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夫人眼中合格的志愿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15:11  新浪教育

大使夫人眼中合格的志愿者
志愿者嘉宾刘飞飞小姐

  主持人:我们把志愿者行动扩大化了,不仅仅是说帮助一下别人,打扫卫生、做做义工这样的简单了,现在有了志愿者新的呈现模式了。我特别想知道,在两位眼中,到底什么样的精神叫做志愿者精神呢?我想两位一定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阐释了。

  刘飞飞:这是一个很有深度的问题。在我理解中,志愿者活动就是为了能够给予他人,能够帮助他人的一个持续性的项目。比如说像刚才你说的一样,现在有一些年轻人他们可能缺少这种连贯性、持续性,所以我们怎么样帮助这些年轻人,让志愿活动成为你生活中的一部分,所以说这是整个志愿活动所追求的,就是自然而然的一种行为,这是我的理解。

  撒拉·雷德:对于我来说,志愿者精神这个词其实是非常新的一个词,像我刚才说的,在20年前,我们的学校可能都还没有开始这种项目,这是后来刘小姐谈到的中间才开始了,包括我们公司、企业在做的慈善的项目,其实没有被体制化,并没有融入到公司的整体计划,像五年计划的那样,事实上人性当中都有很慈善一面,中国人也是如此,你家里有一个老妈妈的话,你肯定会把她照顾到底,如果你有一个家庭,父母去世了之后,孩子会承担起家庭的责任。

  政府不可能给你提供所有的服务,不可能实现所有免费的教育,不可能实现所有的免费医疗等等,这时候就应该有一些人,他们有房有车生活优越,他们做一些事情帮助别人,成为一种自然而然的一种现象。

  主持人:今天很多网友在网上问了很多的问题,下面的时间我们回答一下他们的问题。

  网友:特别想知道美国的志愿者是什么身份的人居多?是学生多呢?还是企业里的员工多?

  刘飞飞:这个问题实在是不好统计,因为没有这些确切的数据,但是可以说的是,现在有很多的孩子,他们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参与到了这种志愿者的工作中来,比如说刚才提到的到老人之家或者其他的地方,因为这对他们来说是非常有意思的经历,而也成为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

  撒拉·雷德:在中国现在也有这样一个项目,就是由非洲的一名女士兴起的,相当于保护环境的项目,比如你去种树这样的项目,这个在中国开展得很广泛,这些普遍都是一些孩子,他们参与的,但是相比较而言,成年人做志愿者活动的时候,他的坚持性、持续性可能要更强一些,但是孩子们也有他们的优势,他们开始志愿者工作要早,很小的时候就开始了,对于这些在校的大学生,他们除了志愿者活动还有很多的其他的事情要做。

  网友:“蒲公英学校”这个名字起得很好,意思是不是要在中国生根发芽?这个学校只在北京有吗?其他的地方有计划要兴建吗?

  撒拉·雷德:这个问题真的非常地棒。因为我们想撒播蒲公英的种子那样使它影响越来越大,而且还要说一点,我们的志愿者兴趣是非常广泛的,比如说有这样一个女士,她是一个律师,她和她的丈夫一道帮助残疾人,帮助他们取得法律上的援助。

  还有另外一个女士帮助流浪猫,所以我想我们“蒲公英计划”的范围可能不仅是教育的,还有帮助妇女,有可能的话我们还会帮助保护动物等等,现在最大的一个想说的,我们就是要来筹集起资金,这个资金是来自于中国各地的,我们希望能够告诉这些富人们,能够说服他们为个计划做出贡献。

  主持人:今天网友问提了非常多的问题,而且质量都很高。

  网友:特别想知道在两位的眼中,什么样品质的人才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志愿者?

  刘飞飞:这个很简单,只要每个人有意愿,有他的想法都可以成为志愿者。

  撒拉·雷德:我想我的回答也是差不多的,我觉得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志愿者,比如说我最近在读一个女士写的一本书,她是在50年代的时候就开始在中国,这里面讲到了她的学校里面一个12岁的女孩,她非常喜欢为老年人做事情,因为她发现很多老人都是不识字的,所以她愿意走街串巷的教他们识字,念书,有的老人能学会,有的学不会,很有意思。

  中国这样的志愿者活动已经有了,而且有很多,还有我自己的经历,以前的老师教导我们有很多志愿服务这样的事实,但是我发现我不能做好一个很好的老师,因为我跟孩子在一起感觉不是特别好,相反我喜欢跟老人在一起,后来我服务一些盲人,和智力有缺陷的老人在一起,有的人喜欢和老人待在一起,有的喜欢跟孩子在一起,他们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所在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

  我想补充一点,有的人可能很喜欢直接地跟这些孤儿和孩子们打交道,有的人不喜欢,但他们可以做其他的工作,他们可以写一些宣传的小册子或者做一些翻译的工作,或者捐钱,不管怎样做都可以为慈善志愿者的事业做出贡献。

  主持人:其实在我们的平台上面有很多问题,不过因为时间的原因,我们今天的聊天只能到这里了。无论你是学生还是大人你都有资格成为一名非常合格的志愿者。在我们中国,雷锋精神一直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2008年奥运会马上就要到来了,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走到志愿者的行列当中,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献出自己的爱心帮助别人,再次感谢两位嘉宾做客我们的嘉宾聊天室,也谢谢我们网友关注我们的聊天。

  相关链接美国志愿精神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