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全国网络媒体看和谐嘉兴 > 正文

高桥花园:村民生活体验品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2 21:47  嘉兴市委宣传部

  【现场见闻】“要不要脱鞋?”当记者来到秀洲区新城街道高桥花园农民王阿康家时,门口的一排拖鞋和锃亮的地板,让记者怀疑自己要进入的不是农家,而是都市豪宅。

  没等记者进门,王阿康已拿起电话通知楼上的儿子下来招待客人。“你不心疼电话费?”83岁的老人如此慷慨,还真是头一回见。“像你们城里的单位一样,我们全村通了虚拟网,户与户之间打电话只需拨电话号码的后4位数,不收费。”陪同的高家桥村支部委员周
根荣颇为自豪地解释道。

  村党支部书记张志强告诉记者,2003年6月,因城市建设需要,高家桥村等5个村需整体拆迁。秀洲区委、区政府像规划城市一样规划新村所在地———高桥花园,并尝试对被拆迁农户实行公寓式安置。今年4月1日,农民开始入住新村,平均每户分得2.8套约240平方米的住房。

  公寓式安置不但节约了1500亩土地,还开创了我市农村社区化管理的新模式。11月30日,记者在高桥花园了解到,尽管离市区有半个多小时的车程,但城市的许多公共服务已跨越城乡“樊篱”向这里延伸:戴梦得购物中心在这里开设了连锁超市,3路城市公交车的终点站就设在小区门口,所有村民都用上了城市供水管网送来的自来水,100%的农户家里通了有线电视,宽带铺到了小区楼道口……与环境一样得到改变的还有农民的待遇:100%的农民享受到了新型合作医疗,年满50周岁的女性和60周岁的男性,每月可领取410元的养老金。

  农民的生活习惯因居住环境的变化而改变。70岁的杜华英美滋滋地向记者炫耀:“以前我很少出门,如今,凭老年人证坐公交车可享受半价优惠,我经常坐公交车逛嘉兴。”社区

物业管理公司副总经理赵峰说:“刚入住时,业主从窗户直接往下扔垃圾的现象比比皆是,如今大家都能够自觉把垃圾扔到垃圾桶里。”村民生活方式的改变让村干部的管理方式也发生了变化。周根荣告诉记者,入住新村后,村党支部与社区物业管理公司经常联手举办劳动技能培训班和就业招聘会。目前,村里的劳动力很少有闲在家里没事干的。高桥花园北区南屏苑7幢401室住户周有凤说,她除了每月领取410元的养老金外,还在社区干部帮助下揽一些手工绣花活,每月有三四百元的收入。59岁的老伴则在社区物业管理公司上班,做一天休息一天,月工资600元。“每月有固定收入,生活得蛮舒服的!”老人的脸上写满了满足。

  【农民感受】“以前,我总是向往能过上‘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生活,不曾想,今朝的日子比想象的还要好。”这是记者在高桥花园采访时听得最多的一句话。正忙着办理土地证、

房产证
契税
证的农民告诉记者:“以前的房子虽然大,但小区功能不全、卫生条件差,加之没有‘三证’,房子不值钿,不能到银行办理抵押贷款。如今房子‘三证’齐全,每平方米可卖到2000元呢!”村民的家底因拆迁变得殷实,他们对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理解也极富时代特征。“什么是社会主义新农村?我们认为必须具备以下条件:钞票够用、有房子住、有事体做、有快乐感。”

  【专家访谈】市农办副主任邵其源说,高桥花园新农村建设有三大创新之举。一是实行公寓式安置,推行农村社区化管理。长期以来,我市农民由于聚居点过小过散,使得一些公共基础设施因建设成本过高而无法普及,不仅难以较好地改善农民生活,也浪费了土地。公寓式安置让城市的公共服务深入农村、惠及农民,弥合了各项公共事业的城乡差距,既让农民的居住环境得到了根本性改变,更节约了土地。二是培养新型农民。农民是新农村建设的主体,公寓式安置让农民有了一个全新的环境,并随着生活环境的变迁而改变生活方式。如今,高桥农民的追求已逐渐走向多元化,村务管理也顺应农民求知、求美、求乐、求安的需要,不断创新服务内涵。三是让越来越多的农民从不断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中获得幸福感。前些年,由于没有社会保障,农民普遍存在“老了谁养、病了怎办”的危机感。如今,高桥农民没了这些后顾之忧,对新农村的理解自然也格外深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