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我的信念就一条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8 14:01  中国青年报

“我的信念就一条:让可怜的农民工子女有学上,不能成为新文盲!”

  “就是这个易本耀,最狡猾,变着法跟政府作对,还把我们比喻成蒋介石。”有关部门负责人忿忿地说。

  早在2003年3月,丰台区强行关停打工子弟学校前夕,易本耀曾在校园的黑板报上介绍过陶行知生平,其中有这样一段话:陶行知先生在“五四”运动后从事平民教育运动,创办了晓庄师范。1930年4月,蒋介石以“勾结叛逆、阴谋不轨”为借口,武力封闭晓庄学校。陶行知受到通缉,被迫临时避难日本。

  “我现在,尴尬呵!”易本耀苦笑着说。

  “在这次全市取缔风暴中,如果只从我个人、从学校的小集体利益上考虑,我可以明哲保身,装聋作哑,选择沉默。我的内心相当矛盾,确实挣扎过。”

  “政府,尤其是海淀区政府对我易本耀、对我们学校全体师生是有恩的,特别是赵区长,可以说对我们恩重如山呵!当学校无处安身,走投无路时,三次拯救了我们,让学校起死回生。”

  接着,他又掐手捏指地算道:海淀区只批准了两所打工子弟学校,其中有我们一所。区委彭书记亲自带人来给我们捐款捐物,慰问教师节,那一年,他们带着海龙集团的人,一下子就给我们学校20多台电脑,还捐赠了一些图书和科普展品。就是今年在取缔的过程中,海淀区政府还给我们龚村和双槐树两个教学点投资了约170万元,进行房屋维修、电缆更换、建锅炉房等。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得凭良心呐!可是,在这次全市取缔风暴中,如果保持沉默,总觉得对不起几十万农民工子女。人干啥时间长了,都会产生感情,你想,如果大面积地关停打工子弟学校,那么多的小孩一下子去哪儿,怎么办?在这关键口,我必须说出真话、心里话。”

  易本耀又讲,一想起当年丰台,强行取缔打工子弟学校的作法,就气愤。“不知又有多少家庭陷入不安,不知又有多少孩子面临失学辍学。”

  岔开他的话,我问:“难道就没个人利益在里头?没了打工子弟学校,你们还怎么挣钱,岂不失业?”

  “这12年来,我得了

职业病,只要是扼杀打工子弟教育,就像是扼杀我的利益。至于没了打工子弟学校,还能不能挣钱,会不会失业,我认为,一个人既然能做好一件事,同样也能做好另一件事情。北京有几百万外地人,其中只有300多人,从事农民工子女教育。如果人生只为挣钱,我早该去经商,而且收益不会太差。”

  早有人说易本耀,你别打着为农民工子女的幌子挣钱了。

  易本耀算账:拿我们龚村这所学校来说吧,多的时候学生是1030名,少的时候是960多人,按平均每学期1000个学生计算,每个学生每学期学费300元,一年两个学期,一个学生的学费是600元,学校年总收入60万元。交房租每年15万元,教师工资月平均3.7万元,一年工资总计44.4万元。除去房租和工资,剩下6000元,交水电费都不够啊。

  这10来年能运转下来,主要靠两个办法:一是寅吃卯粮,比如预收下学期书费,这钱本来是交给新华书店的,学校先用,再不够,就预收新生的学费;二是靠社会方方面面扶持和帮助,来改善办学条件。

  “我不否认,打工子弟学校达到一定规模后,量入为出,能挣钱。但也应该承认,客观上,打工子弟学校曾有效地解决了农民工子女免当新文盲的难题。”

  前些天,易本耀被杨东平叫去开了两次会。据说,北京市政府委托北京理工大学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杨东平教授,组织人员,利用九、十两个月,起草一份“北京农民工子女教育情况调查”。

  这一次,虽然一些打工子弟学校接到停办通知,但并没真的被封掉,易本耀认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社会上不少人,尤其是一些知识分子,站在了弱势群体立场上,替农民工子女说话,为农民工子女主张了权利。政府出于“以人为本”的考虑,也没有强制推行,而是暂缓。

  在易本耀的校长办公室里,还搁着早年那块“打工子弟学校”的牌子,坐在这块斑驳的牌子旁,易本耀对自己作如下总结:

  “我小心翼翼地走了12年,经历了不少风风雨雨,渐渐形成了自己的价值判断标准:凡是有利于农民工子女根本利益的做法,我就拥护;反之,坚决反对。我的信念就一条:让可怜的农民工子女有学上,不能成为新文盲!硬要毁掉这个理想,那就不能放弃抗争!”

  我采访时,有个外国记者打来电话,说想采访易本耀,他却没有答应。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