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新东方口语名师:口语速成途径敢于开口大声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2 18:40  新浪教育

新东方口语名师:口语速成途径敢于开口大声说
(左起)新东方听力口语项目负责人李莘、听力口语项目翻译人才系列负责人杨军和听力口语部资深教师范亚飞做客新浪聊速成口语

  音频:新东方口语部名师新浪谈如何速成口语

  你想速成英语口语吗?在口语学习的过程中该如何的练习呢?

新东方的老师是如何学习口语的呢?新浪考试频道特别邀请到新东方口语部名师李莘、杨军和范亚飞于2006年11月22日(星期三)15:00--15:45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大家一同探讨英语口语学习的各种问题。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娄雷: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光临我们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娄雷。今天我们与大家一同聊的话题是如何速成口语,为大家请到的是新东方口语部名师,他们是谁呢,我先卖个关子,过会儿让他们自我介绍。本次访谈除了通过电脑参与,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全程。手机新浪网网址:3g.sina.com.cn。

  李莘:大家好,我的名字叫李莘,是听力口语部的主任,我在新东方已经7年的工作经历了,其实我的专业是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学的是两个拉丁语,英语其实是作为我的一个副业来学的。成为老师我有两个转折点,第一次成为老师不在新东方,在哥伦比亚,这是第一次接受语言的挑战,因为在那个地方我通常讲课的时候也会给学生介绍经历,鼓励同学说一个人掌握多种外语是完全可能的,因为在哥伦比亚我教的是英语,难度在于我必须用西班牙语解释这个英语,不能加汉语,这是我第一次语言应用的挑战。

  后来到了新东方以后挑战来源于中国同学学习口语的困难,我经过几年和同事们一块共同努力,对这方面越来越了解,也有自己的心得一会儿可以跟大家分享。

  主持人娄雷:李老师,英语是您的第三外语是吗?

  李莘:差不多,因为从专业角度来说,我的英语并没有像西班牙语、葡萄牙语那么系统的学习类如像莎士比亚的戏剧、文学语言那样的东西,我英语基本上更多的使用教学语言和一些公司性语言。

  主持人娄雷:从您决定要学英语,到您学成能够跟外国人正常交流中间有多长时间?

  李莘:界定学成与不成应该是很模糊的概念。因为我们给大家举一个我们都知道的例子,比如在北京有秀水街和雅秀,大家说他们的口语成还是不成呢,他们没学过外语但是有实践,如果说“不成”的话,他们能达到他们的目的,其实他们的英语应该说成,如果换一个地点可能就不成了。所以这个问题其实是挺难回答的,稍候阐述如何练口语的时候再进行详细的说明,因为成本身就需要网友或者说每一个学员首先认定自己什么叫成。

  主持人娄雷:我们稍候一起跟大家聊一下这个话题。下面请杨老师给我们大家做一个自我介绍。

  杨军:我姓杨,杨利伟的杨,解放军的军,生下来就是当兵的人,在部队泡了20多年没什么地方去,一不留神就到了新东方,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到新东方来。到新东方我知道了这与我在部队的生活有非常非常大的反差。在这里我教教口语、练练听力,非常非常的开心。

  主持人娄雷:您应该也是在部队上生活了很长时间,也看了您的简单介绍,您还是联合国部队的成员,您觉得您在联合国的这段经历对于您在语言方面的训练是不是也有很大的帮助呢?

  杨军:不是有帮助,而是靠此生存。到联合国参加维和,跟世界各国的人在一起,比我们国内的工作环境更加严酷了一点,所有的工作都要靠电台,你的口语要过硬才能避免一些东西,有的时候信号也有问题。

  主持人娄雷:我是通过博客认识范老师的,博客是非常好的平台,和学员有很大的接触,您觉得写博客和英语的口语有关系吗?

  范亚飞:我觉得应该有一定的关系吧,因为我自己写博客不是为了出名,我功利的想法并不是太多,我只是想把博客作为一个给想学习英语口语的学员的一个服务的窗口。在博客上我会写一些关于我自己对英文学习的理解和对生活的理解,一些小小的感悟,主要是这些方面。其实大家提起新东方来就觉得是一个考托福的地方或者是考试的地方,今天其实我们三位跟我们的主任还有杨老师过来,主要是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活动能够让大家明白,口语学习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娄雷:其实我一直觉得口语是英语里面最难学的一部分,因为我觉得像做题有做题技巧,知识点也是比较死的,但是语言这种东西没有办法限定出对方下一句会说什么,你拿出怎样的模式跟别人谈话。我们今天先跟大家聊一聊怎样敢张嘴说话,现在中国的教学模式是,学生做题可能顶呱呱,阅读也很厉害,但是让他和外国人交流,Sorry,不行,这个问题是很现实的,不能回避的,那么如何让同学们敢于说话呢?

  李莘:我简单说一下,因为范老师一直在教新东方的口语开口说话,你刚刚提的非常对,对于中国同学来讲接触外语的时间也不算太长。接触到国外的生活、接触国外的语言,最后从大规模爆发性接触的时候也是近十年、二十年的事情,这个阶段我们学习外语可能必然要经历一个过程,今天可能所有人都意识到外语非常重要,可在20年前有一部分先知先觉的人通过口语已经到国外生存了。而今天这个问题摆在了每个一个学生、工作人的面前。下面先请范老师讲一下如何开口说英语吧!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