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全国网络媒体看和谐嘉兴 > 正文

生活着的千年古镇--西塘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3 12:05  嘉善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生活着的千年古镇--西塘
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镇西塘


廊棚听雨


西塘夜色

  西塘,前名斜塘、平川,属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为江浙沪三省市交界处,是春秋时期吴越两国的边界,故有“吴根越角”之称。西塘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被誉为生活着的千年古镇。早在唐开元年间就建有村落,人们依水而居,到元代开始形成集市,明清时期已经成为江南手工业,商业重镇。

  西塘全镇总面积83.61平方公里,其中镇区面积近2平方公里。她原汁原味地保留着上千年的古老建筑和人文习俗,而且已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的预备清单。2003年11月,西塘被建设部确认为首批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镇,2003年12月,西塘又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文化遗产保护杰出成就奖”。

  一、西塘自然环境魅力

  西塘地势平坦,河流纵横,自然环境十分幽静,有9条河道在镇内交汇,把沃土分割成8个板块,众多的桥梁又把它连成一体,古镇区多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筑,街衢依河而建,民居临水而筑,处处碧波荡漾,家家临水入影。清晨,小桥流水,薄雾似纱,两岸粉墙高耸,瓦屋倒影;傍晚,夕阳斜照,渔舟唱晚,河畔桅篙如林,灯火闪烁,犹如一幅幅丹青,极目纵览,似诗如画,不知是人在画中走,还是画在心中移.

  西塘,一个水乡小镇,一马平川,河网交错,物产丰富。全镇及周边自然生态环境良好,绿化率达到60%。杨柳依依,香樟葱翠,桂花飘香,梅花怒放,杜鹃花开……不同的时节,亦有不同的风景。

  二、西塘民俗风情魅力

  西塘民俗风情多姿多彩,原真性地保存了西塘人的生活脉络。

  1、西塘田歌。田歌又称吴地歌曲、子夜歌,是民间流传下来的农村民歌,至今仍传唱于江浙沪毗邻地区,是太湖流域水乡农村生活的历史写照。

  田歌是中国地方宝贵的音乐文化遗产,其旋律特征:一是自由,因为西塘地处水乡平原,河网交错,船行水上,对酒当歌,抒以情怀;二是清亮,优美而不失挺拔,歌词内容多反映民间故事、农事活动,如落秧歌、放鸭歌、送粮。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由西塘田歌改编的原创音乐剧《五姑娘》在第七届中国艺术节上荣获“文华奖”。

  2、越剧。越剧是中国地方戏曲艺术之一,在西塘有着众多的兴趣爱好者,他们汇聚一起成立了西塘越剧协会,其中大多是中老年人,学越剧,唱越剧,演越剧,不仅陶冶情操,而且丰富了他们的业余生活。每逢节日,或者庙会,或者旅游节等喜庆日子时,他们都会用越剧来助兴,不仅表演越剧名剧,而且还创作富有时代气息的新越剧。现代著名剧作家顾锡东先生便是西塘人,他的代表作越剧《五姑娘》、《五女拜寿》、《汉宫怨》、《陆游与唐琬》深受人们喜爱。

  3、七老爷庙会。七老爷庙里供奉的是七老爷,他是西塘民间的一个地方神。其中有一个真实的故事:明代崇祯年间嘉善一带闹饥荒,饥民累累,当时七老爷督运皇粮经过,看到饿殍遍地而不忍,竟将皇粮尽施于民,他自己知道私自将皇粮散发给民众是死罪,于是就在雁塔湾河里投水自尽,附近一带的老百姓得救了,他们为感念这个清官,而集资为他盖了一座庙——七老爷庙,香火很旺,人们还在每年的农历4月初3举行七老爷庙会,庙会把七老爷的神像抬出庙门,从晚上11时许出发,经过既定的路线走,每到一处,都会迎来很热烈的欢迎,一路上旌旗飘飘,锣鼓震天,鞭炮齐鸣,丝竹悠扬,浩浩荡荡,直到第2天下午,才回到庙中安歇,于是开始演戏,连演三天。庙会期间,还有跑马戏,摇燥船,荡湖船,踏白船等民间文艺活动。

  4、杜鹃花展。杜鹃花原名映山红,因为这花在杜鹃鸟啼叫时候开放,故与鸟同名。杜鹃花娇嫩难养,必须耐心伺候,所以种养杜鹃花慢慢成了休养身心的一种标志。西塘种花人卓士浩首创高压枝条法,提高了杜鹃的嫁接成活率,嫁接的杜鹃,一株开一开出两种甚至三种不同颜色的花朵.,在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来杭州时,其下榻的宾馆内放置的花便是他种养的杜鹃。杜鹃花从此在西塘开始广泛种养,现在每年政府都要举办杜鹃花展。杜鹃花象征着一种美,在养花的过程种,人们感觉到了对美的追求;对观赏者来说,在盛开的花朵种看到了田园春色,是一种享受。据不完全统计,镇上现有杜鹃花品种145种,家种杜鹃的有119户,共4000多盆,可谓“户户有杜鹃,家家得春光”。

  5、剪纸艺术。西塘人酷爱剪纸,一方红纸,万象皆生,剪出的物件多作装饰,既经济、又美观,在没有图画的情况下,一把剪刀就随心所欲地剪出栩栩如生的各种物件,这是何等的神奇。西塘收藏气氛也很浓厚,像根雕、木雕、砖雕、瓦当、古钱币等,各种古典家具也是西塘人收集的对象。

  6、每天早上西塘人仍有用马桶的,会在河边清洁马桶;也有人用老方法发燃煤炉子的,阵阵青烟袅袅;传出阵阵笑声的早茶茶楼,无处不透露出生活中的一点点风情。

  三、西塘人文精神魅力

  西塘文化是六千年农耕文化的结晶,是由农到商的发展结果,她深受吴越文化的熏陶,近一百余年来,随着徽商东进,西方文化的冲击交汇,逐渐演进为当今的西塘文化生态。

  1、儒商文化的典范。西塘的商人不仅对于钱财是取之有道,取之有度,而且还讲求仁义的人生信条。烟雨长廊是最能彰显西塘人的这种文化人格,西塘气候四季分明,黄梅时节多雨,夏季台风时有光顾,炎热的夏日里,太阳的烘烤也让人难受,冬天的风雪更是如刀锋入骨,有了廊棚遮挡,整条街道就受到了庇护,街上冬暖夏凉,为行人遮风雨挡太阳,实在是一个出色的防护工程。

  长廊虽长,但她仅有一个斜屋面,由屋檐向外延伸数米搭建而成的,廊棚不仅照顾了自己,也给了别人方便。廊棚来源于一个真是的传说:一个好心的老板开了一家烟纸店,生意清淡,一天来了一个叫化子在其店前避雨,老板不仅给了吃的还要他进屋休息,可是叫化子就是不肯,老板看他可怜,就拿了一卷竹帘连在屋檐商,临时搭建了一个小棚,第2天,叫化子不见了,只留下了一行字“廊棚一夜遮风雨,积善人家好运来”,老板从中得到启示,就把廊棚搭建起来了,生意也越来越好,后来很多店主就跟着效仿,长长的廊棚于是慢慢形成了。

  烟雨长廊,作为沿街建筑的延伸,作为悠悠河流的依傍,不能不说是一种很有特色的文化,她是儒商一种利己利人思想的体现,表现出西塘文化与人为善的思想.

  2、平民文化的浸润。西塘人崇尚简单朴素而自然的生活,他们有着与建筑,与环境一致的平常心态,淡泊生活,他们或经商或躬耕,不幕威名显赫,不图荣华富贵,只希望安定平淡,只明白待人诚恳,这就是中国数百年来江南小镇所特有的平民文化。

  由于漫长的封建社会儒家思想的影响,在平民中间,以德传家、以义传世、淡泊名利、注重文化、注重休养已经成为人格信条。伟人终究是少数,一个国家的整体素质,不是一个两个伟人来决定的,而是由多数的平民素质来决定的。而西塘的平民,他们耐得住寂寞,求实不张扬,讲究文化内涵,追求独立的人格精神,是值得世人关注的。

  在当今浮躁纷杂的世界里,能有这么一块质朴的净土。西塘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西塘人与自然的相互馈赠,让有数百年的老房子在平静的生活中留存下来,给了我们无数珍贵的财富。面对金钱,面对人生,面对理想,他们的态度平和而坚定。

  3、革命爱国精神。辛亥革命以后,受南社的政治主张和文化影响,西塘的余十眉等人先后加入了南社。柳亚子、陈巢南等南社主要领导曾在西塘活动,余十眉不仅是革命家,还是教育家,是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他对南社在中国近代史商的地位和贡献起过不少作用。

  南社成员之一蔡韶声在抗日战争中因不愿向日本人鞠躬而遭到毒打,而且被解除小学校长之职,可见他为人的骨气。另外一个成员沈禹钟,其小说都是描写社会地层任务的疾苦的,他用犀利流畅的文笔对社会的黑暗抨击很大。

  四、西塘旅游魅力

  西塘古镇自1997年开发旅游以来,成绩斐然,凭借着独特的人文优势和丰富的环境资源,深受众多海内外游客的青睐,接待游客的数量平均每年都以超过30%的速度递增。2005年共接待游客100余万人次。随着西塘古镇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影响力的日渐提升,港澳台和海外游客将会逐渐增多。

  古桥多、古弄多、廊棚多是西塘的一大特色。西塘水多桥亦多,镇上保存着五福桥、卧龙桥、送子来凤桥、环秀桥、望仙桥等各式桥梁达104座。它们有的小巧玲珑,有的古厚淳朴,无论大春夏秋冬,阴睛雨雪,这些造型优美的石桥,总是桥上有行人,桥下有船行,桥旁有倒影,桥头有店铺,构成了一幅幅幻变无穷的水乡风情画。西塘的民居大都是明清建筑,民居之间形成众多长弄。暗弄往往是深宅大院的陪弄,上盖瓦片,两侧高墙,静谧深幽。有的一直到底,但更多的是转弯抹角地穿过一进又一进,全镇百米以上的长弄有五条。这一条条长长的弄,设有一道道高高的门槛和一扇扇厚重的板门。明弄是两个大院之间的露天弄堂,头上无遮无拦,看得见一线阳光。这些弄,一般宽一二米,石板铺成,一直到底,作为公众交通要道,其中最完整的,当首推种福堂西侧的石皮弄了。千米的廊棚也是西塘古镇的一大建筑特色。西塘的老街大多由廊棚覆盖,由街面延伸到河边。圆木廊柱支撑一层斜斜的屋面,营造出一种温馨古朴的气息。廊棚大多为砖木结构,既可遮骄阳,又可挡风雨。而雕花刻纹的翻轩两层廊棚是西塘最为出色的明清建筑。长长的廊棚,一边靠着古色古香的明清建筑,另一边则临着粼粼清波。小憩于临河的长椅上,看村姑浣纱、听渔舟晚唱,也是人生的一大乐事。

  西塘民风淳厚,橹声悠扬,到处洋溢着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特有的人文积淀。它作为“江南水乡民俗文化博物馆”,不仅和谐、完美的保存了极具江南乡土特色的大片明清建筑群,更是保护好了传统的历史文化,传统的民风、民俗。西塘古镇保护好了人与自然在江南古镇的和谐关系,是一个专家们研究“江南水乡民俗文化”的圣地,艺术家们描绘“江南水乡民俗文化”的基地,游客们品味“江南水乡民俗文化”的净地。

  西塘特产丰饶,善酿黄酒、八珍糕、荷叶粉蒸肉、六月红河蟹、水豆腐、青团子、立夏塌饼、馄饨鸭、狮子球、面筋汤等名优特产、风味小吃和菜肴令外乡游客大快朵颐。

  游西塘,“晴虹桥影出,秋雁橹声来”;游西塘,“门前街道屋后河,深长弄堂百条多”;游西塘,“雨天不湿鞋,照样走人家”;游西塘,“流光溢彩杜鹃美,花中西施天女舞”;游西塘,泼墨挥毫,品酒吟诗,聆赏田歌,拍摄影视……

  “深深的雨巷依依的楼,曲曲的廊棚扁扁的舟,舟行廊下牵动江枫的渔火,楼入巷中吟唱吴越的棹歌”。西塘,这个积淀了千年的江南小镇,正以她独特的魅力为世人所瞩目。

  ▲西塘镇以“四位一体”为特色、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近年来,西塘镇根据市、县关于村庄整治工作要求和县委《关于推进城乡一体化,加快新村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以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以村庄整治为重点,大力开展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注重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努力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在村庄整治和推进城乡一体化方面,作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完成1个示范村、7个特色村和18个一般整治村的建设,大舜中心村通过省级“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的验收。通过整治,实现了村庄绿化、民居美化、河道净化、环境洁化、道路硬化的目标,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和农民的生活质量有了很大的改善和提高。其主要做法是:

  一、理清思路,明确目标。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农民群众对生活质量的要求日益提高。但当前农村中存在的群众看病难、购物难、办事难、文化体育活动缺乏、生活环境质量相对差等问题较为突出,已成为农民普遍关心的难点与热点问题,是影响农民生活质量的普遍现象,不符合新时期农村发展和党的建设的要求。为了切实解决好这些问题,西塘镇党委、政府结合村庄整治工作,经过多次调查和论证,充分听取民意、尊重民意,有针对性地选择7个区位、产业、村级经济、基层组织等各方面条件较好的村,按照省级示范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标准,在每个村建设“四位一体”标准化服务区,从而加强农村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的配套建设,夯实新农村建设的便民基础。

  二、以民为本,服务为上。

  按照高标准整治要求,对7个村“四位一体”服务区建设进行统一选址、设计、规划、招标和施工。“四位一体”的建设,主要是结合村庄整治工作,在对村庄进行道路硬化、环境洁化、河道净化、农居美化、路灯亮化等整体环境整治的基础上,在整治村配套建设一个综合性的服务区域,设有医疗卫生服务站、便民服务站、社区超市与文体活动场所。目前,7个特色村的“四位一体”标准化服务区均已按照统一规划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基建部分平均投入45万元,每个服务区平均占地4.5亩左右、平均投入3万元用于卫生服务站和便民服务站的内部建设,按照前期抓硬件建设,后期抓软件配套的思路,积极抓好村民的医疗、就业、文化、科技、商业等便民服务。

  1、建立一个社区超市。社区超市由县供销社下属的东方超市负责实行统一标识、统一配送、统一货架、统一着装和统一制度,并且连锁经营,是浙江省的百县万村放心店,构建了农村商业服务体系。它在解决群众购物难问题的同时,丰富了商品的种类,提高了群众购物的质量,使周边一些出售假冒伪劣商品的零星小店自然关闭,杜绝了假冒伪劣商品向农村蔓延。

  2、建立一个便民门诊。每个便民门诊面积为100平方米左右,设门诊室、配药房、输液室各一间,配备一位持有上岗证的乡村医生,并制定了村卫生室管理制度和乡村医生岗位职责、门诊出诊、公共卫生、妇幼保健、药品管理、财务管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做到了小病不出村,构建了农村医疗服务体系。在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的同时,保证群众的就医安全,同时对60岁以上老年人定期开展健康体检,并建立相关的健康档案。

  3、建立一个文体活动场所。活动场所主要有文化宣传栏、室外健身路径、灯光篮球场、图书阅览室、老年活动室、乒乓室、休闲小公园7个部分组成。各活动室都有活动制度上墙,根据不同的用途,墙面做适当的氛围布置;图书室提供了一个安静、文明、高雅的读书借阅环境;老年活动室墙面有美术大字“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体现了现代农村老年人的新面貌;室外设有不少于6米6格的不锈钢文化宣传栏,10件套室外健身器材;同时各村还铺设了草坪、花木,环境整洁、优美。文体活动场所的硬件设施就目前而言,走在了在全县前列,它不仅丰富群众业余体育文化生活,而且解决了群众文化生活枯燥的问题。

  4、建立一个便民服务站。创新为民服务模式,深化便民为民利民服务,变“群众有事找上门”为“干部主动解民忧”,严格工作规程,做到服务内容上墙,服务责任到人,实行村级“一站式”服务,做到小事不出村,解决群众的办事难。具体开展好十一项服务内容,主要是(1)开展农业技术信息服务,推广“四新”技术,接受农民咨询,开展农业门诊和田头指导服务,及时向农民传达和发放技术信息和技术资料,并及时向上级传递和反馈农业生产情况和农民的需求等信息。(2)组织开展育龄妇女“三查”服务(查孕、查环、查病)、妇女病普查;发放计划生育宣传品、宣传资料;帮助办理《生殖健康服务证》、《再生育证》、《独生子女证》;代领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优生优惠政策补助费;代办四项手续费报销手续。(3)帮助办理残疾证;代办老年证、最低生活保障手续、门牌上牌手续、五保老人进敬老院手续、重点优抚对象医药费补助手续。(4)开展农村剩余劳动力、失土农民登记,为村民提供就业信息,并组织到县镇参加就业能力培训。(5)代办建房审批手续。(6)代报合作医疗费。(7)建立流动党员服务点,对流动党员帮助接转组织关系,开展谈心谈话、提供就业信息和其他困难帮助。(8)建立调解室,及时调解民事纠纷。(9)建立妇女谈心室,开展妇女咨询服务。(10)建立青年志愿者服务点,对弱势群众进行不定期服务。(11)对村民的一些重要邮件及时投递和处理,使便民服务落到实处,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

  三、稳步推进,初见成效。

  “四位一体”标准化服务区的建成和使用,强化了农村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的配套,缩小了城乡居住环境的差异,切实改善农民居住环境,使老人有了健身的场所,青年人有了活动的场所,小孩有了游乐的场所,妇女有了谈心的场所,群众购物方便放心了,就医及时安心了,办事容易快捷了。同时村干部执政为民的意识进一步增强,通过“四位一体”等一系列工程的建设,为群众实实在在做了实事、好事,群众也真正得到了实惠。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改善,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同时也给农村带来了三个新的一体化:

  1、新建场所对村民有一种新鲜感、有一种吸引力,特别是室外健身器材、灯光篮球场、不锈钢宣传栏和室内高品位的布置可以让村民享受只有城镇社区或小区居民才能享受到的文化设施,缩小了城乡差别,在硬件上做到了一体化。

  2、医疗卫生服务站、便民服务站、超市与文体活动场所合建在一起,大大方便了群众。如村民在享受其他服务之余也可以同时参加文体活动。假如到超市购物后可到活动室打牌、下棋、打乒乓,到图书室借阅图书等,到医疗卫生服务站就诊或打吊滴可以到图书室借阅报纸、杂志。同时参加乒乓赛、篮球集训比赛后可以到超市购饮料、毛巾等,形成服务便利一体化。

  3、“四位一体”是各行政村的一块重要阵地,大部分村的村民委就设在“四位一体”区域内,各个点的工作人员有村里指派,超市实行统一招标,连锁经营;文化活动场所管理员也有村里聘任。“四位一体”的用电、用水由村委会直接管理;花草、树木由村委会派专人统一养护;文化宣传栏有村文体指导员落实布置,实现了管理一体化。

  西塘镇是嘉善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示范镇,将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年度工作目标,结合实际,按照“产业新发展、构筑新环境、建设新社区、培育新农民、营造新风尚、构建新体制”的六新要求,将进一步统一思想,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不断扩大整治覆盖面,使村庄整治建设逐渐由“点”上整治向“线”“面”延伸。并在总结好经验的基础上,注重在抓好长效管理上下功夫,不断丰富便民、为民服务内涵,充分发挥 “四位一体”的功能性作用,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2006年已选择了离集镇较远的7个村(曹家村、卫红村、星建村、东汇村、四吕村、钟葫村、费家村)推行“四位一体”建设,其余的村将逐步加大推广力度,从而把便民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农村的各个角落,使农民真正得到实惠。

  嘉善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2006年11月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