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我们死活就认一个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8 14:01  中国青年报

“我们死活就认一个理:学生不安置好,学校就不能停!”

  “我们死活就认一个理:学生不安置好,学校就不能停!安置了还是没安置,人都摆在那儿,谁也撒不了谎。”易本耀说,“不然的话,公办学校进不去,打工子弟学校又被封
掉,孩子怎么办?要么是回老家当留守儿童,要么在城里当失学儿童。受伤害最大的就是农民工子女。”

  据统计,北京有300多所打工子弟学校,其中只有50多所被批准。

  我问他:“有人认为,是有些打工子弟学校校长,阻挠家长送孩子去公办学校。”

  “这事不难办。”易本耀说,“可以现场办公,召集房东、打工子弟学校校长、公办学校校长,属地街道或乡镇的干部,区县教委领导坐到一块,按照学生花名册,就近把学生逐个地分派好学校,公办学校领人,打工子弟学校送人,交接好。到这时,打工子弟学校的校长,打肿脸充胖子,也得送学生走。他还有什么理由阻挠呢?”

  “我赞成规范、清理、整顿打工子弟学校,但反对一刀切,反对不安置好学生就强行取缔。假如公办学校压力过重,应当实事求是,直面现实,能接收多少是多少,然后想办法改善现有的打工子弟学校的条件。有些学校确实条件差,有安全隐患,没有改造可能,应该取缔;但对那些有可能改造好的学校,政府应扶持一把。”

  “改造起来,那得花多少钱呵?”我说。

  “不给钱,可以给点政策呵。”他答。比如,能不能给打工子弟学校以村办小学的待遇?能不能政府批块地,租给打工子弟学校用,自建坚固适用的校舍。

  在这次北京市清理整顿打工子弟学校时,易本耀找过市

人大代表、教委领导反映情况。领导安慰他说:你放心,我们不会把孩子弄到大街上。

  但易本耀获知有三片取缔集中区:一是石景山的衙门口村,那个自然村有6000多个农民工子女,这一片有5所打工子弟学校被关掉;二是海淀区西三旗,也是农民工子女比较集中的地方;三是大兴区的西红门镇,也有好几所学校被关掉。

  “最厉害的时候,警察、城管去人,房东锁门,教育部门发通告,方方面面地挤压。有一所小学校,眼看没办法了,全校一千多个孩子,联名写了一封‘向吴仪奶奶求援’信;还有一所学校,是三层教学楼,学校被封了,上百个孩子喊着:我要读书!硬是把学校大门挤开,冲进了校园……

  “我能做的,就是告诉记者,让他们去报道,让社会知道正有不幸的事情发生。”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