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大考来临 请呵护考生心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12:51   钱江晚报

  现在正是大中小学期末考试时间。每当大考,尤其如期末这样的考试,学生的压力与心理负担就会增加,惟恐考不出老师、家长和自己所期望的理想成绩,因而觉得纷忙无序。而这样的考试结果,往往是很难如意的。如何为学生减压,又能使其学有所获,在期末交出个满意的答卷呢?心理呵护是关键。

  首先,在考试前,教师、家长千万不可给学生很大的任务压力,相反,还要为他们减压。让学生知道,期末考试与平时的考试一样,老师在考试前只要把所学知识稍微梳理出“轮廓”来就可以了。这样的心理暗示与疏导呵护非常有效。

  其次,学习方法指导不可少。期末考试中,学生有一定的紧张心理也是难免的,老师应该在复习方法上给予有效的指导。比如,语文的作文,占总分的比例很大,教师可从审题、选材、主题、形式等方面进行指导;物理、化学、数学,可以用表格、树状图等方式,把一学期所学定理、公式列出“细目表”,加以复习;英语也可以通过对典型句式的重温、重要语法现象的复习进行提纲挈领的掌握,其他科目也大致如此。

  最后,可以要求学生在有限的复习时间里,把平时积累的错题本拿出来有针对性地“拾遗补缺”;让学生自己命制模拟考试卷,这实际上也是激发学生积极、主动复习的有效办法之一。(文/程立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