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中国校友会网:2007中国高校院士校友榜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3 22:40  中国校友会网

  2007年1月4日,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杂志和21世纪人才报等发布《200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其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和南京大学名列2007中国大学排行榜前五强。报告还推出了2007中国高校杰出校友排行榜,又分为中国高校杰出企业家校友榜、中国高校杰出政治家校友榜、中国高校院士校友榜和中国高校长江学者校友榜等。

  北京大学以133人的绝对优势位居2007中国高校院士校友榜第一名,清华大学119人位居第二,复旦大学75人位居第三,南京大学有52人列第四,哈尔滨工业大学43人列第五,位居前十的其他高校为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同济大学等。

  中国科学院院士和工程院院士是我国科学技术和工程技术界的杰出代表和最高荣誉学术称号,“国内院士”作为全国科技大军的领军人物,崇尚科学,敬业奉献,为我国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国外院士”是指我国具有国际影响力并得到国际承认的院士标准者,我国学者当选国外院士的情况直接反应出我国科学家在国际上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国内外院士”是我国科学家中的杰出代表,他们在自然科学领域为国家、国际做出系统的、创造性的成就和重大贡献,是构建

和谐社会的中坚力量。

  据排行榜负责人、中国校友会网运营总监赵德国介绍,“2007年中国高校院士校友榜”以1952年(含)以来我国普通本科高校的毕业生成长为国内院士和国外院士为数据基础统计得出,是衡量高校科技人才贡献能力的重要尺度,是反映我国高校科技人才培养水平的重要标志。

  国内院士和国外院士是指中国科学院与工程院院士、美国科学院与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科学院与工程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与工程院院士、法国国家科学院与工程院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学院与工程院院士和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等,对获得多个院士称号者仅统计一次。

  位居第十一至二十名的高校依次是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东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南大学、东北大学等,人数均在14人以上。在排名前10的大学中,除中国地质大学外均是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这表明985工程大学在培养杰出科学家方面基本是称职的。另外北京科技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河海大学、福州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非985工程高校的毕业生学术水平也是不错的,培养的院士人数超过了部分985工程大学。

  在国内院士培养方面,培养中国科学院院士人数最多的十所高校依次为

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等。培养中国工程院院士人数最多的十所高校依次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北大学等。

  在国外院士培养方面,北京大学27人位居第一名,复旦大学12人列第二,清华大学和中国科技大学各10人并列第三,南京大学7人列第五,浙江大学5人列第六,人数在2人以上其他高校依次是华中农业大学、南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山东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等。其中建国以来国内学者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最多,共131人约占总数的70%,其次是俄罗斯科学院与工程院、美国科学院与工程院等院士,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我国顶尖学者与国际顶尖学者相比在整体上还有一定差距。

  《200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编写,这是中国校友会网以“衡量高校科学与人才的贡献能力”为评价目标,连续第5年发布中国大学排行榜,2006年还推出我国首个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和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200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刊登在《中国高等教育评估》杂志2007年第1期,读者想了解《200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全部内容请在中国校友会网(cuaa.net)等网站下载。

  中国校友会网2007中国高校院士校友排行榜

中国校友会网:2007中国高校院士校友榜

中国校友会网:2007中国高校院士校友榜

中国校友会网:2007中国高校院士校友榜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