这样一个门墙馆合一的方案,“这样一来,建门就不用建围墙了,也省了建校史馆的钱,一举多得”。“大门的28根柱子,则象征着聊城大学更名前28年的历史”。

  记者在采访了多名学生后发现,他们仅仅听说二层是校史馆,但从未上去过。为此,刘树山特地带记者进行了实地参观。记者看到,二层长长的通道确实被辟为了校史馆,但至今未对学生开放。

  刘树山解释说,一层闲置的门洞是作为停车位用的。但记者几次参观大门,都没有看到门洞内停过一台车。

  有关造价的3种说法

  网上的传言和校方的辩驳使南大门的造价成了众所关注的焦点,正是“造价巨大”的传言使这座大门变得非常“著名”。

  据聊城大学掌握的情况,5月3日,安徽某大学一名学生在某网站论坛中声称,该校建校门花了500万元。同日,有人跟帖表示,聊城大学校门花了8000万元。还有人声称,“看到聊城大学的校门,才知道什么叫大。”同时,他们还提供了大门的图片。

  恰在此时,有媒体采访了刘树山。据报道,刘树山当时声称:“校门于2002年建成”,“总建筑面积不到2000平方米”,“校门的真正造价是300万元”。

  他表示,网上关于大门“造价8000万元”的传言是性质非常恶劣的造谣,他出来辟谣说造价是300万元,有人认为也很贵。“但300万元不仅仅是建了个校门,上面还有校史馆,而且大门还起到了围墙的作用。”

  记者对刘树山提供的信息进行了进一步确认,发现与事实存在出入。在“聊城建筑工程质量信息网”中,记者查询到聊城市“2005年已备案工程”,其中备案证书编号为“鲁P0-05-166”的项目正是“聊城大学南大门”项目。与刘树山的说法不同的是,备案信息显示,这个大门不是在2002年建成的,开工日期为2003年4月9日。面积也并非刘说的不足2000平方米,而是2340平方米。

  但让人遗憾的是,这个备案表的“造价”一栏中为空白,没有填写数据。

  刘树山告诉记者,这个数据是学校基建部门提供的,实际上南大门总造价为297万元,其中普建210万元,安装30万元,幕墙造价57万元。但他没有提供该大门所占土地费、设计费、监理费等数额。

  同时,对于进一步提供《工程竣工备案报告》、《建设工程竣工验收报告》等文件的要求,记者也多次联系未果。

  聊城一家中介机构的人士告诉记者,他们从大门的施工单位“聊城市华夏建安公司”的相关人士得到的信息是:“光大门就花了600万元”。记者就这个数据向刘树山求证时,他予以否认。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链接:对校门的指责折射公众对高等教育问题的关注

        大楼与大师之辩

        学校如此大规模的建设 经费从何而来

        记者手记:光鲜亮丽的背后是沉重的负担

        海外很多高校不以校门豪华而闻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