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全国网络媒体看和谐嘉兴 > 正文

网络媒体看和谐嘉兴采风团嘉善行介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3 12:05  嘉善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网络媒体看和谐嘉兴采风团嘉善行介绍(组图)
水乡明珠银嘉善

网络媒体看和谐嘉兴采风团嘉善行介绍(组图)
“上海—时博汇”休闲街

  嘉善县县情介绍

  嘉善县建于明朝宣德五年(1430年),历史上因“民风淳朴、地嘉人善”而得名。全县区域面积506.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5.8万亩,其中水田面积为43.6万亩,辖11个镇,162个行政村,户籍人口38.1万,外来人口25万人,属典型的江南水乡,素有“鱼米之乡”、“银嘉善”之美誉。

  嘉善历史上是一个农业县,改革开放以来,我县注重发挥自身的区位优势和人文优势,大力实施外向带动、科教兴县、城市化、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走“开放兴县、产业强县、生态立县”的发展之路,实现了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曾荣获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先进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体育先进县、国家卫生县城、浙江省文明县城等荣誉,是浙江省首批小康县,浙江省17个经济扩权县(市)之一。2005年列全国县域社会经济综合发展指数百强县(市)第27位,跻身浙江省10强县(市),并从社会发展综合指数分析,嘉善的发展活力和发展潜力分别位居全国百强县(市)第6位和第11位。2005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8.27亿元,财政总收入15.33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7.28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6529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042元。2006年1—6月份,全县生产总值63.32亿元;财政总收入9.9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4.73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1.03亿元,其中完成工业生产性投资33.36亿元;新批三资项目46项,合同利用外资2.51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8344万美元;完成进出口总额6.29亿美元,其中出口4.66亿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280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624元。概括来说,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源远流长的农耕文化、特色明显的区域经济、发展迅猛的开放型经济、良好的创业环境是我们嘉善的主要特点:

  (一)、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我们嘉善县地处太湖流域杭嘉湖平原,位于浙江省东北部、江浙沪两省一市交会处,距上海(82公里)、杭州(98公里)、苏州(90公里)均在100公里以内,可谓是面向大都市(上海)、紧靠大花园(杭州、苏州)。境内水公铁纵横交叉,交通相对便捷。打开地图,可以清晰地看到,我们嘉善正处在上海、浙江、江苏两省一市交通枢纽的中心。

  在公路方面拥有三条国道,分别贯穿东西,它们是:沪杭甬

高速公路、320国道、318国道;一条一级公路连接南北,并与东西向的三条国道呵成一气,形成一个交通网络,这就是我们自筹资金建设起来的高等级公路“善江一级公路”。此外,在建的申嘉湖高速公路和规划中的苏通高速公路也经过县境。正在建设中的杭州湾跨海大通道也将在我县境内与沪杭高速公路和苏通高速公路连接。不久的将来,我县将形成五纵、六横、六连的交通格局,交通优势将更加明显。

  空运方面拥有三个机场。在距我们县城一小时车程的半径内,西有杭州萧山国际机场(120公里),东有上海虹桥国际机场(72公里)、上海浦东国际机场(105公里)。

  海运方面拥有四大海港:南有万吨级的东方大港乍浦港(35公里);北有国际集装箱运输大港上海港(120公里),东有洋山国际深水港(120公里);东南处有国家确定的重点开发建设的四大国际深水中转港之一的宁波港(120公里),杭州湾跨海大通道贯穿后也将成为我县的主要出入港之一。

  还有在铁路方面有沪杭铁路复线横穿我县县境中心,在水路方面有联接上海、杭州可通行300—500吨级轮船的杭申甲级航线等。

  (二)、人文源远流长。嘉善历史悠久,人文资源丰富,自然风景优美,是古代吴越文化的发祥地之一,素有吴根越角之称。有5000多年的“大往圩”史前文化遗址。历代人才辈出,唐朝有著名政治家、文学家陆贽,元代有四大画家之一吴镇,明朝有著名画家姚绶;近有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孙道临、著名剧作家顾锡东、著名工艺美术大师朱念慈,还有沈国舫、程裕淇、沈天慧等6名两院院士。同时,我县还与上海杉达学院合办了浙江省第一所跨省市的大学—上海杉达学院嘉善光彪学院。

  (三)、区域经济特色明显。

  一是效益农业全省领先。我县原为全国商品粮基地,我们嘉善最大的优势是离上海近(“零距离”)。多年来,我县积极发挥农民精耕细作的优势,围绕建设上海都市餐桌经济的“菜园子”这一重点,大力发展效益农业,形成了浙江的“米袋子”和上海的“菜园子”的二元格局。在“菜园子”的建设中,瓜菜、蘑菇、畜禽、花卉、淡水产品等特色主导产业初具规模,全县形成了设施栽培绿色产业带、食用菌种植白色产业带、水产品养殖蓝色产业带。其中,我县的大棚蔬菜设施栽培面积10万亩,列浙江省第一;食用菌栽培面积3350万平方尺,居浙江省第二;淡水养殖面积8万亩,居全省前列。花卉苗木面积达到近万亩。蔬菜、蘑菇、蛋鸭和淡水鱼被列为浙江省优势农产品产业区,并拥有中国甜瓜之乡—魏塘镇、中国鲜切花之乡—大云镇、中国雪菜之乡—杨庙镇、中国蘑菇之乡—姚庄镇、中国番茄之乡—丁栅镇等农业特色镇。

  二是形成了四大主导产业。我县坚持产业强县,强化产业特色,实现了外资和民资的融合发展,逐步形成了木业家俱、电子信息、五金机械、纺织服装(服饰)四大特色产业,并呈现了以外资为龙头,以民资为基础的发展格局。2005年,四大特色产业共有企业3200多家,吸纳劳动力10万多人,共实现产值287 亿元,占全县工业经济总量的近60%。

  ·木业家俱业。

  作为被经济学界称为“零资源经济”现象的嘉善木业,是嘉善着力发展开放型经济的成功范例。1987年引进第一家木业企业──中兴木业有限公司,2002年引进亚洲第一世界第三、首期投资达1.05亿美元的台升实业公司,2006又成功引进了总投资2.4亿美元的嘉兴永鹏实业有限公司,必将进一步促进嘉善木业产业的集聚和提升。到2005年底,共有木制品企业400多家,全行业从业人员3.5万余人,木制品年生产能力超过350万立方米,其中胶合板生产能力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2005年,木业共实现产值97.31亿元,产品从最初仅能生产普通胶合板发展到现在能生产细木工板、贴面板、建筑模板、装饰地板、集装箱用板材等几大类80余个系列近100个品种,家具产品已开发和推出古典式卧房家具系列、餐厅组系列等10余个品种。木业家俱业已成为嘉善县第一大支柱产业。

  ·电子信息业。这是是嘉善近年来发展最快、出口量最多的产业,销售额每年以40%的速度递增,到2005年底,全行业已有近200家企业,从业人员近2万人,实现产值24.36亿元。形成了以新嘉联电子为代表的受话器生产企业,以宝狮电子、兴惠电子为代表的汽车音响、汽车装饰件生产企业,以斯贝克电子、恒科电子为代表的多媒体音响生产企业,以丽正电子、凯丽电子为代表的新型电子元器件生产企业,以天马打印为代表的计算机耗材和配件生产企业,以汇东电子、上村电子为代表的印刷线路板企业。目前,嘉善的“无绳电话受话器”、“喷墨打印机用墨盒”、“汽车用超重低音扬声器”在国内外市场都占有相当份额。嘉善已成为国家火炬计划新型电子元器件产业基地、浙江省八大电子信息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之一。

  ·五金机械业。到2005年底,全行业拥有包括家庭工业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2200多家,从业人员近3万人,2005年共实现产值89.53亿元,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四大产品群体:以晋亿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的紧固件生产企业群;以浙江双飞无油轴承有限公司、嘉善长盛滑动轴承有限公司为龙头的轴承生产企业群;集中于陶庄镇、西塘镇的家庭五金冲件企业群;主要分布于魏塘镇、惠民镇、干窑镇的汽车、

摩托车配件、自行车整体和五金工具生产企业群。1995年,我们引进了总投资1.06亿美元、年产15万吨紧固件的台商独资企业晋亿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列中国机械500强和紧固件10强企业。另外我县的无油润滑轴承占国内总产量的90%多,产品外销率达到70%以上,国内市场占有率近80%。

  ·纺织服装服饰业。纺织服装是我县的传统行业,主要包括服装、纺织、服饰辅料的生产加工企业,全行业从业人员3万多人。2005年,实现产值76.29亿元。西塘镇大舜纽扣特色园区继续书写小产品、大市场的篇章,纽扣生产在国内颇有盛名,目前登记企业近500家,有2000多名钮扣营销员常年在外,被农业部命名为“中国纽扣之乡”。

  三是第三产业发展兴旺。2003年,嘉善确定了“人居嘉善”、“休闲嘉善”、“物流嘉善”的三产发展定位。三产稳步发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持续增长。旅游业发展态势良好,2005年接待国内外游客237万人次。古镇西塘荣获全国首批十大历史文化名镇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文化遗产保护杰出成就奖”荣誉称号,并成为国家4A级风景区。同时

房地产业、物流业、通信、餐饮娱乐、社会中介、社区服务等行业快速发展。

  (四)、开放型经济全省领先

  嘉善是首批国家首批沿海对外开放县(市)。92年,我县就作出了接轨浦东,实施外向带动的决策,确立了外向龙头地位。从2001年开始,又把招商引资确立为 “一号工程”,作为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招商引资从99年开始逐年翻倍增长,合同利用外资2001年是9887万美元,2005年达到4.38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001年是5320万美元,2005年达到2.12亿美元。截止2006年9月底,我县已累计批准境外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项目841个,合同利用外资24.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0.26亿美元。招商引资工作在嘉兴市领先,在浙江省也名列前茅。特别是台资企业已占全县三资企业总投资额的五成,合同利用外资的五成,实际利用外资的近六成,常驻在嘉善的台商有1100多人,嘉善已成为浙江省最大的台资集聚区。

  (五)、良好的创业环境。

  一是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围绕把区位优势转化为招商优势,近年来加大了城市规划和建设的力度。近三年时间,全县城乡建设共投入28亿元,城市基础设施投入16.24亿元,极大地改善了基础设施条件。目前,嘉善的县城已形成“一心四点”现代化中等城市框架,用地控制规划120平方公里,其中中心城市用地32平方公里,工业区规划面积60平方公里。突出生态特性和江南水乡特色,以水为魂、以绿为脉的城市特征日益明显。到2005年底,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19.3平方公里,城镇常住人口13万,城市化水平达到50.2%。

  另外,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嘉兴海关嘉善办事处、嘉兴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嘉善办事处已于2003年启动建设,嘉兴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嘉善办事处已于2004年11月正式运行,嘉兴海关嘉善办事处也于2005年3月顺利开关。

  二是政策环境公正透明。在政策上,嘉善严格执行国家颁布的各项法律法规,取消一切不合理收费,严格遵循WTO规则和国际惯例,倡导“双赢、诚信、团队、效能”的招商理念,树立“使企业低成本进入,低成本运行”、“让投资者发财,使地方发展”的发展理念,为境内外客商在嘉善投资办企业提供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

  三是服务环境优质规范。嘉善积极倡导“项目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竞争力”和“24小时招商,一条龙服务”的理念,倾力建设“三大服务体系”,即:企业审批时的全过程服务体系、企业建设中的全方位服务体系、企业开工投产后的经常性服务体系。嘉善已经拥有全国一流的行政审批办证服务中心,集中了18个政府主要职能部门,将涉及企业项目的审批、收费环节都集中在审批办证服务中心,实行审批办证一条龙、一站式服务。

  嘉善地处长江三角洲城市圈的核心地带,在新一轮的发展中,嘉善将大力实施“开放带动、经济品质提升、城乡一体化、科教兴县、生态立县”五大战略,主动融入上海经济圈,把嘉善打造成长三角新兴现代化中等城市、接轨上海的前沿阵地、省际交界经济重地和江南水乡人文胜地,使之成为成为浙北平原上的一颗闪亮的明珠。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