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学科类型会因学校学科发展速度而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16:36   新浪考试

  五、在《中国大学评价》中,大学的学科类型会因学校各学科的发展速度不同而改变,此种改变反映了大学的学科变化情况。

  问:我注意到,教育部确定的清华大学的学校类型是理工,浙江大学是综合,多年不变。而在您确定的学校参考类型中,清华大学在2007年是工学类,2008年变成了理科类。浙江大学的学校参考类型在2007年是综合类,2008年也变成了理科类。这是为什么?

  武书连:这就要多说几句了。1952年开始的院系调整,确立了为计划经济服务的计划教育。全国的大学按照苏联的教育模式向专业学院发展。全国所有大学被划分为文理(也称综合)、工科、农业、林业、医药、师范、语言、财经、政法、艺术、体育、民族等12种类型。同样在苏联的科研模式指导下,我国的科学研究由中国科学院及其各省市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及其各省市社会科学院,以及其他专业科研院所承担。大学以教学为主,原则上不进行科学研究,也基本上没有研究生教育。当时的大学类型,实际上是与科学研究无关的本科或专科的教学类型。

  随着社会的发展,随着人们认识水平的提高,上述学科与学科分离,教学与科研分离的苏联式的教学科研模式,已经明显不适应中国社会的发展。在1976年文化大革命结束后,自1978年起,我国的大学逐渐发生了变化。大学向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多学科发展,科学研究更多地进入大学与教学相结合,原有的以专业学院和教学学科范围为标准的大学分类已经越来越不适应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特别是在2000年,我国政府对全国高校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合并重组。这次重组从根本上改变了1952年以来形成的以专业学院为主体的高等教育结构,建立了以多学科和综合大学为主体的高等教育结构。多数合并大学都有至少两个比较强的学科门类,过去单一学科结构的大学已经很少。但是以单一学科为基础的大学分类标准却没有随之改变。原有的单一学科的分类名称仍然勉强地维系着各大学的类型。

  考虑到上述因素,在教育主管部门没有制定出新的大学分类标准以前。为了使考生不致因现有学校类型的影响而对学校的一些学科的实力产生怀疑,为了使考生更准确地了解合并重组后中国各大学的学科构成,便于考生正确地选择学校,我在2002年发表了《再探大学分类》的论文,对全国600所普通本科大学进行了重新分类,并于2007年引入了教育部组织的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结论。新的分类能够反映出当前中国大学学科构成的实际情况。

  在新的分类中,一所大学的类型由类和型两部分组成:类反映大学的学科特点,按教育部对学科门类的划分和大学各学科门类的比例,将现有大学分为综合类、文理类、理科类、文科类、理学类、工学类、农学类、医学类、经济类、法学类、文学类、管理类、体育类、艺术类等若干类。型表现大学的科研规模,按科研规模的大小,将现有大学分为研究型、研究教学型、教学研究型、教学型等4型。每个大学的类型由上述类和型两部分组成,类在前型在后。

  例如:在2002年,按各学科比例情况,北京大学属于综合类,按科研规模,北京大学属于研究型,故北京大学的类型是综合类研究型。再如:按各学科比例情况,清华大学属于工学类,按科研规模,清华大学属于研究型,故清华大学的类型是工学类研究型。

  联系到今年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参考类型的改变,需要搞清楚在新的大学分类中,综合类、理科类、工学类的具体定义。我在《再探大学分类》一文中,对于研究型和研究教学型大学的综合类是这样定义的:理工农医4个学科门类的科研得分不低于科研总得分的28%、人文社科7个学科门类科研得分不低于科研总得分的16%;并且理工农医科研得分最高的学科门类与次高的学科门类科研得分之比小于3∶1、人文社科科研得分最高的学科门类与次高的学科门类科研得分之比小于2∶1。对于研究型和研究教学型大学的理科类是这样定义的:理工农医4个学科门类的科研得分高于科研总得分的84%,且理工农医4个学科门类中科研得分最高的学科门与次高的学科门科研得分之比小于3∶1。对于研究型和研究教学型大学的工学类是这样定义的:理工农医4个学科门类的科研得分高于科研总得分的84%,其中工学科研得分最高且与次高的学科门类科研得分之比大于3∶1。

  在2007年,清华大学理工农医4个学科门类的科研得分高于科研总得分的84%,其中工学得分最高且次高的理学得分不足工学的三分之一,故定义为工学类。2008年,清华大学理工农医4个学科门类的科研得分仍高于科研总得分的84%,但理学科研得分已经超过工学科研得分的三分之一,故定为理科类。同样,在2007年,浙江大学符合综合类的要求,定义为综合类。2008年,浙江大学人文社科科研得分由上年的16.82%下降到15.14%,不符合综合类大学16%的低限,但理学科研得分仍然超过工学科研得分的三分之一,也定为理科类。

  清华大学学科类型的转变,反映了清华大学基础科学研究的增长速度高于应用科学的增长速度。世界一流大学多以基础科学研究见长,清华大学的这一转变是在继续向世界一流大学的学科构建靠拢。浙江大学学科类型的转变,反映了浙江大学人文社科的发展速度低于理工农医的发展速度。

  中国大学学科的转变是经常发生的,我们给出的大学类型也会随之变化。例如:囿于招生和就业的需要,我国的农业、林业类大学的学科方向普遍向生物学、工学、管理学转变。2008年,在10所进入研究型和研究教学型大学的农林类大学中,学校参考类型是农学的只有1所,其余9所都转变了学科方向,有8所是理科类大学,1所文理类大学。成为文理科大学标志着这所大学的文科得分不低于全校总得分的16%。

  中国大学的类型当然以教育部的分类为准,教育部的分类很稳定。我们的大学分类随大学学科的变动而变化,仅供参考,所以称为学校参考类型。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