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记者手记:光鲜亮丽的背后是沉重的负担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3 11:27  中国青年报

  记者手记

  光鲜亮丽的背后是沉重的负担

  自古以来,门就是蕴含了中国政治权力、经济地位与文化心理的一个重要符号。“衙门八字开”、“侯门深似海”、“豪门大户”等词,一听就能让国人深刻明了其中的政治经济意味。门的型制,一度在等级森严的封建时代被严格规定。

  这种作为中华文化典型代表的符号,其影响力在一定程度上源远流长。比如,虽然当代中国门所代表的含义已大为弱化,但时不时却会曝出个“乡政府修得像天安门”等新闻,提醒着人们总有些人和机构对于“门”无限尊崇。

  所以高校一个劲叫着要跟国际接轨,但不遵循国际惯例建豪华校门,极可能是这样一种民族文化心理在作祟。因为从他们的解释中,反复可以听到“脸面”、“衣装”等比喻,言下之意,“人靠衣装,校靠大门”,校门作为学校的“面子”,务必要崇高峻美,让人望而生敬。

  但置一套好行头得要钱呀!高校这些年恰恰不愁钱,比起前些年口袋瘪瘪的日子好过多了。办学成本一部分交给社会后,高校每年从学费、住宿费等款项中赚了不少。更重要的是,近几年银行也认为大学是个靠谱儿的主儿,放下身段求着大学给贷款,几亿十几亿元地放贷,丝毫不觉得像贷给其他机构或企业那样提心吊胆,总觉得大学是“百年基业”。

  钱多了,又趁着一波一波的扩招、升格、“奔一流”热潮,一些学校纷纷攀比,征地拆迁建新校,几年就建起了一大片,且无不有超前的规划思维,全都认定未来校园的发展方向必定是“花园式校园”。至于大门,就更追求新、奇、峻、美了。

  所以近来网上被指造价高的校门,绝大多数都是近年来的建设成果,且大都坐落于新校区。当然,高校为此也找了许多理由,诸如“先有大楼,后有大师”、“先抓硬件,再抓软件”等。实在逼急了,校方还会拿出“迎接教育部门评估”作为大兴土木的理由,“因为评估有明确的生均教学占地面积、宿舍面积等指标”。但心里的小算盘却恐怕是,建好校园,赢得生源,更赢得政绩,以校门之大彰显大学之大。

  问题的关键在于,大学校门光鲜亮丽的背后,底气是不是充足?高教质量近年备受诟病,建了大楼之后,如果仍然“天生一个好皮囊,腹内原来草莽”,那只能证明大学患了虚弱内症,台面要靠大楼撑起来。

  30%多的学生后悔上大学,数十所高校的科研成果之和不及清华一家,各类调查数据表明,虚弱内症恐怕属实。而且,许多表面上光鲜亮丽的学校,却徒有其表;一些校园古朴的学校,反而老而弥坚。更重要的是,校园美得像花园,却没有看到大师趋之若鹜。在中国的高校排行榜中,也没有听说过指标体系中有校园建设这一项。

  豪华校门之后,更多的却是沉重的债务和被指责为违背大学理念。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06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显示,全国各大高校热衷的“圈地贷款兴教”将给我国带来新的金融风险。目前中国公办高校向银行贷款大致为1500亿元至2000亿元,有的高校贷款已高达10亿元至20亿元。国家审计署2004年对杭州、南京、珠海、廊坊4城市“大学城”开发建设情况的审计调查结果表明,银行贷款占建设计划投资的近1/3,而实际取得银行贷款占已筹集到的建设资金的59.42%。山东省内高校在2005年9月底的贷款累计为103亿元,如果再加上各高校在建校过程中拖欠的工程款、校内集资款,金额不下130亿元。有些省份,校均负债高达近4亿元,而某些高校,光利息每年就需要还上近亿元。有个别高校,更是被巨额债务拖得连教职工的工资都不能及时发放。到了这个地步,虚弱的内在哪能蕴含什么大学精神和理念。

  一时辉煌的代价可能是此后多年沉重的负担,大学以后要建大门,建议校方先慎重考虑一下,什么是高校的可持续发展,什么是高等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观。

  部分高校豪华校门造价几何

  就近期社会上备受指责的其他几所高校建豪华校门事件,记者向相关高校的相关人员打电话进行了核实。

  “建个好校门就像人出去也要有个好的仪表,要穿好衣装。我们学校要走向世界,创建一流大学,硬件软件都得上”。10月30日,记者就传言的南昌大学新校区正门所费不菲向该校求证时,该校新校区建设指挥部一位工作人员如此解释。

  他表示,记者所指的那个大门,是由水泥柱子构筑的,长300米上下,“实际造价600万元”,且这个造价不包括其他附着物。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有媒体向南昌大学求证时,得到的回应是“造价180万元”。

  这位工作人员还提及,建这个校门是为了与新校区的整体规划相协调。“新校区占地3600亩,其中市政道路规划占去200亩,总共还剩下3400亩,新校园建设面积近百万平方米,校区建设一共花了12个多亿。校门只不过是校区内的一个很小的建筑物而已。”

  记者就手头一份出自于重庆科技学院新校区建设考察团全体成员之手,名为《南昌大学、浙江大学等学校新校区建设考察报告》的资料向这位工作人员求证,他证实的有关南昌大学新校区情况是:

  “整个校园注重园林与水体建设,园林景观共投入1亿多元。三座广场(校前区广场、校大门广场、卧龙广场)及广场上的喷泉、雕塑等景观建设共投资8000多万元。三座雕塑(和平女神、贝莲喷泉、中华正气龙)投资800多万元。两座人工湖,水体面积200多亩,加上护堤、湖旁道路及景观建筑等共投资4000多万元”。

  “我们学校没有像样的门,加上要庆祝并校50周年,所以就修了西大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程指挥部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新校门造型有点儿像城门洞,古色古香。“因为校门对面是城墙,我们的方案经过了西安市规划委员会专门开会论证,说是要跟城市周围景观相协调”。

  对于网上传言这个校门也花费不少,他表示,校门建设的经费是由学校自筹的,“其中一部分来自于校庆时校友们的捐款”。至于到底花了多少钱,“由于建得比较仓促,没有详细预算,而且还没结算完,不便对外透露”。

  但此前该校宣传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300万元上下都有可能”。“学校在硬件设施方面投资比较大,仅今年就有5亿元到6亿元,一个西大门只是小数目。”

  广东工业大学新校区的正门造型独特,是由数十根水泥柱子组成的极具立体几何感的空间构造。这个校门也是网友们眼中的“豪华校门”。

  该校新校区基建审计科一位姓黄的主任表示,校门造价到底多少他不清楚,但据他所知,学校为新校区建设总共贷款了十几个亿。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