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夫人在中国参加慈善活动的初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15:11  新浪教育

大使夫人在中国参加慈善活动的初衷
美国驻华大使夫人

  主持人:我查阅了很多的相关新闻,知道雷德女士来到中国之后一直致力于慈善事业,您为什么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这么多慈善活动呢?

  撒拉·雷德:事实上你刚才对我的评价过奖了。我到中国已经快要八年了。我在想如果作为一个大使夫人,八年之中只是认识一些外交家是远远不够的,需要深入到中国的社会认识更多的人。通过这个项目,我已经认识了五六十位甚至更多的中国妇女。当然,我也发现一个问题:她们不会讲英文,这就在沟通上造成了一定困难。所幸的是刘小姐,也会为我做一些翻译,还有很多其他的人帮助我做翻译,这样会进行有效沟通,我想这就是为什么我要参加这么多的志愿者活动。

  其实在中国有很多的外国人从事志愿者的活动。比如说帮助中国的孤儿、教育事业、法制事业,可能并不一定所有的都是志愿,但是他们为社会作出了很多贡献。我当然不能跟他们相提并论,但是我想我来中国做志愿者的目的就是希望交到更多的朋友。

  另外我还想补充一点,我曾经和我的丈夫在香港待了20年,在当地我加入了一个女子合唱团。我们组织了一些活动,比如我们会自己组织

演唱会等。通过这样的活动我们筹集到很多资金。我记得一年的时间我们筹集到了大概相当于10万人民币这么多,我们把它都捐给了香港的慈善事业,通过我们的行为告诉人们,通过做一些实践的事情筹集资金为慈善事业做更大的贡献。

  主持人:通过一些消息我知道刘小姐在美国长大,学过法律、经济,回国之后又在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做主持人,大家会觉得您与志愿者没有太大的关系,那您怎么会想到做志愿者呢?

  刘飞飞:就像我刚才所说的一样,我在高中的时候其实就开始了我的志愿者生涯,而且我从中确实也受益匪浅。我记得刚才说到在老人之家做志愿者服务,我还在一个“米克维奇”中心,为患绝症的孩子实现最后的一个愿望。这些我都觉得很有意义。很多名人都加入到这些活动当中,他们给这些孩子回信,看望这些孩子。其实不管你有多大的名气,你都应该以某种方式回馈社会。

  在读大学的时候,我也做过很多类似的工作,比如说我会帮助一些低年级的孩子进行补习。直到我进入律师事务所,我也在继续着。当时我们事务所里面为比较贫困的客户提供一些服务,帮他们减轻经济上的负担等等,我想这个也是我们回馈社会的一种方式。

  同时虽然说从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不会赚钱,但是从中却得到了极大的乐趣。03年我回到了北京。我是在北京出生,也在北京成长的,所以我真的很感激,我很想通过自己的实力来做一些事情,来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们。在05年的时候,我就认识了雷德夫人,就在那时,雷德夫人提出了关于建立蒲公英学校的项目。

  主持人:年轻人有一个特点就是争强好胜,喜欢新生事物。就像中国有句话叫做:做一件事情容易,但是一生做好事很困难。如何帮助年轻人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都能把义无反顾,毫无报酬的活动一直落入到实处的呢?

  撒拉·雷德:我想其实要做志愿活动的话,最主要是要有一个社会组织,比如刚才我提到的学校,我们学校是鼓励学生参加志愿活动的;还有我参加过的合唱团;刘小姐提到的事务所……都需要一个组织。美国的一些志愿者活动通常都是通过教堂开展的。

  不知道中国的情况怎么样,但是我看到公园里面进行晨练的妇女们,她们是有自己的志愿者组织的。我认识一位职员,她每年都将自己的工资里面拿出一千块钱资助南面郊区一个县的孩子读书,她可以帮助他买书,买自己的学校制服,交一些学费等等,这个孩子毕业的时候还为他庆祝。

  有很多这样的例子,说明中国也有这样的志愿者,他们也在活动着。只是可能我们没有听说过而已。但是我们还要记住一点,如果要做这种志愿者的活动,应该是集体来做的,不是单纯个人来做的。因为如果是一个人来做的话,就不会有那么多的反响和回馈。而且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刘飞飞:我就想补充一点,我们做这样的一些志愿活动,并不只是为了好玩,还有一种双赢的局面。我们看到了北京的一个志愿活动有一个非常好的趋势,就是08年奥运快要到来了。有非常多的学生还有其他人,他们已经登记了要做08年的奥运志愿者,我想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个机会,把志愿活动推广开来,不仅仅是奥运会,还可以推广其他的领域。

  一些公司利用自己的责任也开始鼓励雇员做一些服务性的事业。比如说我是来自

可口可乐公司的,我们的老板也很鼓励,我今天能来这里做谈话的节目,其实也是完全的一种志愿的行为,也是受到我们老板鼓励的,另外我们公司也做过其他的事情,比如帮助嘴巴有些变形的孩子,他们做手术的时候,我们还派出人帮他们翻译,这叫“微笑计划”,所以现在有很多公司他们也可以通过这样的平台建筑这样的一些志愿者的活动。

  主持人:我们和大家共同关注的是美国志愿者还有一些志愿者的精神,为大家请到的是美国驻华大使夫人撒拉·雷德,还有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节目主持人刘飞飞小姐,现在是我们的广告时间,广告回来我们继续我们的聊天。

  (广告时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