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教学观摩课:电场的叠加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5 16:43  新浪教育

  10:10分是《电场的叠加》的直播,由北京二十二中高级教师季茹老师主讲,还是由著名教育专家田威老师为大家做点评。

  田老师:电场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特殊物质,电场的叠加过程更缺乏实物直观。清华同方的3D动画以模像直观在学生面前栩栩如生的展示了电场线的空间分布情景。

  新的教学理念与先进的教育信息化手段相结合,才能使教学改革焕发勃勃生机。为提高高三复习的效率,季老师选择的清华同方的教学软件“电场的叠加”不同于传统的模拟动画,它是一种用编程方法制作的工具类动画。工具类动画可以用矢量图和数字计算结果的多种形势准确无误的显示叠加场的核场强及其置于讨论点的检验电核的受力情况。工具类动画为教师的教学及学生的自主探究提供了可靠的科学平台。现代教育技术的不断更新为学生的自主探究搭建了广阔的平台,为新的教学理念的实施创造了条件。工具类动画在教学中可以解答实际问题,验证实验结果,并支持简单的探索研究。

  季老师以“电场的叠加”这一工具类动画为教学平台,设计了一系列贴近大纲要求的实际问题,组织学生进行教学讨论,有效地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教育的现代化呼唤着志在开拓创新的一代有作为的年轻人,也呼唤着更多科学性强,有利于学生自主性学习的新的教学软件。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