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北大PK哈佛 中国为何没有世界一流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21:20   新浪考试

  言无不尽,锐气十足——锐话题

  随着高考的临近,有关内地名校、港澳高校、国外院校报考的多种意见在网上备受关注,各类机构也发布了名目众多的大学排行榜。我国的高等教育和国外差距有多大?世界一流大学离我们有多远?

  本期策划:新浪教育

俞敏洪微笑回答网友问题 陈向东对比中美大学差异
柯宇涵仔细聆听主持人提问 新浪嘉宾聊天室访谈现场
(点击小图看大图)
聊天精彩视频
希望让自己的孩子出国上大学 成为哈佛成功案例开心又有压力
国外大学的费用及价值 俞敏洪心目中最好的大学
北大离世界一流大学有多远 北大难成世界一流的真正原因
回北大教书是俞敏洪的一个梦想 中外教师在教学方面的不同点
哈佛学生评价教师方法 俞敏洪回答新浪网友提问

    锐人物

  俞敏洪: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总裁 毕业于

北京大学

  陈向东: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 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

  柯宇涵: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助理副总裁 毕业于哈佛大学

    锐主持:

    马骧:新浪嘉宾访谈主持人

    锐语录

  俞敏洪:坦率地说,北大、人大这些学校首先是想要招更加优秀的学生。其次,国家的补助相对来说充分一些。现在我发现一个现象,越是普通高校,或者是民办高校,收费越高,普通高校就很高。

  陈向东:北大有全中国相对来说最多最好的学生之一的高校,肯定毫无疑问在世界上的分量不应该是190多位。

  俞敏洪:从整体来说中国的师资力量肯定是呈稀释水平的,不是说中国没有一流的学者、一流的教授,肯定有。为什么整体上被稀释掉?因为中国连续3、5年的扩招。

  柯宇涵:哈佛的教程都是从案例来的,而且每一个课程不一定是一样的。两个班,两个不同的教授教。谈案例的深度,完全不同,不是学生不同,是教授不同。

  主持人马骧: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您光临新浪宽频的直播间,我是马骧。现在您收看的是我们本周第二次《锐话题》节目。

  今天要探讨的话题跟大学有关,跟教育有关。在此先问候一下我们各个平台上的网友,想问朋友们的第一个问题是:您是否已经上过大学了?您上的大学是什么样的?您想要自己的孩子上什么样的大学?为什么?再附加一个:您上过新东方的辅导班吗?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天探讨关于中美大学比较话题的三位嘉宾,他们是来自新东方的三位嘉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总裁俞敏洪。

  俞敏洪:大家好。

  主持人马骧:你好,俞老师。另外两位,一位是新东方集团的高级副总裁陈向东先生,你好。

  陈向东:你好。

  主持人马骧:另外一位是助理副总裁柯宇涵先生。

  柯宇涵:你好。

  主持人马骧:你好。三位新东方的来客,我刚才问的三个问题问三位一遍,上过大学吗?上的什么大学?想要自己的孩子上什么大学?上过新东方吗(笑)?俞老师先说?

  俞敏洪:我上的北大,北大本科毕业,我最高学位是学士。孩子现在在上小学,还没有确定他学什么。实际上,我在考虑他在上大学时是在中国大学上还是在美国大学上。

  主持人马骧:如果现在选择,你会做什么样的选择?

  俞敏洪:肯定是在国外上。

  主持人马骧:原因呢?

  俞敏洪:一个是我的孩子从小到大接受的都是西方的中小学教育,他比较容易对接。另外,从现在来看,美国大学的教育体系,在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方面,对于某种问题的研究深度方面,还是要更加健全一点。

  主持人马骧:也就是说国外的大学在您看来比国内的大学好一点?

  俞敏洪:整体有这种感觉。

  主持人马骧:陈老师?

  陈向东:其实我以前是师范毕业,在读硕士和博士的时候是在中国人民大学。但是在中国人民大学读书的时候,我所在的系叫国际经济系。当时人大国际经济系大多数学生的梦想就是出国。也就是我到了人大之后才知道“出国”这个概念。

  主持人马骧:如果孩子上学,让他上什么学校?

  陈向东:现在孩子太小,还没有像俞老师想的那么深刻,现在孩子还在上幼儿园,但是作为一个现在受国际化影响的大的教育化背景,还是想让孩子能够尽早接触西方的一些东西。

  主持人马骧:所以您选择让孩子出国?

  陈向东:(笑)应该是这样,但是现在还没有真正的考虑。

  主持人马骧:柯先生?

  柯宇涵:我是在美国一所文科大学上过本科,如俞老师所说的,我是在哈佛商学院读的MBA。

  主持人马骧:第二个问题涉及到私生活(笑)。

  柯宇涵:我都没结婚。

  主持人马骧:如果有孩子?让他在中国上大学?(笑)

  柯宇涵:不一定,他肯定要在中国留学。其实我觉得在美国本科最好的大学都是文科大学。我要看我的孩子成熟不成熟,如果他们真正知道他们要做什么,他们可以上一个综合性的大学。如果他们还在决定,我觉得文科大学比较适合他们。

  主持人马骧:这个流程完成,返回来再问我们的网友,您是哪个大学毕业的?您是让您的孩子出国读书还是留在国内,我们就不问哪个学校了?希望能得到您的回答,特别问候新浪UC锐话题的各位好朋友,以及新浪用户用手机登陆sina.cn,参与我们的《锐话题》,我们的口号是:“言无不尽,锐气十足”。刚才一个网友问我上什么大学,我是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毕业的,如果我有孩子的话,如果他要上大学的话,不会让他们在国内上大学。因为现在学费太贵了。

  俞敏洪:国外上学更贵。

  主持人马骧:国外大学未必比国内大学贵。

  俞敏洪:把消费水平放进去,还是要贵一些。

  主持人马骧:那就不让他上大学了(笑)。

  俞敏洪:大学是一定要上的。

  柯宇涵:美国学费一年比一年增长很快,增长率约为7%。

  俞敏洪:中国增长的还要快(笑)。

  主持人马骧:俞老师刚从哈佛大学做了一场精彩的演讲,新东方的教学案例成了哈佛大学的案例,心里应该挺美。

  俞敏洪:没有觉得很美,一个是新东方上市被哈佛大学注意到。另外刚好几个哈佛大学的毕业生在新东方工作,柯宇涵就是哈佛大学正式毕业出来的毕业生。从他们的思维习惯到工作习惯,我就会对这样的名校,确实像你说,他们的教育体系,怎么给学生上课我挺感兴趣。因为我本人从来没有这样的机会到哈佛或者是任何其它国外大学去读过书。当我听说如果新东方能够成为哈佛的案例之后,我有机会跟这些学生进行交流,而且进行相对比较深度的交流,同时可以观察他们教授和学生进行交流上课的方式,我很感兴趣。双方一谈就比较合适,他们觉得新东方作为哈佛大学的教学案例也挺好,我们也无障碍,很多中国企业不能进哈佛当案例,并不是因为这个企业不够资格,而是因为这些企业的领导人比如在语言交流上有困难,因为要写案例,写厚厚的一本东西有困难。教授本人独立来写,写不出这个企业真正内在的东西,比如它的发展途径等等。这样新东方刚好得天独厚,所以去年10月份一讲,很快到今年5月份就学生开始上课了,我们就自然过去了。

  这没什么好美的,因为对哈佛大学的学生来说,整个两年的商学院学习要研究三四百个案例,新东方只是其中之一。对我来说,感觉好一点的是什么呢?在我们跟学生交流完、讲完课的时候,教授说你们明年还要来,新东方的案例要保留下去,这对我们来说是感觉挺好的事情。

  主持人马骧:这是最好的夸奖。

  俞敏洪:后来我们想新东方做没了,(这个案例)还保留吗?他们说还保留,做没了我们把它当做失败的案例(笑)。

  主持人马骧:关于这个情况的详细内容大家可以看俞老师新东方的博客,关于他的美国之行写了一篇很详细的文章,里面应该有很多有意思的感受。

  网友:如果我有钱一定要让我的孩子到国外上大学。

  网友:我不这样认为,你孩子最终生活的地点应该是在中国,让他在中国读吧。

  网友:如果我有钱不告诉妈爸,我偷着去国外上大学。(笑)

  主持人马骧:一个不孝的人(笑),还偷着上。

  俞敏洪:他爸爸妈妈肯定不让他到国外去。

  网友:我孩子今年中考,想过两年参加美国的英语考试。想问一下四年的费用多少。在麻省理工大学四年多少钱?

  俞敏洪:麻省理工大学应该跟哈佛大学的学费差不多。

  柯宇涵:应该是5万多一年,

  主持人马骧:5万多美元一年?

  柯宇涵:如果包括住宿。

  主持人马骧:也就是20万美金读4年。

  柯宇涵:我读的时候3.5万本科,商学院要4万多,我听说本科现在是5万多。这是一年。

  主持人马骧:陈老师读人大一年多少钱?

  陈向东:我们那时不需要掏钱。

  俞敏洪:我读北大的时候不需要任何学费,而且国家每年还给生活费,一个月22块钱(人民币)生活费。

  主持人马骧:我1995年读中青院的时候还掏了400块钱的学费,下一届就3000元了。我不知道读北大需要多少钱?

  俞敏洪:读北大分不同的人,大部分都是几千块钱,五六千元是比较多的人群。

  陈向东:我不知道人大的情况,一年学费可能六七千块钱。

  俞敏洪:坦率地说,北大、人大这些学校首先是想要招更加优秀的学生。其次,国家的补助相对来说充分一些。现在我发现一个现象,越是普通高校,或者是民办高校,收费越高,普通高校就很高。

  主持人马骧:既然不能直接考过那么难进的、跟筷子一样细的独木桥,你过不去,上名校,就花多钱读一般学校好了。

  俞敏洪:所以整体中国的学校都在收学费,实际上能够免学费的或者是有机会得到奖学金的非常少。所以,整体上现在中国大学生的负担非常重。

  主持人马骧:大学生家长负担非常重。

  俞敏洪:对,因为有钱的家庭毕竟是少数,大部分家庭父母的工资都是基本的薪酬。

  主持人马骧:我们把钱的问题放在最前面说,因为这个最实际嘛。柯宇涵觉得自己当初读书的钱,3.5万美金一年值不值现在回头看?

  柯宇涵:肯定值(笑),肯定值。

  主持人马骧:简单讲讲原因。

  柯宇涵:你是说我读商学院吗?

  主持人马骧:对。

  柯宇涵:第一,俞老师明确地告诉我,如果我没有上哈佛的话就不会有新东方的工作机会(笑)。

  主持人马骧:这是唯学历问题。

  俞敏洪:坦率地说是先看上了他的能力,但是也看上了他的“门面”。不管怎么说,新东方能够把纯粹老外出身、在国外长大还是哈佛毕业的学生请到新东方来工作,也算是新东方成长的一个标志。

  主持人马骧:这个钱花的值。俞老师当年没花钱读书就不说了,您个人认为现在北大如果一年5千块钱学费,你所指导的北大学生这个钱花得值不值?

  俞敏洪:原则上还是值的,不管怎么说北大集中了中国相对来说比较丰富的教学资源、研究资源,包括图书资源,还有校园的环境,校园的牌子也很重要,因为毕竟世界学校排名中它还是比较优秀的学校,还是值的。只不过因为北大是公立学校,国家到底给学生多少补助,是否能使所有优秀的学生受益。因为我觉得像北大这样的学校,谁是最优秀的学生来上学为主,而不是谁最有钱为主体,或者是谁上得起上不起。比如像世界上的一些优秀大学录取学生的时候,他们是不让学生填任何经济表格的,只是在录取之后给你发一张经济资助表,告诉你凭着自己的良心相当于是就往上填,你到底自己能付多少钱,能付得起多少钱的就自己付,付不起的差额部分我们帮你补。像北大现在其实没有这样的机制,因为中国还比较穷可能,只是学生千篇一律总共交这么多学费就上课。

  从整体上,我觉得北大还是没收高费,因为它毕竟在中国排在第一、第二位。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