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大学评价体系的四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16:36   新浪考试

  四、评价体系中删除了EI收录的低影响因子中文期刊,EI源期刊论文的得分比例已由过去的16%左右下降为不足3%, EI源期刊论文的重要性已经大幅降低。将MEDLINE源期刊列入《中国大学评价》源期刊。恢复了专著指标。引进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结果作为教学研究型大学和教学型大学的分型指标。

  问:评价体系还有其他变化吗?

  武书连:还有4个变化:1、删除了EI收录的低影响因子中文期刊。2、将MEDLINE源期刊列入《中国大学评价》源期刊。3、恢复了专著指标。4、引进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结果作为教学研究型大学和教学型大学的分型指标。

  1、今年的大学评价删除了EI(工程索引)收录的低影响因子中文期刊。EI在我国是个很有影响力的工学数据库,我们自1997年开始将EI作为《中国大学评价》期刊源,并且一直认为EI论文平均质量低于SCI(科学引文索引)论文,高于国内数据库的论文。因此,10年来,为了避免重复计分,如果EI论文与SCI论文重复,删除EI,如果EI论文与国内数据库论文重复,删除国内数据库论文。但我们在开发国内中文SCD(科学引文数据库)时发现,许多被EI收录的期刊没能进入SCD,这使我们感到惊讶。由于SCD是严格按照影响因子筛选各学科期刊的,因此如果EI收录的中文期刊没能被SCD收录,那么该类中文期刊的影响因子肯定低于SCD收录的中文期刊,而SCD是《中国大学评价》源期刊的最低标准。由此而发生的必然结果就是:没能被SCD收录而被EI收录的中文期刊应全部删除。又由于EI只有题录,没有参考文献,不能检索引文,而SCD附有参考文献;因此,自本年度起,EI论文与SCD论文重复的,删除EI论文。被EI收录而没能被SCD收录的中文期刊则全部删除。经检索,2006年,EI收录的第一作者国别为中国的论文共计94847篇,删除会议论文、删除与SCI重复的论文、删除与SCD重复的论文、删除没有被SCD收录的中文期刊论文后,尚有8616篇论文用于本年度的中国大学评价。此数量与我们使用的2006年的30万篇中外文论文数量相比较,EI源期刊论文得分比例已由过去的16%左右下降为不足3%,其重要性已经大幅降低。

  2、本年度起,MEDLINE收录的期刊进入《中国大学评价》源期刊。MEDLINE是美国国家医学图书馆建立的医学生物学资料库,目前在我国没有统一的中文译名。我们对MEDLINE源期刊与EI源期刊同等对待。经检索,2006年,MEDLINE收录的第一作者国别为中国的论文共计32453篇,删除与SCI重复的论文、删除与SCD重复的论文、删除没有被SCD收录的中文期刊后,尚有2600篇论文用于本年度的中国大学评价。MEDLINE论文每篇1.5分,与EI论文、SCD论文得分相同。

  3、恢复了专著指标。1993到2001年期间,在我们的评价体系中,专著是一项重要的指标,来源是各大学自报的数据。2002年开始,我们暂时取消了专著指标,原因是各大学自报的专著数据失真。本年度起恢复专著指标。专著来源是在SCD源期刊参考文献中出现的正式出版的著作。在对每部被引用的著作核对作者单位并删除作者自引后,本年度大学评价共收录专著3478部,其中人文社会科学著作2321部,占66.73%,理工农医著作1157部,占33.27%。恢复专著指标后,中国人民大学保持多年的经济学第一名被北京大学取代,而北京大学保持多年的法学第一名被中国人民大学取代。

  4、引进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结果作为教学研究型大学和教学型大学的分型指标。2002年10月,我在《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杂志发表了《再探大学分类》的论文,该文将我国大学分为研究型、研究教学型、教学研究型、教学型4类。其中用研究生创新环境可以区分研究1型、研究2型、研教1型、研教2型。对教学研究型大学和教学型大学的分型一直没有继续下去。现引进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结果作为教学研究型大学和教学型大学的分型标准。标准如下:本科教学评估结果为优秀的学校是教研1型、教学1型,评估结果为良好或合格的学校列为教研2型、教学2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