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硕士十周年庆典 > 正文

柔情“铁女人”--解读全国模范法官宋鱼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7 18:26  新浪教育
柔情“铁女人”--解读全国模范法官宋鱼水(图)
宋鱼水

  (千龙网 记者:于振华)

  北京海淀区法院民事审判第五庭庭长宋鱼水不但帮助民工讨钱、追求正义,疏导广大出租车司机的矛盾,心系社会稳定大局,追求和谐社会,而且,拒绝帮助乡亲,公正执法,是个人人称赞的好法官。而她也是一个充满柔情的女人……

  身处矛盾纠纷正义让她无所畏惧

  1989年,宋鱼水从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毕业,被分配到海淀法院工作。她办理的第一个案子是为一个外地民工向一家被转让的饭馆讨要卖蔬菜的钱,而该饭馆蛮横地将民工推出门外,宋鱼水理直气壮地要求接手老板还钱,她的正义感常常令她化险为夷……

  “我办理的第一个案子让我记忆犹新。”日前,宋鱼水在接受千龙网记者采访时说,原告是个起早贪黑给小饭馆送菜的民工。那一年,宋鱼水见到他的时候是个寒冬的早晨,他穿得非常单薄,破旧的衣服已经看不出颜色,尽管屋里有暖气,但他还是微微发抖。

  这位民工告诉宋鱼水,他给一家饭馆送了一年的菜,该饭馆一直没给钱。临近年关,他冒着严寒一趟趟去要,求了服务员,求老板,饭馆的人烦了,连推带搡把他赶了出来。对弱者的同情在宋鱼水的心中油然而生,同时,她也提醒着自己:同情心不能代替法律的公正。

  原来,那家饭馆因为经营不善,已经多次倒手,买了民工蔬菜的老板早就没了踪影。现在饭馆的老板说:“法官,自从我租了这个店面,就没少遇到这种事,好多人天天追着我要面钱、米钱,我冤不冤?”

  对此,宋鱼水依据法律规定向被告解释说:“你不冤,这帐虽不是你欠的,但你承租了这个店,你就应该先还上!按照法律规定,你可以向过去的承租人追偿,但你现在必须先把钱还上。”

  案件顺利结案后,这位民工捧着薄薄一叠钞票痛哭流涕,因为他重病的妻子和上学的孩子都在等着用钱。

  法官身处化解社会矛盾的前沿,有时也会遇到蛮横无理的当事人。1996年的夏天,宋鱼水到深圳将传票送达一个当事人,由于住所变更,直到当天晚上九点,才从当地派出所了解到他的新住址。当事人是一个企业的老板,见法院的人找上门来非常恼怒,紧接着他打电话叫上来两个气势汹汹的彪形大汉。

  宋鱼水示意同来的书记员出去联系当地公安部门,没想到他们一左一右横在门口,拦住去路。当时的气氛非常紧张,宋鱼水镇定了一下,直视着他,一字一顿地说:“你现在面对的是处理民事案件的法官,如果你再这样嚣张地妨碍公务,站在你面前的将是审理刑事案件的法官。”宋鱼水的镇定明显震慑了他,交涉到深夜一点,终于让这名当事人低下头,在送达回证上签了字。

  宋鱼水告诉千龙网记者:“这种危险,我经常遇到。在危险面前,我并不是天生的无所畏惧,而是我追求正义的信念,是这种信念给了我战胜邪恶的勇气和信心!”

  “她让我们对法律有了全新的理解”

  宋鱼水同情弱者让人暖暖地感受到她的侠义心肠,而她为广大出租车司机、替原告和被告双方出主意、化干戈为玉帛的故事,把法庭当作“调节器”,努力使纠纷得到有效的疏导和化解,却又让人感受到她心系社会稳定大局,追求和谐社会。

  1997年前后,北京市政府决定淘汰所有“面的”。一时间,几乎所有出租公司都向司机提出解除合同、收回车辆进行更新的要求。出租车是这些司机主要的生活来源,因此,他们纷纷提出补偿,一些司机还为此上访、静坐、围堵交通,有的到法院告状……

  此案事关首都稳定,宋鱼水迅速分析案件性质、特点,及时传唤双方,明确告知出租公司:用司机的钱买车再租给他们,这种行为政策不允许,司机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公司应该考虑他们的利益;同时,宋鱼水也给司机们讲解车辆更新的社会意义,要求他们顾全大局,相信法律,不要做出事与愿违甚至违法的事。

  最后,多数司机与公司达成了协议,那些观望的公司和司机,也都依照法院裁判的原则,自行解决了纠纷。出租公司很快恢复了经营,司机们也心服口服。

  对于个人之间的纠纷,宋鱼水更是苦口婆心地劝双方“私了”,化干戈为玉帛。原告周某与被告的黄某原本是大学同学,1993年共同创建了一家公司,从事电脑软件的开发。后来黄某带着另外四名技术离开公司另立门户,2001年8月,周某以他们侵犯了公司的商业秘密为由把他们告上法庭,通过法院冻结了他们的账户和财产,同时向海淀公安分局的经警大队举报了被告。

  被告因此被拘留审查,在看守所呆了好几个月,这更加深了双方之间的矛盾和个人恩怨,使案件的处理也变得十分棘手。面对双方当事人不理智情绪下的对各自利益的放任,宋鱼水努力在寻求另一种可能,她向双方解释:如果继续这样打下去,公司有可能就打垮了;而如果能和好,不仅公司的骨干没有流失,知识产权也没有流失,还能把双方的力量合起来,把公司做强做大,希望他们做出明智的选择。

  “我建议双方共同成立一家股份制公司,并完全按《公司法》的条例来约定。”宋鱼水说,她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因势利导,促使一对冤家握手言和并成为盟友,进一步重新合作,两家小公司合并成了一家中型企业,公司的实力加强了。

  为表达对法官的感谢,当事人双方特意将新公司的营业执照复印件送到法院,诚恳地表示,经过这场诉讼,他们对法律、对法官都有了全新的理解和认识。

  当初的原告和被告也即现在的两位公司的股东,在共同讲述他们与宋鱼水的那段难忘的经历时说:“我们真的很庆幸,我们遇到了宋法官这样一个好法官。不仅讨到了一个明明白白的说法,还为公司的发展找到了新的出路。她是当之无愧的‘法官十杰’。”

  在人情和同情面前她丝毫不为所动

  在从事法官职业15年间,宋鱼水也遇到过托关系、走人情的事,她也有在人情面前矛盾的时候。她老家来的一位乡亲想求她帮忙打官司,她却拒绝了这位曾经资助过她上大学的乡亲。而对于法庭上的求情,宋鱼水更是坚持原则。

  “记得我刚担任经济庭副庭长的那年,老家突然来了一个亲戚。”宋鱼水说,看到老家的人,她挺高兴的,心想:自己上学时全靠乡亲们资助,如今老家的人上北京,一定好好报答他们,想办法让他玩好、吃好。

  但谁知老乡一开口就让宋鱼水犯了难:他所在的企业有一个案子正好就在宋鱼水所在的经济庭,案情大致是,这家企业委托海淀区的一个广告公司在电视台播出广告,但电视台没有在约定的时段播出广告,并且播出次数也大大缩水,当该广告公司催要剩余的广告费时,老家的企业觉得吃了亏,不愿再出钱,结果被该广告公司起诉到法院。

  企业领导知道他认识宋鱼水,就委托他来北京说情,让宋鱼水“关照关照”。在宋鱼水看来,老乡难得求自己一次,如果是其他的事,自己会毫不犹豫去办;如果她自己是律师,也会尽全力去帮助诉讼,但是自己是法官……

  当时,宋鱼水心里非常难受,不知道和老乡说什么好。看到宋鱼水这样,那位朴实的乡亲说了这么一句话:“要是让你为难就算了,我要做人,你更要做人,我不会怪你。”这句话使宋鱼水心中充满歉疚和感激。

  后来,老家的企业输了官司,输在当初双方达成的口头协议没有落在白纸黑字上。通过这件事,宋鱼水认为,大多数老百姓托人情,只是希望得到一个公正的判决,只要公正,老百姓是会理解的。每次遇到人情与法的冲突时,法官唯一能帮他们的是,鼓励他们去收集最有力的证据。

  某大学博士生王某在写作论文时“走捷径”,找到一家企业网站,大段大段直接抄袭,总字数达到五万多字。宋鱼水与合议庭成员连续开了好几个晚上的夜车,将需要比对的内容,近二十万字的论文全部通读了一遍,又经过开庭审理,认为侵权十分明显。

  但是,国家培养一个博士生不容易,宋鱼水建议双方调解结案,王某表示愿意接受调解,但只答应赔钱,不承认抄袭,也拒绝公开道歉。“不行!”宋鱼水非常坚决地说:“这案子的要害就是侵权,原告不会同意你把抄袭的事抹去,调解也不能不分是非呀?”

  “宋法官,我真觉得我没抄多少,现在谁写书不是抄。”王某说话已带哭声,“我真是没法承认啊。我们这圈子其实特别小,我明年就要毕业,要是大家知道这事,做论文、找工作都黄了。宋法官,您就帮帮我吧。”缠了一个多小时,宋鱼水始终不为所动。

  事后,当同事问起这件事时,宋鱼水说:“我也知道这可能会影响他的前途,可是纵容了这种行为,不仅害了他,更是对社会的不负责任。”后来,合议庭公开宣判王某构成对原告著作权的侵犯,责令他在专业报纸上发表了赔礼道歉的声明。

  正义总有感召人的力量。去年元旦,宋鱼水十分意外地接到了已经毕业上班的王某寄来的贺卡:“我曾经恨过您,请原谅我的年少轻狂,是您启发了我怎样做人。衷心祝愿您和您的家人节日快乐!”

  生活中道似无情却有情的温柔女人

  不久前,宋鱼水在《中国法院网》做客时,一位网友问她:“作为一名女法官,你是否要做出更大的牺牲?”宋鱼水认为,任何人为了他所爱的事业都必须心甘情愿地付出,作为一名女法官,可能意味着更多的付出。

  “我刚独立办案那年初,工作特别忙,爱人又在远郊县工作,我只好狠狠心,把不满周岁的儿子送回山东老家。”宋鱼水说,那年的年底,她又承担起全庭到外地送达和调查的任务,从冰天雪地的东北小镇到寒风刺骨的中原大地,从茫茫无际的内蒙草原到淫雨连绵的岭南地带,四处奔波。

  回到北京,宋鱼水把手头的工作一交代清楚,就买好当天的火车票,迫不及待地往山东老家赶,一路上将要看到儿子的幸福和焦急使她坐立不安。当宋鱼水蹲在儿子面前,满怀欣喜地伸出双臂,轻声叫着儿子时,儿子却紧紧贴在姥姥怀里,只是不断用眼睛的余光偷偷打量她。

  “儿子不认识我了!”宋鱼水泪眼婆娑,时间似乎凝固了。过了好一会儿,儿子的眼神开始变得热切,他伸出小手试探着触了一下宋鱼水的脸颊,突然,他一头钻到宋鱼水的怀里,轻轻地叫了一声:“妈妈!”

  “我的心一下子被揉碎了,猛然涌起的酸楚和委屈使我泪流满面。”宋鱼水告诉千龙网记者,后来假期一满,她毅然把孩子带回北京。她说,为了工作,她可以把孩子放回老家;为了孩子有完整的母爱,再苦再累她也要把孩子带在身边。

  宋鱼水还是个充满柔情的刚强女人。海淀法院民五庭法官马秀荣告诉千龙网记者,去年年底,马秀荣被组织上委派出国学习,回国时已是腊月二十九清晨,要离开北京回老家已经来不及了。

  “我推着行李车,低着头匆匆地走,不想看到那些翘首期待的人们和热烈相拥的眼泪。”马秀荣说,她避过人群,从机场出口向左转,突然听到熟悉的声音:“小马、小马,看这儿!”马秀荣扭头一看,宋鱼水正从人群中挤向她,手里捧着一束洁白的百合花。

  “她怎么会来,她怎么会去买花,她怎么知道我喜欢这种花?”马秀荣一时怔住了。而宋鱼水的爱人笑着说:“我们家这位头一次这么浪漫,问了一圈才知道你喜欢百合,说你一个人在北京,没人接,心里该难受了。”看着怀中洁白、素雅、溢着幽香的百合花,马秀荣轻轻地叫了一声:“宋姐……”就再也说不出话来。

  “在这两年里,宋鱼水没有讲过一句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她用她沉默、温柔却无比坚强的法官的力量,用她对人民、对法律的赤诚之心,教会了我怎样去理解人生的价值,怎样去实践一个法官的理想,怎样守护心中的天平!”马秀荣说。

  宋鱼水简介:

  宋鱼水,女,现年38岁,中共党员,法律专业硕士,1989年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后,进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经济庭工作,先后任书记员、审判员、副庭长,现任海淀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

  宋鱼水是新时期首都法官的优秀代表,独立办案11年来,她公正高效地审理了各类民商事案件1200余件,其中300余件属于疑难、复杂、新类型案件,均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被当事人誉为“辩法析理,胜败皆服”的好法官。

  她积极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民商事审判规律,创造了一套适合国情最大限度化解纠纷的办案方法,发表了十多篇对审判实践有积极意义的学术论文和调研报告,成为审判前沿的优秀带头人。她在工作中表现出的良好职业道德和司法水平,受到同行和社会的广泛称赞。

  为此,她先后荣立一等功两次、二等功两次,分别被最高法院和全国妇联授予“十大杰出青年法官”、“人民满意的好法官”和“十行百佳”妇女、“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今年,又被最高法院和北京市政法委分别授予“全国模范法官”、“中国法官十杰”和“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标兵”荣誉称号,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