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数百万高考落榜生心理状况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 15:21   中国新闻网

  喧嚣一时的高校招生已基本结束,人们把过多的目光投向金榜题名的优秀学子,很少有人去关心那些在高考中名落孙山的学生。今天公布的一项调研报告指出,大多数高考落榜生心理负担过重,甚至有一些极度悲观的学生因此自杀。

  北京环球教育学校副校长赵墨臣多年来一直关注高考落榜生的心理问题,从一九九九年开始,他对这一问题进行专题调研。根据几年的跟踪调查,他总结出落榜生最容易产生三种消极心理:羞耻感、负疚感和懊悔感。

  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为九百五十万人,而高校的招生计划为五百三十万,这就意味着,至少有四百二十万的考生落榜。赵墨臣说,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这个人群的心理问题如果不能得到较好的调适,有可能产生严重的社会后果。

  在中国,高考的成败几乎决定着一个学生今后的人生走向。赵墨臣说,在目前的社会环境下,学生从小接受的教育使他们形成一种错误的观念,认为考上大学就是成功者,反之就是失败者,因此落榜生极易产生严重的自卑自闭心理。

  至于如何帮助他们调整心态,赵墨臣认为,这需要家庭、亲友、老师和全社会的共同引导和鼓励,而这一问题从根本上讲是应试教育导致的恶果,要想彻底解决非一日之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