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全国网络媒体看和谐嘉兴 > 正文

底蕴深厚,文化旅游怎样加快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2 21:44  嘉兴市委宣传部

  这几天,乌镇二期工程——乌镇西栅工程施工现场一片忙碌景象。投入巨资的这一工程对河道、街区、桥梁、民俗等进行保护性整理、挖掘、修复,预计今年10月正式对外开放。与乌镇同为江南水乡六大古镇的西塘,最近确定了生态镇建设的目标和举措,目前正立足于地方传统文化,努力打造生态镇,以真实地展现原汁原味的江南水乡风貌。

  有人说,乌镇、西塘“卖”的是文化。乌镇2001年1月开放,当年接待游客高达185万人次,从开放到声名鹊起仅用了一年时间。而西塘也在短短几年内快速崛起,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旅游业绩。乌镇、西塘保护与开发工作的成功,得益于决策者独特的文化视角、挖掘文化底蕴的能力以及依靠人才投资运作。

  大力开发古镇文化,只是我市全面挖掘历史文化的一个缩影。近几年,我市对红色文化、名人文化、运河文化、民俗文化等进行了大力挖掘和融合,亮点纷呈。

  嘉兴有着十分深厚的文化底蕴,地域文化融合了吴文化与越文化之所长,又广泛吸纳了周边城市及中原文化。如何以文化力推动经济社会加速发展?近几年,我市一直在努力研究这个课题,并采取了许多工作措施。在广泛深入地开展“嘉兴人文精神”大讨论的同时,保护和开发历史文化兴起了前所未有的热潮。对马家浜文化的整理和研究不断投入精力和财力,先后举办“寻找江南文化之源”、马家浜文化研讨会等活动,出版图文并茂的《马家浜文化》一书,并开始建设马家浜遗址文化公园,让更多的人知道了“马家浜”。2001年我市在全国首创“中国革命圣地旅游博览会”,此后又策划承办了“中国红色之旅交易会”等活动,南湖倾力打造全国“红色之旅”经典景区,吸引了一批又一批人前来南湖参观旅游、接受教育。对茅盾、丰子恺等一批名人故居进行有效整理,兴建李叔同纪念馆等一批名人馆舍,利用旅游、论坛、展览等活动大力推介嘉兴的名人,极大地提升了嘉兴在国内外的文化地位。对梅湾街和月河历史文化街区进行改造,及时保护和开发了市区的历史文化。

  伴随着保护和开发历史文化的热潮,皮影戏、九彩龙、

越剧、水乡婚典等日益融入文化旅游活动,嘉善黄酒陈列馆、平湖民俗风情馆和嘉兴众多的名人故居等成了重要景点。

  一系列挖掘文化底蕴的举措,充分展示了嘉兴的历史文化,也让人感受到,嘉兴的历史文化其实远比一般人所知道的更悠久、更深厚。深厚的人文底蕴,为我市向文化大市跨越提供了坚实基础和源泉动力。

  记者在采访中掌握的两个事例耐人寻味。事例一:今年“五一”期间,在我市一个文化旅游场所,有一名导游竟把李白说成是宋朝人,令游客们大笑。一打听,原来是个没有经过专门培训的“半路出家”的导游。事例二:我市一家旅游公司最近面向社会高薪招聘一名旅游管理人才和一名旅游市场策划人才,但公司负责人对前来应聘的20多人都不满意。这名负责人感叹,公司想招的是既懂旅游又懂文化的人才,但这样的人才十分紧缺,目前懂得旅游企业发展规划、市场策划的人才也不多。

  我市文化人才整体素质不高、结构性矛盾突出,文化管理、经营和艺术人才严重缺乏。在这种情况下,我市文化旅游人才领域也面临着“兵”少“将”乏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旅游职业教育滞后,文化旅游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不高,旅游人才总量较少,与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形势不相适应;既懂旅游又懂文化的旅游管理、策划等高级人才紧缺;旅游企业缺乏人才战略眼光,舍不得投入,没有形成可行的吸引、开发、使用人才的机制。不少旅游界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担忧:我市现有的旅行社管理人才中,专业人才很少;一线导游队伍素质不高,品学兼优的不多;旅游公司的经营管理者,有的由政府官员兼任,有的是从行政岗位上转型过来的,他们对文化旅游业并不十分了解。

  “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我市文化旅游业大有作为”已成共识。面对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和新经济时代的挑战,除人才制约之外,我市文化旅游业还面临其他的瓶颈制约,如政府在发展文化旅游业过程中怎样协调与老百姓的利益等关系,旅游管理体制不顺、景点整合不够,缺少特色文化旅游商品,文化旅游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等,这些都是我市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业必须面对的课题。“人才是文化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西塘的定位是立足文化,西塘古镇文化的保护和开发最终要靠人才推动。”这是西塘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勇伟的体会。据了解,西塘景区已建立人才引进、培养、激励、使用机制。景区已聘用了1名高级顾问,最近3年引进各类专业人才16名,其中去年一次性引进6名本科生,有管理、文保专业的,也有通过英语八级的。景区还多途径对员工进行经常性培训,制定了人才发展远期规划,对工作期间拿到国导资格证、取得大学学历的员工给予相应的奖励;实施员工竞争上岗,提出了员工薪酬每年增长20%的目标。这些举措不仅稳定了曾经流动频繁的员工队伍,更激发了员工的责任心、积极性。今年1月至6月,西塘景区仅上海市场的游客数量同比就增长36%,大大超过了公司确定的20%的增长率。

  西塘景区重视人才工作产生的效应,给文化旅游界带来了“重视人才、机制活人、以人兴文”等启示。进一步保护和挖掘我市的历史文化,进一步开发文化旅游资源,都离不开人才。如何以更加多样的人才教育培训方式、更加灵活的用人制度,有计划地引进培养一批急需的文化旅游专业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如何以科学的机制激发人才的潜能,营造人才脱颖而出的政策、舆论和社会环境等,都需要文化旅游界的重视和思考。

  浓郁的江南文化是嘉兴旅游的灵魂。随着文化大市建设的铿锵脚步,我市文化旅游业必将得到加快发展。我们相信,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我市必将通过进一步提升旅游文化含量,推动旅游与文化更紧密结合,打造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旅游精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