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中国校友会网:2007中国高校长江学者校友榜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3 22:40  中国校友会网

  2007年1月4日,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杂志和21世纪人才报等发布《200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其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和南京大学名列2007中国大学排行榜前五强。报告还推出了2007中国高校杰出校友排行榜,又分为中国高校杰出企业家校友榜、中国高校杰出政治家校友榜、中国高校院士校友榜和中国高校长江学者校友榜等。

  北京大学以82人的绝对优势位居2007中国高校长江学者校友榜第一名,复旦大学有48位校友当选位居第二,清华大学47人列第三、中国科技大学45人列第四, 南京大学41人列第五,浙江大学39人列第六,吉林大学35人列第七,武汉大学32人列第八,华中科技大学31人列第九,上海交通大学和四川大学各25人并列第十。

  “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是教育部2004年开始启动实施的“高层次创造性人才计划”(包括三个层次的人才培养和支持体系)的第一层次,着眼于吸引、遴选和造就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形成一批优秀的创新团队,是教育部最高层次的人才项目。从受聘学者情况来看长江学者几乎都是已经做出骄人成绩的跨世纪中青年杰出人才,基本都是改革开放以后毕业,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已经构成了我国两院院士的一支后备梯队,是我国中青年科学家中的杰出代表,是构建

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

  据排行榜负责人、中国校友会网运营总监赵德国介绍,“2007中国高校长江学者校友榜”以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普通本科高校的毕业生成长为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学科带头人为数据基础统计得出,是衡量改革开放以来高校中青年科学人才贡献能力的重要尺度,是反映我国高校中青年科学人才培养水平的重要标志。

  从各校毕业生当选长江学者人数来分析,

北京大学有82人,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的人才都在三四十人左右,人数在20人以上共有13所,人数在10人以上的有26所高校,当选人数在10人以上的高校有26所高校,除华东理工大学外都是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自1998年启动以来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已成为知名人才塑造品牌,并聚集了一批优秀的高层次人才。据统计,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自1998年至2004年共聘任了605位特聘教授、122位讲座教授,其中94%的长江学者具有在海外

留学或工作的经历,中国籍587位,外国籍140位,有297位直接从海外应聘回国工作或为国服务,占41%,从中可以反映出我国在吸引海外优秀人才的综合吸引力不断增强。

  通过榜单可以看出,国内没有一所高校毕业生当选长江学者人数超过百人,这与改革开放以来国内名校每年有成百上千学生出国留学深造是不对称的,这从一个侧面印证国家留学基金委根据统计显示的我国优秀人才流失的严重程度,同时也暴露出国内高校特别是部分知名高校人才培养效率较低、杰出人才贡献能力不强,这种日益严重的人才流失现象如果持续下去必将给我国造成了重大的难以弥补的损失。

  《200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编写,这是中国校友会网以“衡量高校科学与人才的贡献能力”为评价目标,连续第5年发布中国大学排行榜,2006年还推出我国首个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和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200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刊登在《中国高等教育评估》杂志2007年第1期,读者想了解《200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全部内容请在中国校友会网(cuaa.net)等网站下载。 

  中国校友会网2007中国高校长江学者校友排行榜

中国校友会网:2007中国高校长江学者校友榜

中国校友会网:2007中国高校长江学者校友榜

中国校友会网:2007中国高校长江学者校友榜

中国校友会网:2007中国高校长江学者校友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