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全国网络媒体看和谐嘉兴 > 正文

文化产业:市场驱动增强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2 21:44  嘉兴市委宣传部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作为文化产业中的重要一链,我市的文化市场已展示出她姣好的面容。

  片断一:7月22日下午,记者走进市区华庭国际影城,只见各个影厅内几乎全部爆满,
许多青少年正津津有味地观看着美国大片《星球大战》等。嘉兴华庭国际影城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星告诉记者,2004年,华庭国际影城票房收入达200多万元,今年上半年票房收入也已达到100多万元。

  片断二:7月23日下午,嘉兴大剧院的“开启音乐之门”活动邀请杭州歌舞剧院的教授,为数百名自己掏钱买票的观众讲授了如何欣赏民族器乐。嘉兴市演出公司总经理冯芷萍说,今年上半年,公司引进国内外优秀节目15场,过两天她要到苏州去参加洽谈会,为下半年引进更多的优秀节目作准备。

  我市作为长三角的一个核心城市,发达的经济促进了文化市场的繁荣。市统计局的数据表明,全市文化产业单位数已由2000年的1757家增加到2004年的3278家,年均增长16.9%;文化产业从业人数已由2000年的6.38万人增加到2004年的9.68万人,年均增长10.9%。2004年,我市的文化产业增加值达53.09亿元,占GDP的比重为5.05%,比1996年上升了1.8个百分点,比2000年上升了0.8个百分点。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不断上升,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新动力。2000年至2004年,全市文化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1%。

  发达的经济必然会催生文化的需求。因此,发展文化产业成为我市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我市目前正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人们开始追求精神文化含量更高的生活,社会经济开始向精神文化消费转型。在这种大环境下,文化产业的发展是一种必然的趋势。

  海宁市2004年投资1亿多元建成了新体育馆,如果按照传统做法,政府要拨一些编制和经费给体育馆,不仅要成立一个有30人的事业单位,而且每年至少要投入200多万元的人头费和维修费等。最近,海宁市转变观念,引进民营企业浙江鸿翔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对新体育馆实行租赁经营。现在,浙江鸿翔

乒乓球俱乐部成立了,海宁市民看到了难得一见的乒超联赛,知名球星、影星、歌星也纷纷在海宁体育馆与观众见面。

  在目前形势下,文化产业要做大做强,如果单纯走以前的路,完全靠政府投入,显然行不通。要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又能让广大群众观赏到精彩的文艺节目、体育比赛等,只能通过资金等要素的组合,或由民营企业独立投资,建起一个“黄金搭档”,让文化事业在市场的驱动下步入良性发展轨道,最终做大我市文化产业的“

蛋糕”。徐星告诉记者,华庭国际影城共投资近700万元,其中省电影公司、嘉兴戴梦得教育投资公司、嘉兴市蔬菜食品有限公司各占20%股份,嘉兴市电影公司占40%股份。在华庭国际影城这家股份制文化企业中,民营资本就占了40%。徐星喜滋滋地说:“现在,我们的机制全活了。观众观赏影片的条件大为改善,在硬件上更能吸引人。由于是股份制企业,所有员工全是合同制管理,这也能更好地吸引人才,从而改变了原先事业单位体制下那种吃大锅饭的情况,使大家树立起了很强的对外竞争意识。正是由于大家齐心协力,才有了华庭国际影城如今的好效益。”

  文化产业是以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为主的产业,它和别的单纯生产有形产品的产业不一样。采访中,一些文化企业经营者告诉记者,政府近年制定了不少扶持文化事业发展的政策,但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相对较少,即使有,也是计划经济色彩较浓,而且缺乏连续性。一名文化企业的老总向记者吐“苦水”:“以前说好政府要给我们企业两年的贷款贴息,可去年只贴了半年息就停掉了。这样下去,我们企业要亏本。”看来,文化产业的发展急需政府有关部门转变观念,先将文化企业扶持长大,然后再行“断奶”,循序渐进才好。

  文化的发展理应与经济发展同步,然而,目前我市经济的发展速度已列长三角15个城市的第二位,但文化产业的发展却远远落后于其他兄弟城市,这显然与我市的经济发展不相匹配。

  根据市统计局的数字,2004年,我市城市人口人均消费总支出为9933元,农村人口人均消费总支出为5082元,其中城市人口文教娱乐支出为1470元,占总支出的14.8%;农村人口文教娱乐支出为578元,占总支出的11.4%。采访中,许多市民都说“好几年没有进过电影院、剧院了”,也有不少市民说,连嘉兴的一些景点如乌镇、南北湖等都未曾去过。因此,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更好地吸引市民,成了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嘉兴地处长三角的核心,毗邻杭州、上海、苏州,水、陆、空交通都非常便利。目前,市区与6个卫星镇的“15分钟交通圈”,市区到5个县(市)的“半小时交通圈”,市区与上海、杭州、苏州等城市的“一小时交通圈”都已形成。杭州湾跨海大桥建成后,嘉兴的区位优势将更加优越。而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资源,则为我市发展文化产业奠定了坚实的资源基础和人文基础。我市还有嘉兴大剧院、华庭国际影城等一流的文化设施,这些设施对观众而言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同时,在经济基础上,2004年,我市人均GDP达3807美元,参照钱纳里模式,我市已接近工业化中级阶段水平。有关经济发展阶段与文化产业发展的研究表明,当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时,人们对文化消费的需求会迅速增长;超过3000美元时,社会对文化的需求会强烈凸现。因此,我市成为文化中心城市的条件已经成熟,文化产业必将越做越大,越做越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