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教育部官员谈受助生不感恩:民间资助可附加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09:38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郭少峰)教育部发言人王旭明昨天在电话中表示,民间资助是对我国资助困难学生政策的一个很好补充,应充分尊重民间捐助人的意志。他认为,民间资助困难学生的方式和方法可适当发生改变。

  昨天接受电话采访时,王旭明表示,无论是国家资助还是民间资助,都应在经济支持的同时考虑到对学生的教育和影响。他建议,民间资助可以改变单纯给予的方式,给予的同时要有一定的前提条件———比如变成某种契约的形式,在契约中加入受资助学生每年写几封信报告学习生活情况、报告成绩单以及经费使用情况,如果没有报告将停止资助等内容;或借鉴国家资助政策,资助的同时有一种激励机制,培养他们有一种报恩思想。

  他介绍说,国家资助政策的教育功能更加突出,效果也十分明显。比如,勤工俭学政策是要求困难学生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报酬;国家奖学金是要学生通过突出的努力才能获得,而国家

助学贷款政策则更是要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用明天的钱办今天的事,让学生相信自己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完成学业,并对未来要负责。

  相关新闻

  本报讯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 受助一年多,没有主动给资助者打过一次电话、写过一封信,更没有一句感谢的话,

襄樊5名受助大学生的冷漠,逐渐让资助者寒心。8月中旬,襄樊市总工会、市女企业家协会联合举行的第九次“金秋助学”活动中,主办方宣布:5名贫困大学生被取消继续受助的资格。

  去年8月,襄樊市总工会与该市女企业家协会联合开展“金秋助学”活动,19位女企业家承诺向22名贫困大学生伸出援助之手,4年内向每人每年资助1000元至3000元不等。入学前,该市总工会给每名受助大学生及其家长发了一封信,希望他们抽空给资助者写封信,汇报一下学习生活情况。

  但一年多来,部分受助大学生的表现令人失望,其中2/3的人未给资助者写信,有一名男生倒是给资助者写过一封短信,但信中只是一个劲地强调其家庭如何困难,希望资助者再次慷慨解囊,通篇连个“谢谢”都没说,让资助者心里很不是滋味。

  今夏,该市总工会再次组织女企业家们捐赠时,部分女企业家表示“不愿再资助无情贫困生”,结果22名贫困大学生中只有17人再度获得资助,共获善款4.5万元。

  多年来为资助贫困生东奔西走、劳神费力的襄樊市总工会副主席周萍,为此十分尴尬。她感觉,部分贫困生心理上“极度自尊又极度自卑”,缺乏一种正确对待他人和社会的“阳光心态”,有的学生竟自以为“成绩好,获资助是理所当然的”,缺乏起码的感恩之心。

  九年助学 少人道谢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襄樊市总工会女工部负责人昨天接受电话采访时说,“金秋助学”的方式有一次性资助和帮扶对子,这5名不再接受救助的大学生中,2人属一次性资助;另外3人属于帮扶对子,但女企业家选择了不再继续资助。那位曾写信要求继续得到资助却通篇没有表达感谢的男生,今年没有得到继续资助。

  帮扶对子前景堪忧

  对于媒体所报道的“部分女企业家不愿再资助无情贫困生”一说,这位负责人解释称,只有一家企业明确表示不再继续资助贫困大学生,“她也有自己的困难,因为自己的企业濒临破产”。

  她在电话中还对帮扶对子的未来表示了担忧,“‘金秋助学’活动已经继续了九年,但到明年‘结对子’还能不能继续下去也是一个问题”。据她透露,襄樊市总工会九年间联系资助了几百个学生,“但给我们写感谢信的却只有几个,我们感到也很寒心”。

  家长态度让人不解

  她还表示,总工会组织助学活动时一直注意感恩意识的培养。此前,在开展活动时,受助者和资助者也一起跳“感恩的心”,当时的场面非常感人,“也有人当场就流了泪”。不过,这样的教育并没有让大学生的感恩意识有所增强。她转述说,有位女企业家很生气,表示受助的学生如果想要继续得到资助,应该到公司介绍自己的学习情况。

  她在电话中说,联系企业资助贫困大学生是工会工作的一部分,今后仍会坚持。但她也对有些学生和家长的表现表示不理解,“女企业家有怨气,我们只能听着,还要继续做她们的工作;而当我们转述给学生家长时,他们就是不反驳、不说话,不解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