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学习英语口语的真正目的是为了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2 18:40  新浪教育

学习英语口语的真正目的是为了交流
新东方听力口语部资深教师范亚飞谈如何开口说英语

  李莘:其实我要问大家一句,口语的最大作用是在于今天这个社会的要求我们不再是一个封闭的社会,是一个多元的社会,是一个相互交流、相互认识的社会,如果社会的形体是这样的话避免不了要跟别人进行交流,首先跟中国人交流,中国现在在开放,WTO银行也要开始开放的,金融界也要开放,全世界的投资商、全世界的学者、全世界的人会来到中国,你想不想交流,想不想认识他们,想不想得到工作的机会、学习的机会,如果你想得到这些的话交流是唯一的渠道,语言是交流中能使用的不能说唯一,是最重要的一个工具,这时候语言当中的听说就是领先的了。因为我们说语言当中听说读写都很重要,但是听说在交流当中应该说是最领先的首先要会的,否则我刚刚说的那些东西可能都没有办法跟大家一块分享。像过去我们在闭关自守的时候,像在比较封闭的时候,我刚刚说的这些都不重要了。你一辈子可能在山沟里呆着就不需要交流了,你不想这样的话听说就是第一位的。

  主持人娄雷:大家还有一个困惑,一般同学来说词汇量应该掌握,他们多长时间基本上能够跟外国人交流?

  李莘:词汇量的掌握是这样的,词汇量交流这里边要分层次,如果范老师在开口阶段的时候应该掌握多少词汇量?

  范亚飞:我觉得熟练的美国人要掌握2千词汇,如果一个中国的同学熟练的掌握3千的词汇就可以交流。有的同学有一些疑问,我们到

新东方跟着你们真的能够提高口语吗,很多人认为口语是教不出来的,这个想法我认为应该是不太正确的。因为我每次跟学生上课的时候就说,如果按照老师科学的方法指导下,我觉得一个人达到基本交流,不是像李莘老师说的深层的交流,是基本的交流,比如日常的接待,跟老外日常商务简单的交流,我觉得一年或者一年半的时间就够了,用不了九年、十年,基本见到老外就不会说话了。

  主持人娄雷:一个同学3千的词汇量是什么样的水平?

  范亚飞:我觉得涉及到词汇的分类,我大体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考试类的词汇,一种是纯生活的,老百姓的生活用语。比如同学过的六级的,你发现生活当中很少用六级词汇的,那些词汇可能是莎士比亚用的。问题就在,我们中国的考试用的那些词汇在生活当中很少用到,就是说如果想要提高口语,说老师我每天都捧着

四六级的东西背,我觉得你的口语很少会有很大的提高,因为你的方向就错了。要提高口语就应该跑到家乐福买东西,不知道这个东西英文怎么说,你马上查一下啊,说十遍不就会了。所以这种词汇跟考试词汇完全两码事,大家可能就错误在觉得那些考试的词汇好像能够提高你的口语水平,那个方向是有错误的。

  主持人娄雷:我觉得这几点也是对于我们大家的口语提出要求。总结一下,我觉得今天通过我们的聊天之后,大体明白了英语口语练习如何练习,可以自己塑造自己的外语学习环境,听力和口语的练习与你做题的成绩好坏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大家应该对于自己树立非常好的信心,只要你敢于交流、不断的交流,可能你就会在最快的速度之内掌握这个语言艺术,就好象你学中文学另外一种句子是一样的简便,希望大家很好的培养外文的感觉,那种语感,多去了解一下欧美国家的文化,可能对于自己学习英语有很大帮助的。谢谢三位老师做客我们的新浪嘉宾聊天室,给我们为数不多的人简单介绍一下口语究竟是怎么回事,怎么练习口语。这里我也代表网友,希望大家能够经常来给我们大家讲讲英语口语的学习,因为我们接触到的口实英语实在太多了,我们希望能够有这样一些对自己的生活有真正帮助的外语口语的老师能够经常做客我们的聊天室,跟大家一起来分享自己的经验也好、建议也好。谢谢嘉宾,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