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还是折磨:小学奥数题让成年人想“撞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10:56   每日商报

  本报讯 1,2,5,13,34,89,( ),( ),括号中的答案你做得出来吗?一位妈妈日前在某教育论坛上发了一个帖子,说她上小学的儿子上周参加奥数考试,题目却让她这个成人都十分抓狂。这位妈妈还列出了几个题目让网友做,结果难倒一大片。

  网友觉得这是在为难孩子

  发帖的妈妈一共列了五道题目,比如:等差数列:11,14,17,20……的公差是?前15项的和是?数101对应的项数是?这位名叫“小女子”的网友说自己儿子今年才读小学三年级。而据记者了解,这种题目涉及的数列问题应该是初中数学的教学内容。

  不少跟帖者表示,这样的题目对一个小学三年级的孩子来说实在是太难了,五道题目中不少人只能做出其中的三到四题,甚至有人一题也做不出来。网友“秋天的果实”夸张地连发了几张“撞墙”的图片,她说自己一题也不会做。

  多数网友则对学校开这样的奥数课很不屑,他们认为这是在为难孩子,完全没有必要:“本来脑袋可以用来思考更多其他有益的学问,都用来磨在这上面了”,“不管老师还是家长,都觉得课本上的东西不过瘾似的,以难倒孩子为乐。”

  小学奥数到底应不应该学

  记者把网上的题目带给一位小学教师看,这位老师表示其实这样的题目的确较多地出现在奥数考试中,但对于三年级的孩子来说还是难度偏高的。“奥数不是每个小学都开设的,但外面的培训班倒是有不少。”这位教师说,小学每年都有数学竞赛,题目就是以这种数学题为主,有些经常参赛的小学往往有自己的奥数班,但一般都建议学有余力的孩子才去参加。但目前出现的一个现象就是有些知名民办初中在招生时把数学竞赛的名次作为录取的一种要求,这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不少家长盲目地把孩子送进各种奥数班,也不管孩子有没有兴趣、有没有这个能力。

  “小学到底要不要让孩子学奥数?”一位家长表示,其实这是一个关注度很高的问题,尽管有些家长执意要让孩子学奥数,但心里还是打了个问号的。

  并非每个孩子都适合学奥数

  一位家长也在后面跟帖说,她的小孩读四年级,在少年宫学奥数和写作,日前给她写了一封信,是写作课上的作业,信上说她不想学习奥数了,觉得太难了没有兴趣。这位家长因此很困惑,不知道还该不该让孩子继续学?

  中国社会调查所曾经有过调查,强迫数理逻辑智能不强的孩子学奥数,会破坏他们正常的思维,导致心理问题。小学教师沈林表示,奥数作为竞赛数学,其思维方式和普通数学有很大差别,功能重在开拓思维和选拔人才,因此并不是每个孩子都能够接受这种教育方式。如果有兴趣,学习能力强的孩子学习奥数能帮助他学得更好,但如果没有兴趣只会打击孩子的学习积极性,特别是一些学习能力弱的孩子,甚至会影响到正常数学学习的信心。

  有关统计证明,奥数竞赛获奖的比率通常只有千分之四,而且部分内容在今后的初高中教学中就有,那为什么一定要逼着小学生提前硬啃?家长在送自己的孩子去念奥数班前,不妨好好考虑一下。 (记者:郭雀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